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10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 逆風飛翔迎向陽光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10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  逆風飛翔迎向陽光
23位生命小鬥士  用愛與勇氣和家人攜手超越困境

他12歲,為74歲中風爺爺洗澡上藥,擦去久病壞情緒…他一手拿斧頭、一手拿畫筆,每一揮斧、每一筆畫,都為祖父母…她,獨眼腫顏、無畏惡疾,拿下全國視障閱讀比賽第三名!

家扶基金會3月31日上午10點,在台北國軍英雄館凱旋廳舉辦「10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今年獲選的23位名自強兒童,是從家扶目前扶助5萬多名經濟弱勢的兒童及少年中選拔出具友愛孝悌、勤奮向學、不畏逆境或學業才藝優異美德者,有13位孩子來自單親家庭,6名來自隔代教養家庭,有的雖然雙親,家中大人卻失去工作能力。雖然生命遭逢困境,但他們展現出捨我其誰的積極態度,以無比的勇氣和家人一起越過生命困境。有的煮麵外送、曬草藥、劈柴…就為減輕父母或阿公阿嬤的負擔;有的照顧病重長輩,幫忙他們洗澡、換尿片…處處無微不至。這些孩子體恤家中大人的辛勞,小小年就主動遞補家庭中空缺的成人角色,孝行令人動容。此外,自強兒童當中還有,不向惡疾低頭的「生命小鬥士」,勇敢活出生命色彩。

兒童局長張秀鴛、家扶基金會董事長林柏榕及執行長何素秋,都親臨現場勉勵自強兒童;期許孩子在逆風中也要不畏艱難,勇敢飛翔、追逐夢想。


今年12歲、來自單親、新住民家庭的家甄小小年紀就展開「夜市人生」,成為媽媽有力的經濟小幫手。家臻爸爸因腦中風左半邊肢體癱瘓,失去工作能力,家中還有高齡且重度肢體障礙的祖父母;全家靠來自印尼的母親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然而受限於中文能力,媽媽僅能在夜市麵攤打零工維持生計。懂事的家臻為分擔媽媽蠟燭兩頭燒的辛勞,放學後就到麵攤幫媽媽煮麵、外送…雖然辛苦,但家臻很樂觀的說「外送的過程中讓自己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事物,也交了好朋友,雖然有時候會很累,但相信有一天好運會降臨在自己身上。」

苗栗的珮廷,雖是雙親家庭,但媽媽為中度智能障礙且患有精神疾病,爸爸受限教育機會,僅能書寫自己的名字,工作一直不穩定,家境貧苦。珮廷是家中唯一沒領身心障礙手冊的孩子,為了幫忙分攤家計,珮廷只要有時間就會跟奶奶一起蹲在地上整理藥草,每半小時都要將藥草翻面確保均勻曬乾,賺取一天不到200元的微薄收入。珮廷知道唯有努利用功念書才有機會擺脫貧窮,常挑燈夜戰苦讀,努力之下,最近的考試都能維持全校前三名。珮廷的夢想是將來能夠上大學,幫助家人分擔重擔,有天能夠脫離貧窮。

南投的立偉是隔代教養家庭,目前與爺爺奶奶一起居住,因爺爺奶奶主要靠打零工維生,收入並不穩定。為了節省生活開銷,立偉常與爺爺一同上山撿木材回家燃燒使用。立偉體貼祖父母年事已高,每天主動將木材劈成適合爐灶大小使用的木頭,爺孫倆你劈我撿,情誼濃厚。立偉還上網搜尋學習升火技巧,平常負責升火、燒水給家人使用。課餘時也會幫忙種田,分擔爺爺的辛勞。此外,立偉還是個有藝術天分的孩子,參加大小繪畫比賽屢獲佳績,獲得獎項不計其數。去年參加大韓民國青年會與南投國際青年會所舉辦的彩繪天梯寫生比賽更得到國中組第一名,獲得的獎金,孝順的立偉都拿給爺爺奶奶作為家用。


