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慈母心~自強母親表揚~人在福中要知福

文字-A A +A

妮妮媽媽從印尼遠嫁到台灣已十幾年,丈夫罹患重病無法工作,家庭經濟重擔全依靠妮妮媽媽支持,努力工作、教育子女、照顧丈夫,一個人辛苦為家中撐起一片天,雖身處艱困的環境,依然堅強樂觀,在妮妮媽媽眼裏,孩子能健康成長、家庭能和樂融融,就是最大的安慰…。
南投家扶中心訂於5月11日(星期六)上午八時三十分於家扶中心埔里服務處舉辦「一O二年自強母親表揚暨心連心親子遊活動」,表揚大埔里區6位自強母親,鼓勵及肯定身處逆境環境仍辛苦持家的媽媽們。表揚典禮結束後安排自強母親與其他受助家庭親子共160人同遊充滿歡樂氣息的台中麗寶樂園,讓這些辛苦媽媽暫時放下生活重擔、紓解身心壓力,與孩子共度溫馨快樂的母親節。
溫馨五月天、感恩慈母心,五月是屬於所有母親的日子,家扶中心扶助家庭很大比例都是單親媽媽或隔代的阿嬤在辛苦持家,這些弱勢的媽媽為了撐起家庭,常需要扮演著多種角色,為了家計、家務、教養子女經年累月辛勞奔忙,只希望提供孩子一個安穩的環境。這些媽媽和阿嬤們雖然身處艱辛困難的環境,依舊樂觀堅強的面對人生,用心、用雙手為孩子撐起一片天,特別值得敬佩。
中心主任林平烘表示:家扶中心每年固定於母親前夕舉辦母親節表揚活動,藉此鼓勵中心受助家庭的媽媽/阿嬤們終年的辛勞,並增加親子互動培養孩子們感恩的心。此次活動感謝大埔里地區許多熱心單位及善心人士的支持,活動經費才得以順利籌募,家扶中心會繼續為弱勢家庭努力,讓弱勢家庭感受社會溫暖、擁抱希望,也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自強母親表揚事績~人在福中要知福

從印尼遠嫁來台的羅女士與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先生結婚後育有一男一女,分別就讀小三及小二。先生曾經營電腦公司,但因健康狀況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惡化,而結束經營,多年前也曾經營公益彩券,一度讓家計得以勉強維持,但六年前重新甄選未中籤,家庭生計全依靠羅女士販賣印尼手工辣椒醬及印尼鮮蝦餅等。
羅女士的先生健康狀況非常不佳,四年多前更因開刀,使身體狀況更差,常進出醫院,目前全身僅剩二隻大姆指能微微動彈,生活能力盡失,生活各項事務必須依賴羅女士打理,每天協助先生翻身、拍背、按摩、餵食、抽痰、擦澡等,為了避免先生因長期臥床而喪志,羅女士出門接送就學中子女時會抱先生坐上特製機車,一同外出散心,不脫離與外界接觸。羅女士從未自怨自艾,反而更積極樂觀生活,並教導就讀國小兒女生活常規及待人處事的基本禮儀。羅女士與先生年齡雖然相差14歲,但關愛對方的程度隨著婚齡增長,且體恤先生久病不癒的失望之情,主動關懷家人情緒狀況,是家人重要精神支柱,愛夫愛子的好母親,故推荐表揚之。

林黃女士與先生育有三名兒子,次子本從事鐵工工作,媳婦與次子離異後已改嫁,協議二名子女由次子監護撫養。
    因次子工作忙碌,故二名孫子女自幼由林黃女士照顧生活起居與指導生活常規,雖然林黃女士無法指導孫子女功課,但會陪著孫子女完成作業;在教育上林黃女士以鼓勵代替責備,在孫子女的心目中林黃女士是一個疼愛他們的阿嬤,更是一位可敬的老人家,孫子女受到阿嬤樸實人生觀的精神感召,在校課業主動學習,成績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行為上中規中矩。林黃女士期盼只要兒子有工作做,孫子女也都乖巧聽話,就是她所嚮往雖平凡卻也溫馨和樂的家庭生活了。
    去年四月份林黃女士因身體不適至醫院就診,檢查得知罹患乳癌,這對林黃女士而言不啻是個晴天霹靂的打擊,身體因而虛弱不已,孫子女能體恤祖母而主動做家事,孫女甚至在假日會早起煮早餐給全家人吃。二位孫子女的乖巧懂事、認真上進,皆是因林黃女士用心教養的結果,故推舉接受表揚之。

