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政治顯學 聖徒

文字-A A +A

信箱裡又有一封聖徒的來信:

簡短又鏗鏘有力的四個字:

再加一篇

@@@@@@@

政治顯學 聖徒  2012年12月4日

最近到大陸一遊時,有同團的軍公教的同伴毫不諱言他們當初總統選舉時,投的是馬英九的票,接下來,就毫不留情的批評馬政府。自此,我又發現其他知識份子有同樣的行為。似乎投票選馬英九然後再批評馬政府已成一顯學。

對個人而言,很可惜的,這一次,我發現我跟不上流行-因我當初沒投馬英九!知識份子願意站起來指陳政府不對的地方是一件好事。從這些批評的人身上,我感受到,他們是真心的在批評政府的。我感受到,他們確實認為投了馬這一票是錯的。不過,我擔心一件事。我擔心我們社會上的這些知識份子打算對於這個錯誤行為的補償就用他們的批評來抵數!

為何我會有此擔心呢?無他,通常,若人對於自己做錯的事感到羞恥,其認錯講話和講別人做錯事的態度是不同的。而到目前為止,我感受到的這些批評的人的態度是他們並不是真心的在承認他們自己投票給馬英九此行為是錯的(甚至因而對於那些由於這個行為間接造成的燒炭自殺的人感到愧疚)而只是毫不留情的在說馬政府錯了。這個態度和我們的馬總統(及大部分其屬下官員和同黨同志)碰到批評時總將罪過委給部下(或他人,如前朝)並無二致。

這就是我最近再三講的,看著這個政府,應該要覺得在看鏡子。這個政府哪裏來的?當然是從「我們」裏頭跑出來的!有甚麼樣的人民就有甚麼樣的政府。政府的構成份子無如即是自人民中的一個取樣(而且,理論上講,應是只取好樣的)。

聖徒 寫於2012年12月4日

後記,
我在第一段寫到軍公教,並不是我對軍公教有何成見或軍公教有何特別不同的地方。主要是要彰顯他們不是「南部來的盲目信仰民進黨的愚夫愚婦」(在某一次於中壢搭計程車時,當計程車司機聽到我是由台南來的,他馬上以二分法定論我是民進黨的。),換句話說,我想強調的是他們的批評馬政府並不是來自於顏色之分。

當時,因勞保將破產而導致的軍公教退休人員年終獎金問題尚未爆發。所以,他們的批評肯定不是因為政府欲停發他們年終獎金致他們的權益受損而導致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副刊:政治顯學 聖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