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鏡-公民記者123第28集

嵌入:
文字-A A +A

28) 運鏡

28) 運鏡
「運」鏡,顧名思義,是要讓鏡頭「運動」起來。攝影機比相機多了時間感,因此,避免影片變成平面圖片的銜接,就要善用運鏡。無論是人動還是攝影機動,運鏡的重點都在於流暢。本單元要跟各位公民記者分享,攝影運鏡的種類和動靜之間的技巧。

●撇步123
1 水平搖攝 (Pan, panning shot)
水平搖攝:固定一中心位置,由攝影機對場景作水平方向(左→右;右→左)
的橫搖拍攝。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nning_%28camera%29)

這是應用人類的視覺習慣所做的運鏡技巧。想像你面對著綿延不絕的山,頭會水平轉動,視線由左→右;右→左,才能把風景盡收眼底。

拍攝技巧說明:
拍攝者手握攝影機:人固定在一定點不動,手穩握攝影機,保持穩定的速度,作水平移動的掃視錄攝。
攝影機架在腳架上:腳架固定在一定點不動,手握旋轉柄,保持穩定的速度,讓雲台上的攝影機,作水平移動的掃視錄攝。

2 垂直搖攝 (tilt, tilting shot)
垂直搖攝:固定一中心位置,由攝影機對場景作垂直方向(上→下;下→上)
的直搖拍攝。
 (http://en.wikipedia.org/wiki/Tilt_%28camera%29)
這也是應用人類的視覺習慣所做的運鏡技巧。想像面對著101大樓,你會抬頭,讓視線由下→上;上→下,才能把101大樓從頭到腳看仔細。

拍攝技巧說明:
拍攝者手握攝影機:人固定在一定點不動,手穩握攝影機,保持穩定的速度,作垂直移動的錄影。

攝影機架在腳架上:腳架固定在一定點不動,手握旋轉柄,保持穩定的速度,讓雲台上的攝影機作垂直移動的錄影。

3推軌/推車鏡頭 (Track, tracking shot/Dolly, dolly shot)
推軌鏡頭
通常攝影機放在有輪子的平台底座,架在一節一節連接起來,像是火車鐵軌的軌道上移動。

這個軌道可以是直的或是彎曲的。藉助軌道的鋪設,可以避免地面崎嶇不平的跳動,營造出順暢流動的畫面。
 
推軌鏡頭,也可指在地上執行任何「向前」、「向後」、「往兩旁」或「彎曲行進」的攝影機運動。所以,即使不採用平台加軌道;而是使用車輛或輪椅來移動拍攝的鏡頭,也可稱作推軌鏡頭。

推車鏡頭
為方便攝影機移動所打造的推車(Dolly),可以在平滑、沒有障礙物的地面上進行推拉,做出比推軌鏡頭更複雜的鏡頭運動。

雖然在軌道上也能進行直線、斜線和旋轉的鏡頭運動,不過,若是拍攝全景,往往會暴露出一節節的軌道,若採用推車可以避免穿幫。

●密技123
就地取材玩推拉
一般公民記者多半是手持攝影機,比較少運用腳架。如果拍攝主體不動,可以靠著移動身體、移動腳步,讓攝影機向前貼近主體、拉後遠離主體、也可以從左到右、或是以對角線、弧線移動。不過,以身體來運動鏡頭,要特別注意小心呼吸和穩定順場地移動。

但是如果要非常平順地移動,讓拍出的畫面看起來不會像上下樓梯一樣,那就不容易了。這也是,之所以要運用推車和軌道來協助攝影機運動。

不過,公民記者通常不可能備有專業的軌道、平台和推車,若需要拍攝穩定的推拉移動,不妨嘗試就地取材,譬如有輪子的電腦椅、滑板、搬運的小型手推車等。如果有他人協助這類「推車」的運動,會比自己用腳移動更順暢。

●知識+123
快速橫搖 (swish pan)
在撇步123中介紹水平搖攝,這是一種橫搖鏡頭。它可以概觀一個非常寬廣的水平視覺範圍,類似像看中國畫中的橫卷一般;橫搖也可以在一個有限的視覺範圍裡,從一個主體水平移到到另一個主體。

通常看到大範圍的搖攝,都會以緩慢的固定速度移動,但有一種橫搖使影像的移動像貓跳開一般地快速,稱之為快速橫搖(swish pan),多半用在比較動感、有節奏感的畫面處理,而且非常適合當做轉場使用。

●延伸閱讀123
net
家用攝影機攝影概念(七項基本鏡頭) 
DV拍攝的鏡頭技巧及運用

YouTube (Arca Russa - Russian Ark)

●練習曲123
1 運鏡中經常使用「搖攝」的技巧,嘗試練習用水平搖攝來拍攝寬闊的景物;以垂直搖攝拍攝高樓,並練習控制速度與穩定度。

2 嘗試手持著攝影機,練習以腳步的移動,來模擬「推軌鏡頭」的拍攝。並注意自己移動的穩定性。

3 軌道與移動車不方便攜帶,而且價位也偏高,動動腦,除了滑板、帶輪的電腦椅和手推車之外,還有什麼輔助工具能用來練習「推車鏡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5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運鏡-公民記者123第28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