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信市場-城市裡的時光旅行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游欣穎 /台中報導】

忠信市場位在台中國美館旁,走進市場裡,獨特的方正格局與聚落式的三層建築不僅便於商業機能,也彷彿讓時光凍結在數十年前。而一到下午,原本靜默的藝文小店打開大門,市場裡又是一幅新的景象。沒落的市場與新興的商店在這裡撞出新的火花,藝術以聚落深遠的記憶重新伸展,在厚厚歷史中交融出新的面貌。

市場的歷史始於民國五十七年,度過了七零年代的興盛期,原本已經漸漸沒落。但2009年開始,藝廊、性別書店、咖啡廳等小店與藝術工作者開始進駐,四十多年歷史的忠信市場開始有了新的樣子。然而就像城市裡的其他古老記憶一樣,以往的生活方式與對話模式並沒有因此消失,反而在城市中更顯溫暖,我和在巷口遇到的老伯聊天,聊著當初是如何在市場裡賣醃鹹蜆賣到血本無歸,年輕時市場是怎樣的熱鬧,到最近哪一戶又搬走把房子租出去了,一旁經過的阿婆也過來閒話家常「彼時陣綠園道那條還是河呢」「是啊,美村路那邊要在過去才有一個庄頭」,於是對話中,土地與河流彷彿又回到眼前一般真實。

然而經歷了幾十年風霜,一旁大樓拔高竄起時,市場也不免遇到都市更新問題,兩年前曾有建商想收購改建,但因為住戶拒絕出售而作罷。如何在時間軸不斷前進的同時讓這些記憶、物件與文化延續下去,不只是忠信市場,也是許多舊聚落必須深思面對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3.08.06

kafkaotm

加入時間: 2013.08.06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唐寶寶的陶笛進行曲

2013-08-30
瀏覽:
3,193
推:
45
回應:
0
1:58

反核之夏─夏日裡的反核種子

2013-08-15
瀏覽:
2,462
推:
6
回應:
0

忠信市場-城市裡的時光旅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