公民記者曜任經驗分享-公民記者123第49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49) 公民記者曜任經驗分享

在學校就加入媒體傳播社的曜任,一直對新聞媒體有高度興趣。自從加入PeoPo後,他以每週一篇的報導量,順利地成為這個平台的資深記者。本單元將和大家分享曜任在製作技術上、新聞議題掌握上的撇步。

●撇步123

公民記者曜任經驗談

1勿與主流媒體同流

在新聞議題的掌握上,曜任主張不要與主流媒體同流。例如他選擇製作「詐騙集團的手法」、「同學翹課的一天」等議題,還有與在地文化發展有關的「宜蘭打鐵節」等報導。曜任在新聞議題上堅持自己的創意,也為公民新聞和主流媒體新聞做了很好的區隔。

2先從拿穩攝影機開始

雖然不像主流媒體有那麼多資源,曜任還是強調要重視製作的基本技術。他建議新手記者應該先從拿穩攝影機開始做起,把最珍貴的新聞畫面,用最妥當平穩的影像畫面傳達出來,好好站穩「新聞不失真」的第一步。

3學習掌握資訊

自從加入PeoPo之後,曜任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上PeoPo看看發生了哪些大事,此外,他也養成了看三大報的習慣。曜任認為,仔細地掌握各種新聞資訊的脈動,是成為一個專業的公民記者的基本功。

●密技123

1上網找資料

實在想不出該做什麼報導,曜任也提供了一個小撇步─上網查資料,找一些別人做過的新聞,將它繼續發展或思考不同的方向做深入報導,藉此考驗並提升自己處理深度報導的專業能力。

2注意收音、分鏡與轉場

曜任認為,一則好的報導,應該注意像是收音、燈光等拍攝技術問題。例如以麥克風改善訪問收音效果、適時補光讓拍攝的效果更好。

在後製剪接時也該注意分鏡與轉場,避免出現畫面銜接不順的狀況。除了內容的選擇外;改善、加強製作和後製的技術,都能讓公民報導更專業。

3 PeoPo與Youtube大不相同

曜任認為,PeoPo與Youtube最大的不同是,YouTube屬單純的影音資訊分享,PeoPo則是需要經過認證的,相對地也更需要專業的考量。
他也歡迎大家能多多上PeoPo,給予報導者寶貴意見。在這個發表平台上,任何人的意見都應受到高度重視。

●知識+123

Single Shot Cinema (單攝電影技法)

「單攝電影技法」是編導兼攝影師李奧納多‧瑞特‧亨瑞奇(Leonard Retel Helmrich)的拍攝手法。他具有印尼及荷蘭血統,擅長處理政治、宗教和教育類型的議題,並以低成本的預算規模和機器設備,拍出內容和影像風格獨具的紀錄片。

李奧納多非常重視被攝者的情緒,他不喜歡躲在機器後頭拍攝,他發明了一種手持的輔助工具,可以把攝影機靠在胸前自由移動,讓他能學習不依賴觀景窗,直接和被攝者面對面溝通,也不必讓被攝者直接對著冷冰冰像隻槍桿一樣的鏡頭。

李奧納多善於突破拍攝經費和設備的困境,能靠自己單機獨立作業,拍攝出許多令人驚訝的角度和鏡頭。他的紀錄影片中大量運用Single shot cinema的風格─以一台攝影機,拍攝如行雲流水般一鏡到底、動線華麗的鏡頭。這種手法,能讓觀眾隨著上下左右、前進後退,自由移動的鏡頭,活動自如地穿梭在影片人物的場景裡。他運用Single shot cinema的攝影手法,打破傳統遠景、中景、特寫的分鏡概念,將所有分鏡概念都納入一個鏡頭的運動裡。譬如,他喜歡用圓周的運動路線,越過人物肩膀的移動,來建立起一個場景裡,背景、環境和人與人的立體空間關係。

不以剪接、預算…等成本邏輯來思考拍片,李奧納多認為要以「拍攝理念」為出發。因此,在許多克難的拍攝條件下,激發他發明平民版的拍攝輔助工具、以及許多就地取材玩鏡頭的創意:
   

譬如,一般拍攝人物訪談,多半是把攝影機固定在腳架上,頂多zoom in或zoom out。若要讓鏡頭更靈活移動、更有戲劇效果,李奧納多提供自製平價腳架的祕技:用馬桶吸把的橡膠當底座,把有底板且可以上下伸縮的除塵拖把,反插在橡膠上,這樣就能把攝影機和雙肘靠在拖把底板上,做很好的支撐且可以做180度的環形加上下移動。

若是要拍攝像是升降機製造由下往上慢慢拉高的鏡頭,也可以找三人一組合作,三個人站在同一條軸線,不同高度的位置(地面、車上、高台上),透過接力方式完成一個由低拉高移動中的鏡頭。(這需要一組人物反覆練習)

在以下網址可以看到許多single shot cinema手法拍攝的片段:

參考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0u7noFBK6M&feature=related

●延伸閱讀123

book

《華爾街日報是如何講故事的》

作者:威廉‧E‧布隆代爾   譯者:徐揚 出版:華夏出版社

《亞洲錄影世界》雙月刊  出版:亞洲錄影世界雜誌社

movie

李奧納多.瑞特.亨瑞奇(Leonard Retel Helmrich)作品
《承諾的天堂》 (Promised Paradise)
印尼是個回教國家,近幾年多起回教恐怖組織在東南亞地區的破壞性活動,造成了社會動盪,本片跟著一位吟唱偶戲師艾格斯前往巴里島,他以吟唱的方式,道出回教社會對諸多恐怖事件的觀感。

《月亮的形狀》 (Shape of the Moon)

獲得2004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首獎、2005美國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影片紀錄印尼雅加達的工人住宅區裡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信奉天主教的母親與信奉回教的兒子和孫女一同生活。老母親經歷了社會政治變動時期,印尼的最大宗教勢力回教徒,則為了鞏固他們的勢力而掌控著社會制度。政治社會的衝突,同樣在這個家庭上演,由一個家庭來窺見大時代的變化。

●練習曲123

1如果你所製作的公民新聞,主流媒體也有報導,那麼把兩則拿來比較一下,看看你的報導方向、觀點和拍攝內容,是否跟主流媒體有區隔?

2觀察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想一個有趣的議題且是你在主流媒體沒看過的,譬如『蟑螂的一天』,並仔細規劃把這個主題做成一篇公民報導。

3導演李奧納多的創意,是否提供你一些拍攝的靈感?嘗試以Single shot cinema的手法練習拍攝,看看效果如何?或者他在攝影輔助工具的發明創意,是否也讓你有其他的靈感,上傳和大家分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28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8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曜任經驗分享-公民記者123第49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