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聯盟反對踐踏民主.拒絕惡搞公投

嵌入:
文字-A A +A

廢核聯盟反對踐踏民主.拒絕惡搞公投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全國廢核行動平台,27日上午10時假立法院大門前,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舉行反對踐踏民主.拒絕惡搞公投記者會,國民黨團即將於7月29日召開本會期二次臨時會,宣稱要在會中通過核四公投案。演出行動劇,以「哆啦A夢」的卡通角色,以輕鬆活潑的行動劇點出「核四公投」的種種問題,如:題目的發問方式跟繞口令一樣難懂、許多基層勞工無多餘心力請假投票。對國民黨版的核四公投案提出質疑,要求國民黨團必須再公投案表決前正面回應,呼籲府院、國民黨團不能操弄政治算計,恣意踐踏「公民投票」的真正精神。
「公民投票」是民主國家實踐直接民主原則的重要工具,也是促成社會共識的重要過程,但府院高層和國民黨團自核四公投案的提出,就是以「政治算計」的角度出發要規劃,自反核民意高漲的這半年來,府院、黨團不斷糟蹋直接民主與責任政治的原則,惡搞公民投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崔愫欣說,立法院可能將於下週一(29日)召開臨時會,並宣稱要對核四公投案作出了結,反核團體的代表們特地在今天早上集結,要喚起大家的注意。把核四續建與否的問題以「公投」方式處理,乍看之下,以為是政府釋出的善意,但許多人根本不知道公投的門檻極高,如果領票數不達915萬人,無論正反方各佔多少都不會通過。
廖本全教授代表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言表示,稱讚直接行使民權是好的事情,但當這種策略變成掌權者的工具時,就成為恐怖的武器,人民應該起而喊停。發起中台灣「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傅東森也表示,政府的決策方式讓人們產生對立,首先把人民切割成反核和擁核,隨後,再切割成支持公投和不支持公投。他形容,台灣人民是「上了一艘賊船,而船長還開了一間賭場」。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的楊順美說,對「資訊公開」的問題拋出疑慮,她說,台電的許多帳目資料人民都看不到,根本不清楚核電廠的真正成本,她表示,就算要舉辦這種門檻極高的鳥籠公投,也至少該讓民眾具備足夠的基礎資料,而非盲目地作出決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則說,全民必須有決心找出綠色替代能源,他們也將發動老師們在課餘時間向社會大眾傳達資訊、影響更多人。

「公民投票」是民主國家實踐直接民主原則的重要工具,也是促成社會共識的重要過程,但府院高層和國民黨團自核四公投案的提出,就是以「政治算計」的角度出發要規劃,自反核民意高漲的這半年來,府院、黨團不斷糟蹋直接民主與責任政治的原則,惡搞公民投票。

不容國民黨團迴避第三大質疑
這半年來,正副提出公投大旗,冠冕堂皇說要讓人民做決定,但處處濫用行政資源,資訊嚴重地不對等,甚至為了續建核四,極力宣傳綠能不可行,技術性打壓相關的政策研究。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國民黨團提出「三大質疑」,要求國民黨團必須再公投案通過前正面回應。
一、公投正反方都是支持核四?
從目前國民黨團版的公投案看來,這個「核四公投案」的反方(主文裡的反對方)是支持核四續建的行政院,正方(主文裡的同意方)表面上看來是「立法院」,但其中卻由支持核四續建的國民黨團為多數,擁有主導權。如此,整個公投案豈不成為正反雙方都是實質支持核四的立場?在民主國家中變成極為荒謬地案例。
二、公投資訊不公開?
公投最重要的就是資訊公開的政策辯論,讓民眾可以知所選擇,但是至今只看到政府毫無誠意面對核安質疑,一再洄避民間對於資訊公開的要求,例如拒絕出席公開的座談與聽證會;例如不斷安排各界由台電解說參觀核四,卻不讓與會者同時聽到貢寮居民現場對安全的各種疑慮,也強力阻擋民間團體邀請的國際合公誠專家前往核四提出檢視。
經濟部大張旗鼓的「核四安檢小組」,其實更本只是奇異、日立、台電的「業主加包商」,卻以「違反個資法」、「保密條款」等理由不公開專家名單及民眾參與,也不肯承認工程錯誤與浪費公帑的責任,助府公信力逐漸喪失。
三、公投資源不公平?
公投還未通過,安檢也還未做完,馬總統就以參觀核電廠之旅對核安掛保證,又說「不因地震海嘯放棄核能」,卻從不真實去面對NRDC所提「福島核災的安全影響」報告中直指「」全球422個運轉中的反應爐,位於地震帶最高風險區的反應爐共有12個,6個在日本,6故在台灣,日本6個現在都停機,而台灣全部8個(運轉或即將運轉)反應爐將是全世界最難疏散,地震風險最高、可能經濟損失嚴重的所在。一昧以行政優勢威脅廢核只有死路可選,要求民眾給弊案連連、問題百出的核四廠一個機會,卻從不告訴民眾,經濟部與台電到底花了人民多少錢,雇用什麽公關公司,在做核四ˋ的宣傳與粉飾品?
這是人民最後通碟,我們警告國民黨政府,一連串不顧民意,倒行逆施的施政以讓民怨四起,如果這樣踐踏民主的公投案一旦強行通過,台灣社會的人民力量絕對會集體總動員,粉碎下流的政治算計,讓執政者付出代價。
齊聲高呼「公民社會集結、衝破鳥籠公投」的口號,呼籲執政者勿以人民力量為敵,反對踐踏民主,拒絕惡搞公投。/10207/
延伸閱讀
廢核聯盟反對踐踏民主.拒絕惡搞公投記者會實錄20130726

上圖:照片主題:廢核聯盟反對踐踏民主.拒絕惡搞公投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0726/)

下圖:照片主題:哆啦A夢行動劇(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072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05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41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299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763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4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1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45
推:
4
回應:
0

廢核聯盟反對踐踏民主.拒絕惡搞公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