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建築成工人墳墓 台大工安問題待解

文字-A A +A

  台大社會科學院在5月11日舉辦社科院新大樓落成典禮,現場約兩百位來賓,包含歷任校長、捐款校友與企業家等,為此大樓設計的知名日籍設計師伊東豊雄也受邀出席。剪綵時,五幅寫有「台大工安,隨意擺爛」、「明星建築師,明星死亡率」與日文等標語的布條,從鄰近的社會系館頂樓與二樓陽台垂下,同時四名頭戴工安帽、持手舉牌和菊花,身著有「工殤」字樣的學生從一樓竄出,向校方呼喊「明星建築,工人墳墓」等口號。

  今年四月聯合晚報新聞指出,台大社科院新大樓工程目前已造成兩名工人死亡,被台北市勞動局列為「危險工地」,列於職災地圖之中。學生組成「台大工安出代誌監督聯盟」,提出三點訴求,一是「工安負責人專業化」,要求未來負責發包締約、審核監督的各級人員都要有基本的勞動安全知識並接受訓練,甚至是有相關的專業證照。二是「成立專責監督單位」,台大現階段個別建案的勞動安全檢查事宜,乃分別由各負責人進行,宜集中處理。三是「工程資訊透明化」,要求落實勞動安全相關資訊公開透明的發布。學生表示,台大應負起業主的責任,在契約中制定較目前法律標準更有保障的工安規範;聲明稿中也指出,校方不應將建築生產過程簡化為明星建築師的個人創作,亦不應為了募款順利與凸顯主事者個人品味,放任校園空間淪為建築師的畫布。

  建築師伊東豊雄受訪時透過翻譯說明,本次意外不是因為工程難度,可能是工人施工時的疏忽而導致;另外,伊東豊雄表示從高雄世運主場館開始即與互助營造合作,雙方彼此信賴,他相信這次事件會是對於施工單位的一個教訓與學習。現為社科院新大樓工程執行長的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受訪時則強調,社科院新大樓因工安而死的只有一名外包廠商工人,另一事件與社科院無關,並譴責媒體報導時沒有進行查證;另外彭教授也提到,以台大一年工程數量是他校甚至二三十年的數量而言,台大發生兩件工安意外就被列為危險工地是不合邏輯的。聯盟學生表示無法同意彭教授的說法,一方面即便只有一名罹難者,在勞動局認定下也是重大工安意外,不能否認其工安漏洞的事實;另一方面工程安全不只是社科院的問題,台大校園不斷有工程進行,近五年來台大已發生三起工人死亡的重大職災,未來能否建立更友善的勞動安全條件,將會是台大整體都需面對的。

 

 

訂報、贊助與看更多台大意識報報導

意識報(The NTU Consciousness)是一份台大的校園刊物,每期20頁、一學期出五到六刊、發行量2000份。於台大、台北誠品、唐山書店等報點外供人免費取閱。內容包括校園議題、校園政策評論、社會議題、教育議題、台大校史、人物專訪等。稟持著批判反省的精神,懷抱著服務校園的熱忱,意識報從周遭的生活關心起,進而思考台大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的各種可能性。曾獲2012學生編輯大獎最佳主題編輯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3.03.04

台大意識報

加入時間: 2013.03.04
1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百花群綻各有方:學系博覽的大學生身影

2015-06-20
瀏覽:
2,557
推:
1
回應:
0

再談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的名號與實義

2015-06-20
瀏覽:
2,678
推:
0
回應:
0

校園意語:「看不見」的美麗與哀愁

2015-06-20
瀏覽:
3,245
推:
33
回應:
0

廚餘油大鬧新大樓 責任歸屬各自表述

2015-06-20
瀏覽:
2,770
推:
1
回應:
0

意識焦點 - 2015年5月校園新聞整理

2015-06-19
瀏覽:
2,123
推:
0
回應:
0

攻防與結盟 ──從市場觀點看學系博覽會

2015-06-19
瀏覽:
1,997
推:
0
回應:
0

我真的能決定我自己的身體嗎?

2015-06-19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無法收費的學生自治組織——各學院院學生會

2015-06-19
瀏覽:
2,262
推:
0
回應:
0

明星建築成工人墳墓 台大工安問題待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