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聲密技大公開-公民記者123第45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45) 新聞發聲密技大公開
每位公民記者都希望自己的報導能受到眾多讀者的點閱,要讓自己的報導曝光率增加,為報導加上一個標籤是很好的辦法。本單元將和大家分享如何增加報導發聲的機會,並且教導大家怎麼樣為報導加上一個標籤,讓更多讀者可以循著標籤找到他們想要看的資訊。

●撇步123
Q1報導沒人點閱怎麼辦?
A1為你的報導加上標籤
網路標籤是一種靈活、有趣的分類方式,它突破了以往一篇報導只能有一種分類定義的概念。

可以在一篇報導上同時加上好幾個標籤。比方說某篇報導跟社會關懷有關、也跟環保議題有關時,就可以同時加入這兩個不同分類的標籤。

Q2加入標籤有何好處?

A2增加報導的曝光率
如果有人在首頁搜尋時,鍵入了某個標籤,或點選首頁的推薦標籤和熱門標籤,所有貼上這個標籤的報導就會被列出來。當瀏覽者在別人的文章上點選
某一個標籤時,也可以找到所有具有這個標籤的報導。

Q3如何讓報導更快速地被找到?

A3活用地區標籤
除了分類標籤外,你還可以在報導上加入地區標籤。只要你設定這篇報導和某個地點有關,瀏覽者在首頁上的台灣地圖亂逛時,就可以看到你的報導跳出來,是一種相當便利搜尋的方式。

要讓報導容易被讀者搜尋到。除了標籤要下好關鍵字、使用map地圖的方式增加被尋找的機會外;建議文章的內容,可以把自己參考的資料或是過去寫的文章也連結在其中,這樣彼此串連,被搜尋到的機率會更多。

●密技123
1 PeoPo的「標籤小幫手」
當公民記者將報導貼上PeoPo網站時,PeoPo將提供一個相當便利的加入標籤的管道,在不破壞作者原意下,PeoPo會把可以加入的標籤都列在這裡給記者參考,記者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把它加入標籤。

2建構你的「新聞寫作標籤」
平時多多閱覽別人的標籤,看看別人的標籤內有哪些有趣的收藏,不但可以增加各種資訊來源的管道,還可以把所有與新聞寫作有關的標籤,通通收納到自己設定好的標籤內,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新聞寫作標籤。

3與人分享你的標籤
可以在自己的網誌或報導中,提供多則你喜愛的標籤內容與人分享。讓所有來瀏覽你網誌或報導的朋友,能透過這些標籤得知更多相關資訊,也可藉此強化你個人的風格,吸引更多與你有著同好的朋友。

●知識+123
+1 Google 地圖 (Google Map)
Google地圖是一個在網路上提供可拖曳的動態互動式地圖。使用者只要輸入地名,用游標上下左右拖曳就能移動地圖的範圍,拉動頁面左邊的比例尺或按鍵盤上的+、-鍵就能放大或縮小地圖,就像真的地圖一樣。使用者可利用此地圖來搜尋想找的商家或公司的名稱、地址和電話號碼,同時也提供商家評論,同時也提供各地點的俯瞰照片。更有趣的是,它還可以讓使用者創造個人化的地圖,量身訂做並加上註解,寫上地點名稱及線條或圖案。使用者可以在地圖上增加更多內容,如文字資訊、照片及影片,然後分享給別人,或發布在Google地圖上。
參考網頁

+2 PeoPo Map
PeoPo Map則是在PeoPo網頁上一個特別貼心的設計。所有公民記者都可以從PeoPo Map上找到你想看的地方新聞大小事,或是把自己製作的報導文章PO在PeoPo Map上。操作的方式在PeoPo首頁的右方PeoPo Map中都有詳盡的介紹。
參考網頁

●延伸閱讀123
Book
《網路行銷 Web 2.0 思維》作者:湯宗泰、劉文良 出版:學貫

Net
Fiigo網路書籤 
推推王 

●練習曲123
1瀏覽一下PeoPo平台的「熱門標籤」,看看目前最受大家歡迎的標籤有哪些,又有哪些報導,採用了這些標籤?

2將你完成的公民報導,試著為它找出分類,並先設定標籤,觀察一下有多少瀏覽者是透過標籤來閱覽你的報導?

3.嘗試把你的公民報導加入地區標籤,觀察一下有多少瀏覽者是透過地區標籤看到你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0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66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4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7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1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09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5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88
推:
0
回應:
0

新聞發聲密技大公開-公民記者123第45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