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玩真的?國家報告審查會之後呢

文字-A A +A

兩公約玩真的?國家報告審查會之後呢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近日華光社區遭強拆引發爭議,許多民間團體指出,在今年二月份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會上,國際專家表示,政府強制驅離部分社區住民且未提供合適的替代住宅,違反人權公約。專家們前腳一走,政府立刻號稱「依法行政」在三月底拆房子,令人不禁要問,馬政府兩公約到底是玩真的還是假的?本週日(3/31)快樂聯播網FM89.3晚間六點的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特別邀請到此次參與國際審查會NGO之一的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深入討論他參與審查會中的所見所聞,以及為了改善公權力侵犯人權的情況,政府應該馬上依照國際專家所提出的「結論性觀察建議」的實體建議之第一條:依據「巴黎原則」,訂定明確時間表,成立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所提出的巴黎原則,目的在鼓勵各國設立獨立超然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確保在地法令與國際人權規範接軌、協調規範落實、公布人權報告、推廣人權教育,以在國內落實國際人權保護的目標。蘇友辰表示,目前全世界大概有150幾個國家有類似「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設置,包括亞洲地區的幾個國家。他也指出,我國從民進黨時代就開始在推動,但是過程中遇過很大的挫折,比如說監察院主張這樣的組織架構是不能抵觸憲法,我國憲法五權分立,監察調查權只有監察院才有,一旦國家人權委員成立之後, 對監察院的職權行使可能會造成侵害!

  在國內,監察院常被譏為「無牙老虎」,所做的糾彈向來不被行政機關所理會,它能夠發揮「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角色嗎?蘇友辰也指出,這一次國際專家有特別叮嚀台灣縱然有監察院,但是也有監察院行使不到的地方,所以仍建議仍有「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主持人TORO蔡也觀察到,當時國際審查委員更直接問政府代表,我國的憲法並沒禁止設立這樣的機構,因此,法務部帶領的政府的代表團體最後也承諾在6個月內會完成設置方案,致於是不是玩真的還需要再加以觀察!

  主持人TORO蔡表示,此次國際專家團對台灣NGO團體的活力跟多樣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們發現台灣很多的非政府組織,很關注台灣這些弱勢族群的人權問題,包括中華人權協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團體所關注的賦稅人權,也是讓他們覺得非常新穎的觀念 ,也承諾將一起關注。蘇友辰表示,如遷徙自由的問題,這一次這個審查會的結論性意見也有提到說,在2011年有超過5萬名台灣人因為各種原因無法離開台灣,當中就有1萬8千名是因為財務賦稅的原因被限制出境,國際專家團認為這顯然侵犯到了公政公約第12條的規定,嚴重侵犯台灣人民的遷徙自由,尤其未經司法審查就做這樣的決定。 蘇友辰也提到過去中華人權協會一再關注太極門的刑事稅務冤案,也因此希望建立一個賦稅人權的制度,而國際人權專家-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博士也關注到這個議題 ,此次在台灣啟動賦稅人權宣言連署http://www.taxpayerhumanrights.org/endorse/index_zh.html,希望藉由國際審查的機會將賦稅人權宣言,能夠導入到台灣的司法領域,不要讓稅賦機關的行政裁量權過大,而侵害到人民的基本人權……。歡迎民眾一起來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杜絕政府用各種似是而非、混淆視聽的藉口侵犯人權,唯有民眾對人權理念有正確的認識與覺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兩公約玩真的?國家報告審查會之後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