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訪談就上手-公民記者123第7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本集教案PDF檔下載(478KB)

07) 第一次訪談就上手
和人閒聊不需要學習,與人訪談也是一樣,但兩者最大不同,在於閒聊也許沒有特定目的,訪談卻要從受訪者身上,得到你想要的答案。本單元要跟公民記者分享,如何問出好問題?如何得到答案?

●撇步123
Q1怕別人不接受訪談
臉皮太薄?不敢跟陌生人撘訕?怕被拒絕?

A1清楚說明來意
事實上,多數人都很和善,只要開始時,清楚說明你的來意─為何要進行這段拍攝?訪談後做什麼用途?會問哪方面的問題?當受訪者了解你的目的,被拒絕的機率也會降低。

Q2怕談不到重點
不知該怎麼問?碰到對方拒答或閃避時該怎麼辦?

A2事前準備充足
進行訪談前,先對你的提問進行沙盤推演,儘可能將想問的問題寫下來,反覆推敲。如果對方曾經回答過你問的問題,事前便要掌握當時他的回答資料,做好回應的準備。

Q3怕遺漏重要訊息
忘了對方講過的重要訊息?碰到受訪者講出你不了解的專有名詞、數據時該怎麼辦?

A3再三確認
若受訪者提到人名、地名和專有名詞,或是說到你聽不懂的外語或方言時,不要怕顯得笨、也不要猶豫,務必在當時確認受訪者講的究竟是什麼。

●密技123
1態度有禮,不卑不亢
請牢記受訪者沒有義務要回答你的問題。訪談不是質問,專業記者在提問時,口氣不要咄咄逼人;當然也不需太過謙卑,只要態度誠懇,提問有內容,被拒訪的機率也會降低。

2 營造氣氛,掌握節奏
記者訪談會遇到各種回應,有些人侃侃而談;有些人惜字如金。在訪談時,公民記者須視狀況營造和諧的對談氣氛,並掌握對談節奏,先從閒聊中卸除受訪者心防,再慢慢進入問題核心,通常能順利地完成任務。

3 仔細觀察,小心推敲
受訪者的談話,不全然能代表他真正的意思。身為記者要用心觀察受訪者的一舉一動,了解是否有任何的『絃外之音』。『您的意思是不是…』這句話也要常用,確定你不致誤會受訪者所要表達的意見。

●知識+123
+1隱私權與受訪者權益
在「TBS(公廣集團)節目製播準則」中,對於「隱私權與受訪者權益」有諸多提醒,茲摘錄部分,提供公民記者參考:

除非攸關公共利益,否則個人隱私權必須受到保障。所謂符合公共利益的議題包括:
(1) 揭露或調查犯罪。
(2) 揭露嚴重反社會行為。
(3) 揭露嚴重瀆職或疏失。
(4) 維護民眾健康與安全。
(5) 揭發個人或組織不當誤導。
(6) 協助民眾了解重要公共事務,進而做出理性決定。

尊重私人領域的空間,除非必要,未經同意不揭露其私人住處確切地址與家人相關資訊。未經同意,避免秘密錄製個人非公開活動或談話。

在民眾能自由進出的公開場所重私人領域的空間,除非必要,未經同意不揭露其私人住處確切地址與家人相關資訊。未經同意,避免秘密錄製個人非公開活動或談話。

公眾人物言行若與公共利益相關,屬於可受公評的範圍,必要時得進行調查採訪,但避免報導公眾人物與公共利益不相關的行為,以及未經查證的消息。

無論在公開或私人場合,事先未經受訪者同意的攔截採訪(包括面訪或電話訪問),必須是嘗試約訪被拒後才採用。但公眾人物進出建築物、機場等場所,以及每日新聞採訪與研究預訪不在此限。

+2受訪者同意書
一般以公共利益為出發的新聞採訪或新聞專題報導,是不需要受訪者簽同意書。但是製作節目類型的訪談,或避免受訪者拍攝後反悔,公民記者可請受訪對象簽署「受訪同意書」或在拍攝一開始,先請受訪者對鏡頭表示願意受訪,錄影存證。

●延伸閱讀123
Net
新聞訪談─95、96進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

Book
《新聞訪問理論與個案》  作者:臧國仁、蔡琰  出版:五南
《他們說:有關書與人生的一些訪談》  作者:郝明義  出版:網路與書出版

TV
《101高峰會》
觀看訪談節目,是訓練自己成為訪談高手的撇步之一,觀眾可從主持人和受訪者長達一小時、一來一往的對談中,了解訪談的問題該如何佈局、如何營造討論氣氛、如何應對進退,有助提升訪談功力。

●練習曲123
1.觀看某個訪談節目,將主持人的提問記錄下來,並列出訪談的優缺點,試想自己是主持人,會多問哪些問題;或避免問哪些問題?

2.試著從自己熟悉的對象(例如家人、好朋友、同學)開始,找一個有趣的
主題,譬如:『初戀』,和受訪對象進行一次較輕鬆的對話訪談。

3.找一個適合街訪的問題,帶著你的採訪器材,到街頭隨機採訪5~10位路人,紀錄你訪談成功與失敗的次數和原因,並可藉此訓練訪問的膽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2,061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278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3,990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66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03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270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02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696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13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68
推:
0
回應:
0

第一次訪談就上手-公民記者123第7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