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南台中家扶舉辦「幼兒啟蒙」成果發表會

文字-A A +A

        南台中家扶中心於7月21日(日)10:30舉行第八屆幼兒啟蒙方案成果發表會,10戶家庭經過一年10堂課70小時的努力順利結業。幼兒和家長為了這次成果會準備好幾個月的時間,透過分工完成佈置,並擔綱主持開場、親子表演和現身說法的呈現,希望向親友及大眾分享完成10堂課後的收穫和心得。
        家扶基金會自94年開始針對參與的4至6歲幼兒施以量表檢測,發現在經濟弱勢家庭成長的幼兒確實有較高的機會呈現發展落後情形。秉持孩子的成長不能等的信念,家扶開始推行「幼兒啟蒙方案」,目的是提升家長及幼兒學習的機會。方案經過多年的演變和努力,提供以下服務內容:「提供學前教育津貼補助」、「安排家長親職教育課程」、「提供幼兒發展課程」和「藉親子共作的機會提升互動品質」等多面向的服務。  

        為鼓勵讓扶助家庭之學齡前幼兒能享有與一般家庭同樣之發展機會,每個月透過學前教育津貼3000-6000元不等的補助,讓參與啟蒙課程的幼兒都可以順利到幼稚園上學,接受完整的幼兒教育;家長課程則安排幼兒疾病認識、幼兒氣質的認識、幼兒發展階段的了解等課程,提升家長的教養能力。幼兒課程安排幼保老師進行藉蒙特梭利的教學。最後,安排創意勞作和舞蹈課程,增進親子互動的品質和頻率。

        經過一年的學習和努力,10戶家庭克服許多的挑戰完成整年的課程。因為先生生病過世使得家庭陷入困境的小萱媽媽表示:「身為單親媽媽工作相當忙碌,平常下班回家孩子都已經睡覺了,我很珍惜參與課程的機會,可以空出假日時間,和孩子好好的互動,對我來說是重要的。」年輕時發生車禍造成重度肢體障礙的阿宏爸爸表示:「突破自己的障礙是不簡單的,參與家長課程,接受許多專業的老師的指導讓我觀念改變不少,也從其他家長的經驗獲得學習。」近兩年遭受丈夫、兒子意外過世打擊的的阿美奶奶說:「我很高興參與活動,除了學費的補助讓孫子可以安心學習外,其他家長的支持也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

        南台中家扶洪健胤主任表示:「家中有幼兒的弱勢家庭,大多都是剛進入貧窮狀態不久,這些家長受限幼兒的照顧問題,就業機會受到限制,更不用說負擔昂貴的教育費。家扶為保障孩子的正常發展,推動幼兒啟蒙方案,目的就是讓全家人都能一起成長,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南台中家扶舉辦「幼兒啟蒙」成果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