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勢力-大學生的夢想起飛

嵌入:
文字-A A +A

 

現在的年輕人都被冠上草莓族、水蜜桃族等負面印象,被認為是一群抗壓性低、禁不起挫折的人。透過這則專題,要帶大家看看三位懷抱夢想的八年級生,擁有特殊專長的他們是如何替自己創造一條不一樣的路。

近來學歷貶值的現象,大學生當高中生用。在這看似最好的世代,卻要面臨最壞的未來。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分析,統計台灣就業市場失業率,發現大學以上學歷的人,失業率高達5.2%,反而擁有小學學歷的人失業率較低,僅2.5%,面對此一現象,大學生們不能只靠著學歷,該如何充實自己、累積實力,在這個社會上競爭。

有些人有高學歷,但是他們讀到最後,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什麼。

一直在學校的話,可能自己的經驗,你可能會一直學到東西,但是你其實實際在業界是不能生存的。

我覺得現在就算我讀到博士好了,我覺得沒有一技之長。

服裝設計系的黃山料,街舞達人蔡怡臻,電競高手李昌祐,他們都是即將步入職場的八年級生,對他們來說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定位,是比拿著高學歷文憑還要重要。努力培養第二專長,他們靠的不只是一股衝勁,更是靠著對自己興趣的那份熱愛。

認識舞蹈的東西是在國小的時候,還記得有一次國小老師有在班級上就是辦學生之間分組的那種舞蹈比賽,結果就沒有人排舞,然後之後我就自己有一個勇氣,就是自己去solo這樣,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滿大的一個鼓勵,之後就對舞蹈更有興趣,後來所以到高中的時候我就去參加了熱舞社。

我是從3歲開始,那個時候家人就給我一台windows95的電腦,我從那個時候開始接觸電玩,其實這之間都是當興趣玩,之後上了大學,看到電視上有職業聯賽在打,然後我看完之後就覺得很有興趣,然後我就去參加,然後就拿第一名,我就覺得自己是不是也有可能跟那些人一樣在電視上打比賽。

進來之後我發現一切都很辛苦,可是我學了一年之後,我也發現雖然辛苦,我也從我服裝設計中找到人生目標,因為我很喜歡穿短褲,然後我就開始瘋狂做短褲,我做了12件短褲給自己穿,然後上了大二開始比賽,從當時第二名,到現在大三第一名,直到這次比賽有認可,才會覺得自己好像滿適合的,才下定決心要走這一條路。

不同於現在大眾對大學生的印象,他們堅持自己的興趣,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就是這樣的一種信念,讓他們願意持續投入心力,闖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路。

我覺得現在很多人都覺得大學生是抗壓性很低的,但是我覺得至少我不是這樣子,我覺得既然要做當然就是要把它最到最好,在自己的領域,就是不會太容易會做錯事,會把事情做到完美。

我覺得和別人不同的是,我總是做到最後一刻都不會暫停,因為像這一次的比賽上秀前,我都還在整理衣服,都不會停下來,一方面是我自己很緊張,然後另一方面是,我自己的堅持,堅持衣服一定要在最完美的狀態。

我是覺得如果投入就要做到最好,我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像那些世界冠軍一樣,就是為國爭光這樣。

他們頂著冠軍的頭銜,但在輝煌成績的背後,他們也曾面臨到許多的困難與阻礙。

大家都覺得說,打電動就是像那種不念書的,整天泡在網咖那種,都是一些不良分子接觸的地方,雖然他已經有職業聯盟,但是大部分的父母不可能會想讓自己的孩子去打電競這塊,我是覺得他是有機會的,大家應該要給電子競技一個機會,一個發展的機會,我是覺得如果有夢要先去追啦!

我覺得付出多少,當然收穫就是多少,但是從中讓人最開心的是就是當你做你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同時又可以讓大家認同,如果真的可以這樣的話,付出和收穫當然是成正比。讓我感到最辛苦的部分是不能睡覺,因為像這次的比賽,期限很短只有一個月左右,然後在這一個月的時間,我每天睡覺時間大概只有4小時,剩下18小時都在做衣服,就是為了要撐出這6套衣服。

可能大家會覺得街舞運動,只是一個大家跳開心、小孩跳開心一個運動,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要往舞蹈街舞這方面,努力走下去成為街舞老師,或是國際間街舞的國際名人要有多大的努力,它其實跟運動選手一樣,我們都要做體能或是甚麼體能訓練啊!然後肌力訓練,核心肌群訓練,然後這都是跟運動選手一樣過程是很痛苦的。

相信自己的能力,可以影響到更多人,也帶給他們許多的感動。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讓年輕人得到鼓勵,告訴大家要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最開心的事當然就是讓大家可以看到我的作品,然後讓街上的人都穿著我的衣服,尤其是年輕的我們這一輩,得到認同當然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所以我最大的夢想,不用說做到很高很高的職位,但是我會希望我的作品我的商品是可以熱賣的,最近陸陸續續有人用臉書傳訊息給我,他們說看了我的作品之後,被我的作品感動到了,然後所以我就覺得我的作品可以給別人力量,是一件很好的事。

我對跳舞的夢想,其實不是我想要有多大的成就,當然成為很國際間的舞蹈名人,你會有很高的影響力,但是因為我覺得跳舞它可以帶給很多人快樂,或是喚醒很多人對自己本身夢想的想法,然後可能看完我們跳舞被感動。

我們就跟運動選手一樣,自己都有一個目標啊!像今年六月,韓國的亞運會它加入電競運動,就是有一個為國爭光的機會,雖然我還不可能到那個地步,但是,我希望有一天,也可以有為國爭光的機會。

街舞、服裝設計、電玩競賽,以往都被冠上比較負面的印象,但是這些年輕人,他們打破了刻板印象,勇敢追求自己的目標,克服困難,讓自己獨特的天賦可以被挖掘出來,創造新一代的競爭力,更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淡江新聞 吳慕萱 陳宣霖 闕郁明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10.20

淡江大傳

加入時間: 2009.10.20
847則報導
847則影音
57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7

行善麵店 一碗麵裡的溫情

2024-04-16
瀏覽:
548
推:
3
回應:
0
4:21

浪板再生 永續的浪人精神

2024-04-16
瀏覽:
499
推:
1
回應:
0
3:04

無家者「洗」出新人生

2024-04-09
瀏覽:
6,076
推:
16
回應:
3
2:58

不堪一擊的鬼斧神工

2024-04-09
瀏覽:
3,896
推:
1
回應:
0
3:29

喝水救地球 創造永續「飲」響力

2024-03-19
瀏覽:
4,995
推:
0
回應:
0
4:08

屏東失智友善園區 保長者平安生活

2024-03-12
瀏覽:
10,532
推:
3
回應:
0
3:24

刀光劍影 揭密刀匠的製刀技藝

2024-03-12
瀏覽:
10,678
推:
4
回應:
0
2:11

彩妝二手拍 浪費說拜拜

2024-01-23
瀏覽:
29,279
推:
3
回應:
0
3:04

拾起流年的書籍修復師

2024-01-16
瀏覽:
28,471
推:
3
回應:
0
2:37

照亮石碇的螢火蟲書屋

2024-01-16
瀏覽:
32,568
推:
2
回應:
0

台灣新勢力-大學生的夢想起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