卓女士育有兩子,其中大兒子與妻離異後因心情喪志,導致精神狀況不穩定,曾經攜其子自殺獲救後,經檢查後發現罹患情感性精神疾病,並領有重大傷病卡。大兒子工作狀況不穩定,從事臨時水電工作,而媳婦改嫁台中,對於兩孫子女很少關心,兩孫子女的照顧重擔落於卓女士與先生的身上。
    卓女士的先生患有高血壓、痛風且雙膝關節逐年退化,平時僅以撿資源回收貼補家用;家中經濟主要依賴卓女士自營麵攤維持,卓女士每天從早忙到晚,非必要處理事情卓女士從不休假,即使再累也咬緊牙關忍耐,每天辛勤到市場擺攤賺錢;卓女士也懷著感恩的心,近兩年參與中心舉辦園遊會活動,親自包粽子義賣,卓女士說:「只要自己還有力氣,還是會繼續回饋給家扶」。
    卓女士堅強地肩負起照顧孫子女的責任,用心教育孩子,卓女士不以為苦,仍對生命充滿樂觀與感謝,並也堅強撐起家中經濟重擔,確實值得予以肯定表揚。

陳女士的兒子於98年離婚後,就帶著三名幼兒回家,把孩子託付給陳女士代為撫養,自己則到外地工作,平時很少回家探望。
    陳女士從事採茶臨工,近年來採茶工作不穩定,加上陳女士年紀大身體退化,體力也大不如前,工作的機會愈來愈少,所幸陳女士還有老農年金,補貼生活開支。如今又加上了三個孫子的生活費用和學費,兒子在外積欠債務工作又不穩定,幾乎無法提供經濟協助,陳女士只能想辦法籌措生活費用。陳女士努力的節省開支,自己種菜養雞,到處找可做的臨時工,陳女士的辛苦讓孫子女十分感動與不捨。
    長孫上高中之後就半工半讀,另二位孫子每到假日就會到日月潭小吃店餐廳去做幫廚的工作,都是為了要減輕陳女士的負擔,為此陳女士心中雖然不捨,但是看著孫子們的成長,心中還是很安慰。艱忍不拔的陳女士用心照顧孫子,孫子們懂事聽話、體諒祖母的苦心,家中生活清苦,但仍氣氛和樂,實屬難得。

楊女士的先生原自營國術館家境小康,但不幸於5~6年前腦溢血致中風半身不遂長年臥床,工作能力盡失,家庭生計及照顧重擔全落在楊女士一人身上。

楊女士雖然有喜慶國樂團琴師工作,但工作機會相當有限,且必須每日親自帶先生前去診所復健。楊女士照顧中風的先生總是表現十分耐心和他說笑,盡量減少先生臥病的不適和情緒的煩躁,讓先生感受家庭溫馨氣氛,也教導子女善待父親。雖然家庭經濟拮据,但家人相處和樂相互體諒,母慈子孝。
楊女士也是家庭主要照顧者角色,必須負責全家人生活照顧,對於日前才過世的年邁婆婆生前也相當盡心孝養,數十年照顧奉養婆婆生活起居,深得婆婆肯定信賴。另外楊女士教養子女相當盡心盡力,因此四名子女表現皆乖順懂事,目前三人就讀大學,一名高中階段雖尚無法協助家計,但都從楊女士身上習得正向樂觀的生命態度。楊女士可謂集所有責任於一身,照顧負荷重大,但楊女士個性溫和逆來順受從不怨言,表現出堅苦卓絕精神及傳統優良女性特質,值得予以肯定鼓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46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13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61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47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7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39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21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67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94
推:
4
回應:
0

感恩慈母心~自強母親表揚~人在福中要知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