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大風吹 曾勇夫借古諷今 苛稅毒於蛇

文字-A A +A

法務部大風吹 曾勇夫借古諷今 苛稅毒於蛇
呼籲公務人員不要金玉其表 敗絮其中

【記者藍曉菁/台北報導】3月11日日本大地震滿兩年,法務部也人事大地震,當日上午在法務部舉辦了一場卸、新任高階主管暨所屬機關首長的聯合交接典禮,原本的常務次長陳明堂,升任第二政務次長,原本的第二政次陳守煌則升任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原本的檢察長顏大和則轉任最高檢察署的主任檢察官,同時全國各地檢察署首長全都一次大風吹,外行人是看熱鬧,但內部明升暗降或名降權升,明眼人可是一看就知道。

  檢察總長黃世銘並未出席且司法院只有秘書長代表觀禮,似乎派系暗中較勁意味濃厚,連出席的立法委員謝國樑也在致詞時表示:「法務部近年來做了很多努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相較之下司法院則希望請好好加油!」

  整場交接典禮雖然充滿官樣文章,但最後法務部長曾勇夫的致詞卻是出人意外地發人深省,讓人拍案叫絕,也終於讓人民有感了!法務部長曾勇夫致詞時表示:「我們要廣納民意做符合人民有感的事情,爾俸爾祿,民膏民脂,這一句話告訴我們做為政府官員,我們是來自人民的付託,我們的薪水是人民付給的,也因而我們的權力是來自於人民,我們應該要傾聽人民的聲音,我們要暸解人民的需求!」

  由於全場交接典禮接近尾聲且將近中午,許多與會者開始有些渙散,但接下來曾勇夫部長卻說了一個古文觀止中的故事,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曾部長說「唐朝的柳宗元寫過一篇『捕蛇者說』,他在永州被貶到那個地區一段時間,當地有一種蛇,非常的毒,他走過的地方,可以說寸草不留,人只要被咬也死了,可是有一家人就是以捕這種毒蛇為業。那麼柳宗元問他說,難道你不怕死嗎?他說『我怕死啊!可是我家庭來捕這種蛇已經有六十幾年了』他說他的祖父捕蛇而死,他的父親也捕蛇而死,他捕蛇十幾年也碰過幾次差點丟命,那柳宗元就說:『好,那我就想辦法把你調整工作,讓你不要去捕蛇。』但因為當時有一條規定說,捕那個毒蛇送到皇宮裡的話可以免賦稅,捕蛇人說我寧可不繳稅也要來捕蛇,冒生命危險,為什麼呢?因為說起這些稅務的官吏,相當的兇暴,苛刻毫無人性,進來東西亂甩亂拿。所以,幾乎村裡面一般繳納稅務的人,逃的逃,死的死,剩下沒有幾戶。像他這樣捕蛇的人反而還留存著,他說:『我寧可捕蛇冒著被咬的危險,我一年呢大概只要捕兩條蛇,我就可以抵稅,等於一年只有兩次的危險,從身邊過而已。而繳納稅務的村民永遠心驚膽跳,怕稅吏的官員來騷擾。』因而柳宗元留下一句話--苛政猛於蛇,過去孔子也講過苛政猛於虎。」曾勇夫說:「所以當我們的檢察機關我們偵辦案件單位,被外界苛責說我們開庭的態度不好,喜歡辱罵當事人。我們辦案的品質不好,濫權濫訴,所以我們藉這篇文章,可以自我愓勵跟反省。」

  現場許多記者心中都暗自拍手叫好,但不知交接典禮現場的各檢察機關官員是否也做如是觀?接下來曾部長又說了一個故事:「明朝的劉基他寫過一篇賣柑橘園的故事,那柑橘呢,大概是秋天才有,園內賣水果的商人他就有本事把那個柑橘讓他外表,跟新鮮的一模一樣,到第二年的春天夏天還有得賣,結果劉基他就去買一些過來,因為他的價錢相當的貴,比普通的水果柑橘貴了六倍之多,他買了之後外表光亮如新,可是他打開裡面,馬上像綿絮一樣已經沒有果實了。他非常的不滿,就罵賣水果的說你不就是騙人嗎,裡面什麼都沒有,你還賣這麼高的價格,賣水果的說我在這已經賣了十幾年,因為人們買水果的目的,有的是買回去,放在供桌上面拜,有的時候客人來,那出來裝個樣子,客人不好意思剝開吃,因此大家都非常滿意,所以他的生意非常的好。」「後來這位賣水果的跟劉基、這位明朝很有名的劉伯溫說,你們現在做官的,有的做將軍,將領,但是真的有保衛國家的能力嗎?看起雖然人模人樣。還有,文官治理國家,盜匪四起你們也沒有能力來抓查辦他們等等。賣水果的講了一大套道理出來,劉基聽了非常地慚愧,這就是金玉其表,敗絮其中。」曾勇夫語重心長的說,「我們應當記取這個就是真正的民意所在,我們一定要充實自己,努力工作,把我們任內的工作,充份的做好。」

  交接典禮之後記者採訪曾勇夫部長,部長表示今天的致詞並非幕僚所寫,而是發自內心有所感,自己所擬的稿。如果公務人員都能將心比心如曾部長所言,馬政府才真的會讓人民有感!
    
P1 法務部高階主管交接典禮。


P2 法務部長曾勇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法務部大風吹 曾勇夫借古諷今 苛稅毒於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