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青天人文空間水鏡景觀池

嵌入:
文字-A A +A

宜蘭社區大學蘭陽濕地生態社

陳定南記念館Power公民行動學習社區參與服務

美化青天人文空間水鏡平臺景觀池工作假期

(2013年3月8~9日)

 

壹、活動緣起:

    宜蘭社區大學蘭陽濕地生態社,受陳定南記念館之邀,在2013年3月9日規畫Power公民行動學習社區參與服務,希望能增植水生植物功能,美化青天人文空間水鏡平臺景觀池,讓魚蝦曼衍悠遊,歡迎大家做伙來創作景觀生態濕地,感恩青天對宜蘭生態環境守護之餘,能細細品嚐濃郁的沁香在地茶點,希望學員携家帶伴來體會一趟豐富的知性感性社區參與服務工作假期。

 

貳、活動目標:

  1. 體現黃武雄「學校在窗外」教學的真正意義,釋放社團視野、重建屬於在地的世界觀。
  2. 宜蘭社區大學蘭陽濕地生態社,在2013年新年Power公民行動學習社區參與服務。
  3. 引導宜蘭社區大學蘭陽濕地生態社增植水生植物功能,美化青天人文空間水鏡平臺景觀池。
  4. 與陳定南記念館志工團結盟夥伴關係培養跨社團運作及互助合作的精神。
  5. 影像記錄發表於宜蘭社區大學蘭陽濕地生態社PEOPO公民新聞http://www.peopo.org/news/109322

參、活動時間地點:

時間:2013年3月8日順安種源埸、清溝生態龍舟基地、松露生態池基地備料

3月9日                                                         

地點:陳定南記念館

電話: 0939381374 黄振福

肆:活動流程

宜蘭社區大學蘭陽濕地生態社

陳定南記念館Power公民行動學習社區參與服務

工作假期

 

時    間

活  動  內  容

引導人

9(六)

08:00

材料到位準備報到

黄振福

900-930

增植水生植物功能,美化青天人文空間水鏡平臺景觀池分工合作說明

邱錦和

900-1100

增植水生植物功能,美化青天人文空間水鏡平臺景觀池分工合作

開學相見歡

 

 

蘭陽濕地生態社

1100-1200

陳定南記念館導覽

陳定南記念館志工

1200-1300

午餐

陳定南基金會

 

附註:

自行攜帶物品:自備碗筷、茶水、備份衣服、手套、一顆感恩快樂社區參與的心。

 

(開學相見歡)

 

(陳定南記念館導覽)

伍、2013年3月8日順安種源埸、清溝生態龍舟基地、松露生態池基地備料活動需求清單

項目

數量

卡車

1

花盆

大水桶

3

平鍬

刷子(清洗乾淨)

2

抓魚網

2

10袋

風箱樹

1

宜蘭水蓑衣

1

大水莞

1

荸薺

1

金魚藻

1

華克拉莎

1

藺草

1

臺灣萍蓬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噶瑪蘭人-風箱樹

關心宜蘭易淹水區治水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宜蘭辦公室
宜蘭社區大學社區關懷與參與社團
邱錦和2009.11.14
(紀念陳定南逝世三週年學術研討會)

壹:前言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提出「不願面對的真相」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醒人類在氣候變遷上大家應面對和調適。

貳:宜蘭已看到的情形

我們應覺醒,全球氣候變遷開始影響宜蘭,勢必無法避免;有很多的一般人沒有注意的現象顯現氣象及水文上:海平面升高,從頭城到無尾港海岸遭侵蝕、海水倒灌宜蘭河、美福大排、金六結、得子口溪釀成水災;武淵、時潮、壯圍淹水;薔蜜颱風超大豪雨、太平山區崩塌大量土砂流入田古爾溪、瑪崙溪河道、使得原水濁度劇增。這次芭瑪颱風共伴豪雨使新舊寮溪,丸山、八寶、五十二甲、武淵越堤淹水。在全球氣候變遷時代,暴雨、超大豪雨造成水災,未來像八八水災的極端水文事件,一定還會再度發生。薔蜜颱風大雨適逢大潮,宜蘭沿海海水頂托3.7公尺造成宜蘭洪泛沼澤區淹水五天;而芭瑪颱風的共伴豪雨,使丸山、八寶、五十二甲、武淵一週淹水二次的問題,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重新立法推動「淹水影響評估」與『因應對策』。

叁:因地制宜的因應對策

宜蘭平原是琉球海槽沉降地質,沿海易淹水地區,本不該住人的洪氾沼澤區隨著文明進步已開發成聚落、民宿,易釀成水災,輕忽不得。

一、優先重視『非工程措施』軟體治水
宜蘭隨著都市發展,宜蘭市、羅東鎮、礁溪都市水泥化、土地利用不斷改變,公私建設不斷增加,都市排水,『易淹水地區』成為都會區滯洪池,增加氾濫淹水成災機會。蘭陽溪屢經百年整治,土石流不再補充宜蘭沿海易淹水不該住人的『易淹水地區』,該地區地勢都是低到接近海平面的洪氾沼澤,在公共投資沒有辦法把整區填得比海平面還高的前提下,需要因地制宜的『非工程措施』軟體治水。宜蘭市、羅東鎮、礁溪等水泥化的都會區應增訂定法規,嚴格限制都市都會區自設雨水回收與滯留機制,避免大雨大水直接衝向下游壯圍、五結,使之淹水成災。

