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南投台日鼓舞節日本國定重要文化資產來台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新聞網記者廖同榮/南投報導]

日本國定重要文化資產,日本秋田縣竿燈祭等11個表演團體,在文君的邀請下,原汁原味空運來南投的「2013台日鼓舞節」隆重登場了!本週五(4月5日)起登場,連續3天分別於中興新村親情公園及埔里台糖文化廣場盛大舉行,吳副總統更將在4月5日晚上7:30和大家一起欣賞竿燈表演,鄉親朋友千萬不再錯過這難得的活動!

日本秋田竿燈祭是祈求五穀豐收的節慶活動,為日本東北地區三大節慶活動之一。所謂的竿燈祭,就是在一根竹竿上綁上許多燈籠,然後在街上遊行或表演特技的祭典。而這祭典之所以迷人,除了在於它已有300多年歷史外,更在於它是揉和了技巧、團隊,以及無比燭光浪漫的盛大活動。竿燈祭典上,身穿“法被(衣襟短的上衣)”、頭扎布巾、腳穿日式白襪和草鞋、英氣逼人的年輕人們,隨著笛聲和鼓點,輪流用肩膀撐起竿燈,一邊注意不讓燈籠裡的火熄滅,一邊沿街巡遊。撐起竿燈時絕不會用手扶,而是用腰、肩、額頭等將竿燈豎直地托起來,伴著豪邁的叫聲,變換各種撐法,看誰技高一籌,非常引人入勝。美麗夢幻的“竿燈”,是在長約8米的竹竿上,扎上數根橫竿,上面掛上46個米袋形狀的燈籠,頂端繫上僻邪的“御幣(將剪成優細條的紙用木籤串在一起)”。重約60公斤,宛如“稻穗”的形狀,展現人們豐收的喜悅心情。

台灣第一次的竿燈表演,於第二屆台日鼓舞節將於本週登場,今年表演團體更多更盛大,是難得的文化交流盛宴。2013年第二屆台日鼓舞節,今年的活動較往年更為盛大,日本東北秋田共派出11個表演團體,188位代表搭機前來,除表達對台灣人民於日本311地震伸出援手的感激之意,也希望未來台日交流更為緊密。


成立於民國九十年九月。我們希望能將臺灣傳統的民俗技藝──戰鼓,成為本社區之民俗休閒運動,令其落實於生活之中,而不再局限於宗教儀式。所以本團之成員年齡不拘,有成年人、青年、青少年、國小學童及幼稚園的學童。期望大家能隨著戰鼓的聲音,奮發圖強、抬頭挺胸、鬥志昂揚的奮勇向前,創造更美好更和諧的明天。當鼓聲一起,那雄心萬丈的聲勢!威武雄壯的鼓聲!撼動山河,不但使將士們熱血沸騰、更激發出堅定的鬥志!在戰鼓表演中,有大軍出發前整軍之氣勢;兩軍對恃時的肅穆場景;更有沙場上馬蹄聲響,將士奮勇殺敵的情境,以及最後凱旋而歸的喜悅。

日本山形縣是台灣人倍感親切的「阿信」的故鄉。位於該縣酒田市的「相馬樓」是遠從江戶時代就已創業的老舗料亭(餐廳),由平田牧場總裁新田嘉一先生保存、經修復被指定為日本國家有形文化財,並成為酒田舞娘演舞的主要文化傳承教育與表演場地之一,更設有日本大師竹久夢二美術館。穿著精緻和服表演的「酒田舞孃演舞」,舉手投足間展現著優雅的江戶風情,是日本極具代表的文化特色印象。酒田舞娘在「相馬樓」彷彿時空回到繁榮的歌舞昇平江戶時代。高齡90歲的新田嘉一先生與推動台日Long Stay文化交流的馬立委文君一見如故,特派日本國寶琴師定成道子老師與2位酒田舞娘來台,於4月5日台日鼓舞節中興場、4月6、7日埔里場,展現酒田舞娘華麗演舞的絕世風華魅力。


馬文君立委臉書表示:感謝信義鄉桐林社區好朋友,帶來紙馬陣的精彩表演,也讓現場民眾感受到台灣文化之美!!信義鄉桐林社區紙馬陣,傳承社區文化榮耀,使其再生創新,展現傳統藝陣文化的魅力及創新表演特色,精彩萬分。台日鼓舞節埔里場,當晚很美,感謝大家的熱情參加,希望能讓大家度過浪漫的夜晚。日本東北五大祭典的岩手縣三颯舞表演最令現場驚艷和感動,三颯的原意是"呼喚幸福",希望能帶給南投鄉親更多的幸福圓滿!!帶動南投觀光商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46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13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61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47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7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39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21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67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94
推:
4
回應:
0

2013南投台日鼓舞節日本國定重要文化資產來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