除了小小年紀就開始分擔大人經濟重擔,有些孩子則是幫忙照顧病重的家人,為家人分憂。例如來自雲林的柏享,原本幸福的家庭因父親驟逝而變調,爺爺因過度悲傷二次中風,悲慟的母親除了要強打精神扛起家計還要照顧公公。柏享不忍看身體本來就不好的母親因工作和照護爺爺而心力交瘁,便主動學習要照顧爺爺生活起居。身材矮小的柏享照顧爺爺的過程並不順利,起初學習幫爺爺洗澡,祖孫倆常常不穩一起跌倒在地,也因此柏享常挨爺爺的罵。柏享體貼爺爺久病不癒心情不佳,挨罵從不生氣。反而在照顧上更加用心,例如:爺爺的皮膚比較敏感,經常出現紅腫症狀,柏享會貼心地幫爺爺洗完澡後,一邊和爺爺聊天,一邊幫爺爺塗抹藥膏,不但減輕爺爺的不適,更適當紓解爺爺因病痛產生的負面情緒;也會幫咀嚼能力不佳的爺爺把食物煮爛、切成小細塊,方便爺爺進食。台東的朕瑜也是長期照顧臥病的奶奶,擔心一手拉拔自己長大的祖母整晚包著尿布會長瘡,夜晚都會幫祖母換尿布,直到奶奶臨終。動人孝行亦讓朕瑜獲得台東縣孝親楷模。

有些孩子則是人在學校,卻依舊牽掛家中病痛的長輩。基隆的育全,因爸爸疾病纏身無力外出工作,媽媽得全心投入工作才能支撐家中經濟,小小年紀的育全就將照顧爸爸視為自己的重要責任。每天在學校,下課都要跑到公共電話打電話問候爸爸,深怕爸爸獨自在家昏倒了沒有人知道。在爸爸身體狀況比較差的時候,甚至一天打五次電話回家問候;桃園的育誠,平常也是乖巧向學的好孩子,但若奶奶身體狀況不佳,就會請假不上輔導課早點回家照顧奶奶。每早,育誠都要叮嚀奶奶服藥後才安心上學;每晚,他會等奶奶睡著後才放心寫功課。為了擔心奶奶年紀大出門容易跌倒,育誠也會主動去田裡摘菜、翻山拔筍烹調給奶奶吃。
兒童局長張秀鴛連續多年出席家扶基金會自強兒童表揚,每次看到這些小小年紀就為生活而奔波、或為疾病而奮鬥不懈的孩子,心理有很多不捨,故每年都親自為這些不凡的兒童少年加油打氣,勉勵他們持續保有逆境向上的毅力和美德,並期望這些正向的精神,能夠傳遞給更多同齡的孩子們。

今年代表自強兒童致詞的念琪,是一位視障者。但她不畏惡疾,勇於活出生命色彩,是令人敬佩的生命小鬥士。11歲的念琪,剛出生就因為腦部先天性神經纖維化產生腫瘤,導致左半邊額頭有突出的腫瘤,左眼更因為受壓迫而開刀取出改裝義眼,右眼視力也僅有0.1,除了要適應獨眼導致生活、學習的不便,還要忍受莫名的頭痛外,更要面對旁人或同儕的異樣眼光和嘲笑,讓念琪以前十分自卑和不快樂。然而,透過閱讀和吹口琴,念琪找到自信和快樂,並且能夠堅強、坦然面對旁人的異樣眼光。近期參加「全國視障學生閱讀計畫」,還獲得全國視障閱讀競賽國小組第三名!念琪表示「雖然我的學習過程比一般同學吃力,但是我很喜歡念書,希望可以用成績來回饋家扶老師、課輔老師、認養人蕭阿姨,以及很多有愛心的叔叔阿姨。因為有您們的扶助和關心,才讓我可以安心讀書和上學,即使辛苦,也要用心的過每一天,為自己的夢想好好打拚。」


知名歌手蕭煌奇,他特別錄音鼓勵自強兒童們即使身處逆境,也不要失去面對生命的勇氣,鼓勵孩子們向前直闖,活出精彩的人生。最後,全體自強兒童一起合唱「逆風飛翔」為自己打氣、為彼此加油,即使碰到挫折也不要害怕受傷、要努力乘著夢想往前飛。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今天表揚的23名同學,不管是幫忙分攤照護工作、分擔家庭經濟重任及勇敢面對病痛…小小年紀就有如此堅忍的生命力,真的都很不簡單,即使面對生命逆境,他們表現出的樂觀、上進以及堅忍,不僅足做為所有兒童的表率;他們展現的不凡勇氣與精神,也讓所有的大人感到敬佩。在此想對你們說:「孩子們,你們並不孤單,家扶基金會以及社會上許多有愛心的叔叔阿姨,都在為你們加油打氣,希望你們能夠持續勇敢向前」。這次的表揚活動,也感謝富蘭克林證券、吳東進基金會、La new公司、法柏鐘錶、膳魔師、微星科技、必勝客等多家愛心企業的熱情支持,讓獲獎的自強兒童能有豐富的兒童節禮物。家扶基金會感謝社會各界的協助,也期許台灣民眾持續關注台灣弱勢族群現況,讓每一位孩子不因逆境失去向上的勇氣,鼓勵每個孩子勇敢飛翔,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102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 逆風飛翔迎向陽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