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 打造美好退休生活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敬言、楊兆元/花蓮縣報導】住在花蓮市中心的闕素蓮奶奶來到芥菜種會的老人日托站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他跟丈夫都是這邊的長期參與者,她的丈夫更在今年成為了芥菜種會的志工。芥菜種會辦理老人日托中心已經有將近五年的歷史,秉持著健康者有所能,弱勢者有所依,獨居者有所養的精神,照顧陪伴花蓮地區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

 
 
愛開始發芽

一九七〇年代基督教界菜種會在花蓮的園區是作為護理學校,漸漸的開始有了安養的服務,讓沒有家庭的老人家能夠在園區安心地度過晚年,並且享有較完善的醫療照護。但是因為空間有限,並沒有辦法提供太多的床位給太多需要的長輩,使得他們能夠服務的對象受到限制。

後來因為政府因為都市更新的計劃,芥菜種會的土地登記項目因為與使用項目不符,需要做土地變更的程序,但因為遲遲無法順利變更,只好暫時結束老人安養的服務。經過工作人員們的討論,發現老人安養已經是老人服務的後端工作,既然無法繼續安養服務,不如就把服務送進社區!開始發展老人日托站以及送餐服務。

但因為花蓮園區過去較少與社區居民有交流,當地居民只知道是美國傳教士為教會辦的教學機構,因而有了「美國學校」的稱號,對當地居民來說是個難以親近的地方。為了破除這樣的迷思,芥菜種會的工作人員進入社區一一拜訪的當地的居民,大家才慢慢瞭解芥菜種會的服務內容已經不再是過去的護理學校,而是長輩退休生活的另一個桃花源。

深耕地方
漸漸在社區打開知名度之後,長青學院跟日托站的學員也越來越多,參加這些日間活動的長輩,多數身體都還非常健康。日托站的工作人員每週都會準備不一樣的課程與活動提供長輩們生活中的調劑。

長青學院提供的課程為一周一次,主要能夠讓長輩學習一些技能,諸如電腦、語言以及音樂等等,提供長輩們終生學習的機會,也讓長輩們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實。日托站的功能,則是讓長輩們在生活之餘能夠有適當的休閒,長輩們在日托站主要從事一些健康操等等的活動,並且在參加活動時定期追蹤長輩們的健康狀況。

除此之外有些長輩因為健康因素不方便參加日托站及長青學院的課程,並且需要志工陪伴就醫、協助生活起居等等,芥菜種會也定期派制供協助就醫,並且在周一到週五提供送餐的服務。

為了解決志工人數不足的問題,也為了符合老人社區服務的宗旨——健康者有所能,芥菜種會也培養健康的長輩成為會內的志工,利用每一位長輩不一樣的生命經驗,和不一樣的專長與其他長輩交流,也照顧獨居或失能的長輩。

當天自己到日托站參加活動的闕奶奶就說到:「我老公在參加芥菜種會的志工培訓,未來將成為會內志工的一員,利用他的美術專長在這邊教大家畫畫、做勞作。」同樣也是學員的王啓平爺爺則是有農業方面的專長,他帶著大家在園區內有一塊小小的菜園,他說:「這邊讓老人家有正常的活動,而不是把老人家當作即將凋零生命,在這裡他感覺又回到了十八歲,生命還有很多可能。」

把愛傳出去
芥菜種會的社工吳雅琴小姐說:「這樣的社區工作因為受到距離限制,所以比較適合各地方有專屬的關懷據點,但是要做到這點還需要許多人共同的的努力,如果能夠跟更多地方的教會相互合作的話,相信會得到很好的效果。」

同時吳雅琴小姐也說:「從事這樣的社區服務工作,除了教會之外,有能力的個人或是小型團體也都非常適合從事這樣的社區老人服務,如果有任何的團體希望從事同樣的工作,芥菜種會也都會提供相關的協助,包含專業咨詢,或是協助尋找相關的資源等等,當然也非常樂意將服務的經驗分享出去。」

延伸閱讀

老人日托站

基督教芥菜種會

長青學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芥菜種會 打造美好退休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