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搶救珍貴電影古裝與戲服 請伸出援手幫忙李師父

文字-A A +A

 

希望有門路的人可以協助李師父,將這些台灣的珍貴資產傳承下去。

近年來,國片日漸興盛,懷舊故事的感染力在其中尤其可見。

然而,懷舊氣氛成為社會消費的對象,隨之受惠的人,卻往往不是故事原型的主角......

-----

西門町捷運站出口的漢中街上佈滿了舞台戲劇服裝租借的店,許多學校公司和團體,只要有活動和需要就會來這裡找衣服,但隔了一條的西寧南路上,卻沒有人知道,有一老店見證了台灣電影史的發展過程,而這家50多年的老店正面臨關門歇業的情況。

  說起電影這個行業裡很少有人不知道專做服裝的李師父,執業50多年合作過的導演不計其數,光是早期的武俠片就拍了200多部,就連知名的「八百壯士」裏頭千軍萬馬的演員服裝都是他負責的,甚至最近剛得到奧斯卡的李安導演曾執導的幾部片子「喜宴」「飲食男女」「臥虎藏龍」的服裝,都是李師父包辦的,舉凡從古至今各個朝代不同身份的服裝以及從頭到腳的配飾一應俱全,李師父還曾多次受邀到學校演講,聽李師父說起衣服的種種學問,就好比上了一堂歷史課。

  在眾人的眼裡李師父為人豪爽大方、重情重義、樂善好施,也因為這樣年近90單身的李師父感嘆的說,不善理財的他又沒娶妻,以至於晚年如此潦倒,如今生活照料與飲食多由至交好友幫忙打點,就連曾受惠於他的一些單位朋友也陸續不定期的來探望他,這也是李師父唯一感到欣慰的地方。
 

  隨著時代的轉變與產業移轉大陸後,李師父的生意一年不如一年,年紀越來越大之外又加上遺傳性眼角膜剝離,視力幾乎完全喪失,在無法經營又尋不到傳承的接班人下,現在就連一個月兩萬多塊的房租都付不起了,所以決定在四月底房租到期前將公司停業,他希望碰到有緣人能將這些珍貴的服裝傳承下去,尤其一些身價不斐的古裝戲服,有的甚至要到故宮才能找的到的珍藏古裝。否則租約到期後迫不得已之下只有銷毀這些7000多件衣服了。
 

  這個見證台灣電影發展史的老師傅,敵不過歲月的考驗將帶著這些曾與台灣電影共存共榮的戲服永遠消失了,希望有志的朋友和單位們,可以一起來挽救和保存這個重要的文化資產。

------

附上und.tv的報導 【2013.04.08】戲服裁縫師傅 手製戲服一甲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9.12

說故事

加入時間: 2012.09.12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凍蒜茶館 點燃年輕上班族鬥志

2012-11-22
瀏覽:
2,872
推:
0
回應:
0

零排碳電巴試乘 立凱籲「許孩子乾淨的未來」

2012-11-08
瀏覽:
3,418
推:
4
回應:
4

【轉載】搶救珍貴電影古裝與戲服 請伸出援手幫忙李師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