二、制定『易淹水地區』建築法

五十二甲、武淵、時潮、壯圍等洪泛沼澤區,應制定宜蘭『易淹水地區』建築法規。建築基地更新或改建,應嚴格規範不可用客土,必需就基地挖方為填方,挖方填方相互平衡,避免大水四處溢流,甚至倒流回羅東、宜蘭、礁溪都會區。

三、獎勵雨水再利用
獎勵都市社區收集雨水,以屋頂、地面集流(生態池)(生態溝)為主,無論是拿來沖馬桶、澆花或灌溉,或做為工業、民生用水之替代性補充水源,其他也可用來當作如消防用水與降低城市暴雨洪峰負荷量等多目標用途,透過「儲留」,可將水暫時留住,排到下游的水量及速度就能減少,即可降低城市暴雨洪峰負荷量。

四、規範開發區內自行吸收雨水
縣府不斷進行水利建設,但多半無法跟上快速經濟發展所致的地形地貌的人為改變,特別是氣候變遷確實導致降雨型態改變及海水面上升時,開發單位必須在規劃階段進行「淹水影響評估」,對於在施工期間及完工營運後可能改變的水流現象,予以恢復或至少改善至不發生明顯影響的程度,對於可能增加的地面水量,也應在開發區內設法吸收,以免以鄰為壑,如小林滅村災難。

五、公告「易淹水地區」
宜蘭縣政府應依據薔蜜颱風、芭瑪颱風共伴豪雨的淹水範圍調查、檢討、確認,盡速公告「易淹水地區」,並禁建。檢視受災嚴重淹水地區,已成為農宅、民宿的淹水社區。雖有防洪排水系統,但不足以容納宜蘭市、羅東鎮水泥化後如薔蜜超大豪雨形成的地面水流氾濫成災,迫切需要檢討。應就水災的淹水範圍、深度及淹水時間等資料,實際淹水現象的調查結果,確定「易淹水地區」,應如同土石流危險溪流,盡快公告,以提醒居民能居安思危,一有颱風警報,宜蘭縣政府應設『淹水防災中心』,立作『淹水防災』因應準備,公告預報淹水深度、時間、範圍以減免損失,注意應可及時應變救濟的地區。就積極面來看,『易淹水地區』的公告,更是當地居民能以積極的態度與政府同心協力克服困難,配合整治改善擺脫淹水夢魘的原動力。

肆:政府應盡速組織重整

宜蘭的治水極度繁複,經濟部水利署負責河川治理,營建署負責都市排水,水保局負責中游地區,林務局負責上游地區,一條河川從上到下游缺乏同一個單位來統合管理,在治水上就少了整體性的思維。以這次芭瑪颱風共伴豪雨的丸山、八寶越堤淹水案例:林務局負責上游區舊寮溪河床以五十年洪泛頻率設計河寬六十至三十五公尺,到丸山段中游區水保局負責以五年洪泛頻率設計河寬寬十五公尺。而下游冬山河段觀光區寬一百公尺,上中下游形成葫蘆型治水現像,丸山、八寶的淹水問題,可能必需政府組織重整成「環境資源署」後才能有整體性的治水能力。

伍、與治水無關的水泥槽化溝需檢討

五十二甲洪泛沼澤區是宜蘭縣自然洪泛滯洪沼澤,中央的易淹水治水經費,98年底境將發包與治水無關的水泥槽工程,而且工程將影嚮宜蘭縣蘇澳隆恩百年風箱樹原棲地。縣府老樹自治條例已列管的百年風箱樹,必須設法另尋公部門濕地空間易地收容。這種違背生物多樣性同時又與易淹水治水完全無關無益的建設,政府單位需檢討是否錢花在刀口上。

陸、結語

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下,海水溫度增高,蒸發水量逐漸增大,產生颱風的機會比以前多,依據薔蜜颱風與芭瑪颱風共伴豪雨淹水現況對宜蘭造成的衝擊及影響,中央規劃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各地不同不盡適用,可學學荷蘭長達三年面對調適的整體國土重新規劃的近例。在紀念陳定南逝世三週年學術研討會,發表本文感恩陳定南先生的遠見與堅持,在縣長任內嚴禁山坡地的開發與濫墾,推動治山防洪的長程治本計劃,緬懷德澤,希望『政府早日組織重整』統一長期的治水計畫。採取從上到下游同一個單位來統合來治水,不要四頭馬車式又沒智慧的亂治。宜蘭的NGO與縣民要有責任感去監督宜蘭城南基地開發、監督財團,要求興建時將城南基地逕流量納入規劃當中,藉此保障壯圍鄉「淹水地區」居民的安全,透過政府與民間的合作,每個人都對自己身邊的水文多點關注,人人都能夠保護自己的家園。

1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0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40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35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2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1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67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1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73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72
推:
62
回應:
0

美化青天人文空間水鏡景觀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