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的核能安全 電機博士 蘇志銓

文字-A A +A

續:

我不反對「核能發電」 ,但需要確實的「核能安全」電機博士 蘇志銓  2013.06.26 10:53PM

http://www.peopo.org/news/113363

@@@@@@@@@@@

好奇寶寶的信箱來了三封信,希望我能轉載,這是第三封信:

確實的核能安全
Tsing-Hua University, NEB1976, NEG1980
常識與學位之-3 ~~ 勿把台灣老百姓當傻瓜 (1996)
      *這篇文章歡迎登載傳閱,作者本人負起所有責任 ~~ 電機博士 蘇志銓

今年是我從清華核工系(1976)畢業20年,以這篇文章作為回顧與前瞻。1972年大學聯考捨台大電機系,以第一志願進入清華核工系,我抱著造核子彈報效國家的幻想,1976年大學畢業,在海軍造船廠服預備軍官役,當少尉工業安全工程師,碰到修船單位不遵守油氣安全測試,以致油艙油氣爆炸,看到三修船技工(其中一位是海軍陸戰隊退役中校)被燒死,孤兒家人呼天搶地哭喊的慘事,深深感到生產第一,工業安全(或環境保護)次的潛在禍害。預備軍官役退伍,回到清華念核工碩士,接著出國,轉行念電機碩士、博士。畢業後到AT & T Bell Laboratories工作。我有兩個男孩,已是美國高中二年級,初中二年級,不會讀寫中文,我只好留在美國,當失根的蘭花,但內心還認為我是台灣國民,懷著回國做事的願望。

當年(1976年前)在清華,「核能發電安全便宜」幾乎是核工系學生(至少是我)的信條。這在當時可能是合理的假設,因為1971年中東石油禁運,油價上漲,而且當時尚未發生1979年美國三浬島核能電廠事件及1986年蘇聯核能電廠事件。但是到今天,台灣台電及原委會仍高喊「核能電廠百分之百安全及便宜」的口號,甚至台灣前行政院長說出「核能電廠百分之二百安全」的夢幻謊言。這些口號是不實在的,真實的數據可以證明「核能發電安全便宜」的假設在今天是不成立的。

偽造數據,是理工學者的大忌。台灣台電及原委會至今仍以核能發電「安全便宜」來誤導大眾百姓,我真不了解?尤其最近看了一篇報導,台灣核能二廠及三廠預算都追加到原初的2.5倍以上。工程預算追加,並不一定不可以,但是最近引起爭論的核能四廠預算,遠低於美國投標核能廠商的最低投標價錢(相差達美金20億以上),真不知台電如何訂低價?是否有清華校友參與?是否偽造數據?

在台灣今天的特殊情況下,怕中共封鎖海運,造成燃油燃煤的火力電廠缺乏燃料,我不反對核能發電。但是台電仍然抱著20多年前核能電廠安全便宜的幻想,來自欺欺人,則我不贊成。尤其我親身經歷海軍造船廠的爆船死傷事件,我反對台電及原委會的「核能電廠百分之百安全」的不切實際的觀念與作法。

    美國及日本的核能安全標準應不低於(甚至高於)台灣。看到去年(1995)美國紐澤西州核能電廠被停機罰款美金60萬元的新聞及日本快滋生核能電廠的設計問題,我真為台灣台電擔心,因為核能電廠事故遠比火力電廠事故悲慘可怕。我在一篇文章上看到有人說:「一個不知核能安全的國家,就不應該發展核能」,我深有同感。
我想清華師長校友會罵我怎麼如此杞人憂天,危言聳聽。但因為親身經歷了海軍造船廠工業安全工程師的慘痛經驗,我深深認為:台灣因為各種因素,需要核能發電,「確實的核能安全」最為重要,否則等到核能電廠事故發生,才找理由推卸責任(縱然負起責任)都為時太晚了。

    畢業二十年,我對母校深懷感謝。寫這篇「確實的核能安全」的文章,是希望維護清華的校譽,希望核能發電偽造數據的事不要發生在清華校友身上。作為一個書呆子,說這些逆耳忠言,希望台灣有關當局及清華校友有人能聽進去,算是實現我當年進清華核工系報國的一個小心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確實的核能安全 電機博士 蘇志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