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接進階技巧-公民記者123第38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38) 剪接進階技巧

本集教案PDF檔下載(KB)

38) 剪接進階技巧
畫面接畫面,只有單純的「卡接」嗎?其實,畫面銜接還有很多轉場效果,用得恰當,能強化觀眾的情感、牽動觀眾的情緒。本單元要跟公民記者們分享,在非線性剪接上的特殊轉場效果和「卡接」的基本功。

●撇步123
Q1暗示觀眾影片開始與結束的效果?

A1 Fade in/out (淡入/淡出)
「淡入fade in」,是畫面逐漸浮現出影像,常用在新段落或故事的開始。
「淡出fade out」,是讓畫面逐漸消失,常用在段落或故事的結束。
除了黑和白以外,有些剪接軟體可以選擇淡入前和淡出後的顏色。

Q2強化情感、製造柔和感覺的效果?

A2 Dissolve (溶接)
把一個淡出的場景,跟另一個淡入的場景重疊在一起,就是「溶接」(Dissolve)。通常要營造畫面舒緩的氛圍;表現時序的轉換(例如:溪流溶接落葉,或是晚間溶接白天等)多半會用溶接做轉場緩衝,比較不會讓畫面情緒的運貫被破壞。

多數剪接軟體,可以調整溶接的速度,你可視情緒、節奏,選擇要1秒內完成,或選擇更長的時間,慢慢溶接。

Q3比較畫面、製造畫面新鮮感的效果?
A3 Wipe
Wipe是風格鮮明的轉場效果。他是一個畫面被另一個帶有形狀的畫面所取代,可能是簡單的分隔線或擴大的圓圈、或像翻書的頁面、還有更花俏的像星星或心型…等形狀。Wipe也能有不同運動方向,像由中間劃向兩邊、從上面劃到下面,或從斜角劃向另一個斜角,越專業的剪接軟體,能做的變化就越多。在電影「星際大戰」裡,就使用很多的Wipe轉場效果。

新聞報導比較常使用的,是以分隔線處理的Wipe效果。有的軟體可以Wipe一半暫停,讓兩個畫面都停留在同一個螢幕上,使畫面分割為兩部份,可以做比較、對照。譬如,立院質詢,就可以把質詢者和備質詢者,放在一起。

●密技123
卡接最好剪,卻也最難剪的好
以畫面接畫面,不使用轉場效果的「卡接」(Cut),是剪接的基本功。一般來說,公民記者在處理新聞報導時,多半都是使用卡接。

這雖是最單純、好處理的一種剪接方式,但其實卻是最難剪得好的。因為不借助任何包裝,單純透過銜接不同長短、大小、動態和靜態的畫面,要能引人入勝,除了要有清楚的說故事邏輯外,更要注意一些「卡接」(Cut)的基本原則:
1. 畫面長短,影響節奏。短畫面卡接在一起,給人急促緊張的感覺。
2. 畫面的連續性、方向性、視線、動線要有一致性,不然畫面會很突兀。
3. 畫面size的比例要注意。同一個人出現在畫面的前後,size差異不大,接在一起會很奇怪。
4. 動態接動態畫面;靜態接靜態畫面,節奏順暢。

不過,在做「卡接」時,如果兩個畫面的現場音或背景聲落差很大,建議最好也同步調整聲音的大小,或將聲音也做溶接。

●知識+123
平行剪接 (paraelle cutting)
平行剪接,又稱做交叉剪接(crosscutting),是把同一時間內,在不同空間中發生兩種條更多條線路的情節,交錯地剪輯在一起。這種手法往往能產生懸疑、高張力的情緒,製造強烈的戲劇效果或矛盾衝突的對比。在驚悚片、戰爭片、黑幫電影中都經常採用這種手法。

《國家的誕生》片尾平行剪接的最後救援場面,是電影系學生必看的。導演格里菲斯以兩個即時救援的情節,讓鏡頭來回在兩組受害者與救援者之間交錯跳接,把劇情推向了最高潮。

《南征北?》中搶渡大沙河的一段,把敵我兩方軍隊奔赴大沙河、以及游擊隊炸水壩三條線的情節平行剪輯在一起,展現了分秒必爭、驚心動魄的戰鬥。平行剪接最經典的代表,就是電影《教父I》最後一幕,用強烈的音樂,搭配華麗地交錯剪接,教堂內歡樂的婚禮場面,和黑幫火拼的血淋淋殺戮。後來的電影《無間道》、《美國黑幫》…都向《教父I》取法。

●延伸閱讀123
book
《電影剪接美學─說的藝術》  作者:井迎兆  出版:三民出版社

net
剪接理論(多種效果適用時機解說)
剪接基本技巧 

●練習曲123
1. 只運用「卡接」的方式來剪接一篇報導,並留意是否有符合一些卡接的
基本要求。

2. 熟悉一下並練習操作你剪接軟體中的轉場效果,將練習1完成的剪接作品,在你覺得合適的段落加上轉場效果,比較看看如何?有轉場效果是加分?還是減分?

3. 公民記者有機會也可嘗試平行剪接的方式,譬如你拍攝了三個外籍配偶的故事,以往做法是依照每個人物的故事,各自剪接,最後處理成三個短篇、三個段落。其實,這三個人物可能有共同的訊息可傳達,試著以較長的影片篇幅,運用平行剪接,把三個人的故事交織在一起看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Zoe

平行剪接:同地不同時
交叉剪接:同時不同地
並非一樣的東西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28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剪接進階技巧-公民記者123第38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