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豬沙龍】記錄片首映&映後座談 活動通知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神豬沙龍】記錄片首映&映後座談 活動通知新聞稿 

祭典與動保的對話

   經過兩年多的記錄,「神豬沙龍」已於日前剪輯完成,並定於8月10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在新竹影像博物館舉辦首映會,會後將有映後座談。這場首映會由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峨眉赤柯坪詏館共同舉辦,放映會後將舉辦座談會,邀請客家文化研究者、祭典區總爐主、動保人士、關心此議題之各界人士一起來討論在目前在祭祀文化中所產生的神豬虐養的問題。這場放映會免費入場,歡迎各界人士、鄉親父老一起來看片並參與座談。

   為了這部影片,導演林瑞珠曾經走訪十餘個神豬農場,並於2011年5月起徵求百位反對神豬虐養的客家人來談神豬議題,在全台進行了十餘場的小型沙龍會談,有的安排在鄉村大樹下聊天,有文人、學者在客廳聚會,也有媒體工作者詼諧的比喻,還有一場聚集正反兩方意見尖銳的辯論會,亦即新竹峨眉赤柯坪詏館舉辦的詏會「蓄大豬,要檢討」。

   「神豬沙龍」片中討論了有關神豬飼養的性力、勞動、信仰、健康、政治、女性歌舞獻祭,以及替代方案等問題,有詼諧趣味的抬槓,也有認真的陳述,同時記錄了義民祭典的重要過程,不論是與談的民眾及談話的題材、文化表現,都屬多元並陳。

   林瑞珠將自己這部作品定位為「祭典與動保對話的媒介」,為了舉辦這場首映會,他已發函邀請義民祭15聯庄的三大施主、總爐主、爐主,並親自致電邀請每一位總爐主及施主,以展現誠意,希望這些執掌義民祭典的地方仕紳能來參與這場首映會,以及會後的座談會,與客家研究的學者、動保人士,一起聊聊祭典與動物保護。

   除了在新竹舉辦的首映會之外,林瑞珠計畫在15聯庄的各個庄頭、其他舉辦神豬比賽的縣市地區,也能舉辦「神豬沙龍」放映會,廣邀大家一起來關心這個議題。

   神豬比賽是百餘年來在台灣社會發展出來的慶典活動,在農業社會時代,分享重於名次。現在物資充裕,一般農家大多不再飼養豬隻,參與神豬比賽的信徒亦有減少的趨勢,神豬比賽反倒成為名利競技場,進而令神豬飼養趨向產業化、集約式,因此產生強迫灌食、架欄限制行動以增肥的虐養方式。祭典與動保之間,是否可以取得共識?歡迎各界人士一起來討論。

主 持 人:楊國鑫 (詏館詏主、客家研究者)
邀請來賓:客家文化研究者、祭典區總爐主、動保人士、關心此議題之各界人士
日  期: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下午二時準時放映
地  點:新竹影博館
地  址:新竹市北區中正路65號(從新竹火車站步行5分鐘可抵)
電  話:03-5285840
主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峨眉赤柯坪詏館
連 絡 人:林瑞珠 0952-613310,doreen@seed.net.tw

參考影片:
1.首映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m9kRW2mUw
2.神豬沙龍預告片歌舞女郎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ybmVI53Uc8
3.百位客家人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DKLYtVRuYFI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神豬沙龍】記錄片首映&映後座談 活動通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