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高薪創7AGE 綠能衣吹時尚風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夏嘉翎、張文玠/台北市報導】溫和樸實的木質平台上擺放著針織衫、雪紡紗與簡單大方的圓領衫,青綠茂盛的小盆栽隨處坐落於商品展示台上,一整面帶有園林氣息的綠牆上大大釘上「7AGE」四個大字,這裡是由一個七年級生打造環保時尚品牌的夢想舞台。

 

 

青年創業 以回饋社會為中心思想
他是劉顥,三十歲不到就創立了一個結合資源再生與流行設計的時尚品牌──7AGE,然而在他成為設計師之前,其實是一個擁有美國專業執照的會計師,更曾經在國際知名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簡稱PwC)工作,協助兩家公司在美國上市,擁有人人稱羨的豐厚薪水與穩定生活。

劉顥在就讀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時,曾經與商學院同學研究了紅酒餐廳後,寫了兩百多頁的企劃書給當地政府,沒想到竟獲得政府的補助願意協助他們創業,然而與家人討論過後認為這是一個大膽的投資,而一同企畫的同學在畢業後紛紛找到工作而無法投入,這個紅酒餐廳的構想最後只能做罷,然而創業的夢深植他的心中,直到畢業後進入了會計師事務所仍舊無法忘懷。

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兩年半後,劉顥決定要自行創業,一圓從小喜愛設計的美夢,然而在思索要創立什麼樣的事業時,劉顥說:「我們在柏克萊,他們教我們說,你做任何商業就是一定要把社會成本考慮進去。」於是將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材質運用在衣物製作的原料上面,成了劉顥創立7AGE時的初衷,也是他回饋社會的具體實踐。

7AGE台北專櫃。(7AGE官方網站提供)

咖啡渣與寶特瓶 環保的創意結合
「第一次看到這裡衣服時,完全不會跟環保的東西聯想在一起。」在7AGE專櫃試衣的莊姓消費者說道。在許多人的觀念裡,環保衣料多與戶外休閒產品連結在一起,為了突破這個框架,劉顥潛心研究各種環保材質回收再利用的過程。二○一○年四月,劉顥從美國回到台灣創業,一來他看到了台灣在資源回收上的具體成果,二來他了解台灣在毛衣紗線的研發當中,具有許多創新與突破的成果,例如7AGE主打的咖啡渣布料就是一例。

談起咖啡渣,劉顥說:「咖啡是全球第二大的交易商品,全世界每天喝掉多少杯咖啡,就會有多少咖啡渣的產生,然而這些東西除了變成垃圾之外,還有許多可以利用的地方。」首先,使用過的潮濕咖啡渣需要先炒乾避免發霉,烘乾後再跟回收寶特瓶融在一起,最後再從液態融和物中抽出紗線織成布料,融合了咖啡渣與寶特瓶纖維的布料不僅能吸濕排汗,咖啡渣更有除臭、抗UV等效果。主打環保概念與時尚元素,劉顥希望消費者在購買衣服的同時,不僅能注意到美觀與實用性,還能傾聽到每件衣服背後所堅持的環保故事,這就是7AGE的初衷。

永不放棄 堅持對的事情
從會計師轉行做環保時尚品牌,劉顥全部都要從頭學習,從跑工廠了解衣料的製作過程、學習設計、畫版型以及溝通等,一切都歷歷在目。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東西方文化的不同,習慣了美國單刀直入的溝通方式,劉顥剛回到台灣創業時,時常聽不懂客戶或廠商的暗示而吃虧。例如有些人會透過一兩個故事暗示他應該怎麼做,但劉顥還真的當故事來聽而不以為意,最後在有成衣經驗的媽媽提醒下,才開始學習該如何應對。目前7AGE在台北、桃園、台中與高雄開設分店,團隊裡主要的七位工作夥伴,不僅協助劉顥快速熟悉台灣產業環境,也秉持著做出友善環境的時尚產品而持續努力著。

除了創業初期的應對進退外,7AGE在二○一一年駐點開店時,因為當時咖啡渣環保衣的概念還未盛行,讓許多消費者無法理解它的意義,7AGE台北專櫃的店員笑說:「每當介紹到咖啡渣環保衣時,許多顧客共同的反應就是拿起來聞看看有沒有咖啡味。」但是劉顥認為這正是需要開店的原因,透過讓消費者親身體驗試穿過後,真心感受到環保材質的舒適與設計感,並透過駐點營運的過程裡,不斷分享環保材質的故事。

7AGE自創立以來,不斷嘗試新穎的環保材質,除了咖啡渣、寶特瓶、竹炭與椰子纖維外,近期更大膽嘗試奈米礦物纖維,從去年百分之三十的成長率看來,7AGE的方向是正確的。回想起兩年來的創業點滴,劉顥說:「不管任何事情,不能因為現在看不到成果就放棄。」正是因為走在環保時尚領域的前端,而會比一般同業還辛苦,但只要是對的事情,是對社會有益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他堅信十年、二十年後,這就會是大家所共同維護的主流。

 

 

 

延伸閱讀

7AGE

台灣環保紡織品推廣與服務網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4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626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3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025
推:
2
回應:
0

棄高薪創7AGE 綠能衣吹時尚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