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大遊行 學生串連上街頭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余子豪、吳詠琳/台北市報導】 由上百個民間社團發起的「三○九全台串連廢核大遊行」下午二時許在台北、台中、台東、高雄等地同步舉行。遊行隊伍中有分別來自台大、政大、輔大、淡大等十多所大學院校的學生社團參與,他們與民眾一樣,要求政府立即終結核四計劃。來自陽明大學「有意思社」的五十多名學生,高舉著「不公投,上街頭,人們不做大冤頭!」標語牌子,叫喊著口號,展示支持反核遊行的決心。

 
核電危機嚴重 民眾遊行反對

近幾年來,台灣出現不少與核四廠是否需要停建有關的社會輿論,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對,各方持有著不同的意見。支持核四廠繼建的台電表示,為了要解決溫室效應的問題,只有核電能發揮較好的效用。另一方面,台灣是全球唯一一個將三座核電廠蓋在離首都圈三十公里附近的國家,而台灣的四座核電廠更名列於全球高危險名單之上,這讓不少民眾質疑核電的安全,從一九八○年代至今,反核運動不斷,歷時三十多年。二○一一年三月,日本福島發生了舉世震驚的核災,這讓民眾進一步質疑核電的安全,從而引發更多民眾對反核運動的參與。 

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是三○九反核遊行的主辦單位。主辦單位說,這次遊行主要有五大訴求,第一是核四能夠停止追加預算;第二是停止核四裝填燃料,因為一旦放入燃料棒,就會出現幅射污染;第三是拒絕危險核電,因為台灣目前的核一、核二、核三廠全是老舊核電廠,所以要盡快關掉;第四是把核廢料立即遷出蘭嶼,政府應全面檢討核廢料政策;最後是希望政府落實「用電需求零成長」政策。 

根據主辦單位統計,全台共有超過廿萬民眾走上街頭,其中台北市有超過十萬,高雄和台中也分別有七萬及三萬民眾參加。台北遊行隊伍下午二時在凱達格蘭大道舞台集合,共分為核電災民大隊、創意行動大隊、社團大隊、我是人大隊、陽光親子大隊及政黨大隊六隊。遊行隊伍路經中央銀行、農委會、植物園、環保署、西門町及新光三越站前店六個站點,隊伍繞行台北市區後重返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廢核誓師晚會。 

網路串連 學生拒絕危險核四 

這次反核大遊行有不少各大學院校的學生團體參與,包括輔大黑水溝社、台大濁水溪社、台大自然保育社、台大大新社、清華大學社會所、政大野火陣線、淡江大學五虎崗文化社、台師大人文學社、陽明大學有意思社及東吳大學社工學系等團體,他們透過網路討論、串連,一起走上街頭。 

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團體理念一致,認為核電很不安全、反對政府用公投解決核四問題以及希望政府開發再生能源代替核能。 

淡江大學五虎崗社團成員施冠佑說,由於核一廠離淡大只有十八點多公里,所以特別感受到核電廠帶來的危機感;他又說,以前很多同學都沒有特別反對核電,但自從日本核災事件後,才引發許多學生出來發言,表達自己反核的意見與決心。另外,清大社會所社員魏揚表示,台灣的地質條件脆弱、人口又稠密,一旦發生核災,後果難以想像。魏揚希望政府能立即停建核四,更要正視核廢料的處理,這樣才能留給後代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 

呼籲直接停建 發展再生能源 

自行政院表示願接受核四公投後,引起各界討論,因為公投若要過關,投票率必須超過五成。對此,台大濁水溪社社員孫同學認為政府用公投來解決核四的問題是不恰當的手段,因為如果這次公投票失敗,那麼未來八年將再不能發起否決核四的公投,由此可見政府並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來自東吳大學社工系的陸同學也對政府的態度表示失望,他認為民眾廢核的訴求如此清楚,政府還何必用公投的方式來解決,應該回應主流民意,直接停建核四。 

各學生團體都希望政府能逐步開發各種再生能源,以替代帶有危險性的核能。陽明山有意思社社員謝耀文說,希望政府能開發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發電的方式,另外,也希望政府不要開發太多高耗能的產業,因為經濟發展遠比不上生命的重要。政大野火陣線社員魏同學也說,只要政府願意與民眾多一點討論、多一點溝通,順應民意,以再生能源替代核能,那麼台灣的環境會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陽日大學有意思社臉書

苦勞網 309全台遊行

核四專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0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反核大遊行 學生串連上街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