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撿垃圾環島 大學生另類壯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房業涵、廖芷庭/台北市報導】三個夾子、兩個洗衣籃、一個背包和三份為土地奉獻的心,來自政治大學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三位學生,在暑假期間以撿垃圾的方式環島,並在旅途中不停的跟人們提醒資源回收的重要,此舉動在網路上獲得了兩萬五千多人響應,從原本的三人行到一百多人參與其中,共花了二十天的時間完成了環島撿垃圾的壯遊。

來自於政治大學的薛芮哲、鄭洵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蔡佩珊,原本都來自同一個社團-慈濟青年社,這個社團教導大學生許多有關環保、教育、社會福利等等的觀念,而原本對於環保沒有涉略的他們,就此萌生了強烈的興趣。
 
然而,在一次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所辦的活動,鼓勵青年以各種方式壯遊台灣。「撿垃圾是最簡單的,只要有手有腳都可以做到的事。」這三位女大學生,決定把自己最有興趣的環保帶入壯遊,就此開啟了用撿垃圾來環島的旅程。
 
兩個洗衣籃 一個登山包 環島上路
但單靠三個人,如何撿完全台灣的垃圾?「只能盡量就好,希望別人也能有點心動」一開始,他們抱著較為輕鬆的心態展開旅程。兩個人,背著用洗衣籃做成的垃圾桶,再把三個人的行李塞在一個登山包裡,由另一個人揹著,每到一個縣市,就規劃出一段路線,從早上九點撿到下午五點,以火車或是客運的方式往返地點,不論颳風下雨,無一例外。
 
第一站,從台北市出發,從和平東路、台大醫院、臺北車站再到忠孝橋,沒有特定的規劃路線,只是沿著垃圾走,飲料罐、酒瓶、狗大便,甚至連嬰孩的尿布和用過的針筒通通都有,一整天不斷的撿,走到哪是到哪,短短的幾十公里,卻可以倒四十桶的垃圾。
烈陽之下,三個女大生背著洗衣籃撿垃圾,不免引起旁人的側目,知曉的人都大為稱讚,但也有人卻不懂美意。有一次,她們到了墾丁音樂季時,卻被音樂季的比基尼辣妹批評他們煞風景,不免感到有些難受,但是她們知道,「自己做的是對的。」

 

兩萬網友響應 一百多人參與其中
一天的工作結束了,三個人將今天的心情感想發佈到臉書上,卻意外引起了網友的熱烈迴響,吸引媒體的關注,旅程不到三天臉書上高達兩萬人的響應,一百多名網友實際參與撿垃圾,一路上都有熱心網友提供食宿,甚至還有網友一路跟了他們好幾天,感動之餘,卻也讓他們萌生出無形的壓力。
 
原本只是三個人的環保小旅行,卻成為的眾人關注的社會責任,體力一天一天的消磨,卻無法停下腳步,第七天到屏東時,卻因為工作分配不均,引發爭執,三人一度決裂,但最後他們仍然不畏辛苦,完成了長達二十天的環島旅行。

 

改變不了環境 就改變自己
二十天的旅程,將近八百桶的垃圾,無法改變台灣的環境,但是卻改變了自己一生努力做環保的決心。人類對環境的不友善,讓政大的鄭洵發起未來要成為加入環境工程的行列,蔡佩珊未來要作一名老師,教導學生環保教育,她們的未來工作,將和環保形影不離,薛笍哲則說他雖然不確定未來是不是要從事環保,但這次壯遊,他是徹底改變了自己的習慣!
 
每年都要放的天燈,無形中成為平溪居民龐大的垃圾負擔,他們不再放天燈。每一次吃的速食,用的免洗餐具都是環境的負擔,他們開始每到各地用餐,都攜帶自己的環保餐具,也就此開啟了他們下一次的環保行動。未來他們將再政大發起拒用免洗餐具運動,希望從自己學校出發,來影響四週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說故事

號"召"
"召"集

^^"

素素-停權

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你丟我撿運動"
請問到底是誰製造了垃圾?

素素-停權

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你丟我撿運動"
請問到底是誰製造了垃圾?

6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3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用撿垃圾環島 大學生另類壯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