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影片讓你看見核四廠大問題】

嵌入:
文字-A A +A

【五分鐘影片讓你看見核四廠大問題】

你有進入過核四廠聽簡報的經驗嗎?你曾想過核四廠內部官僚如何看待核四零組件嗎?
這是一部第一次在核四廠吵架就上手的真實影片。內容關於那一天,我們一起在核四廠,看清楚零組件、人的自大與安全性之間的關係

==

記憶中的那一天,我隨德國環境NGO領導人Jürgen Maier、台大老師、工作夥伴及貢寮居民們參訪核四廠。沒想到一個和平參訪的行程,卻讓我們看見了一個核四廠官僚自大無禮的態度,以及核四工程背後潛藏的大問題。那一天我才見識到,我們的核四廠官僚,是如何嫌棄外國顧問公司要求的建廠零件規格,而執意要用廉價台製零件的詭異思維。

有一句俗話說:能用錢解決的問題,就是小問題。而我們的核四工程卻反其道而行!核四廠共有一千多項工程未依照母廠設計而變更設計建造,變更設計建造本來就有可能帶來預期以外的風險,如果又不按照顧問公司嚴格規範的生產部件,改用便宜的替代品,那麼最終核四廠的安全品質又會是如何呢?

環境領域中有一種計算穩定度的公式,機械本身的設計要再乘上人為的影響才會得出真實的穩定度。如果核四廠本身的穩定度是99%,人為影響是95%,則真實的穩定度是0.99X0.95,遠低於理論上的99%。我們的核四廠受到嚴重的人為影響,包括變更設計以及採用便宜的零組件後,真實的穩定度還能剩下多少?

如果說挑戰者號太空梭因為一個O型環的問題釀成好幾個家庭的悲劇,那麼我們的核四廠,若出事的話將造成多少台灣家庭的破碎?

如果你和我一樣,雖然不願意人身攻擊,但又對於這位官僚所監工的核電廠充滿憂心的話,請不吝站出來表達你的意見,勇敢對核四說不

==

影片中的核四廠官僚,在2012年5月遭法辦,新聞連結如下

昧良心 核四防輻射作假 高官放水遭法辦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516/34232016/

ps.核四公投,有很大的議題操作、政治操作空間,這些都會影響到公投的結果:正面表訴的公投題目較能表達反對續建的民意,如:您是否支持核四停建?;反之反面表訴的公投題目,如:你是否反對核四續建?則對支持續建者較有利。無論如何,我們應該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不是把核四興建與否的決定權交給別人。倘若核四續建與否真的使用公投手段來決定,為了我們,以及子孫的將來,請務必站出來:支持核四停建、反對核四續建!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說故事

搞不太清楚到底為啥吵起來...
講者好像突然就暴怒了@@

程瑞 張

看內容,吵起來的原因好像是台大那位不知道名字的教授罵人垃圾,這應該是那教授不對,他應該向台電那位解說員道歉,畢竟政策需要用討論的方式進行,而不是用辱罵的方式,那任何人都無法接受!

bloodykiss.tw

這件事情的是非居然是建立在是否罵人上?這跟評論強姦是否合法時去計較被姦的人漂不漂亮一樣.... 摸不著重點毫無邏輯

WeiLiangSyu.swl183

反核擁核的是非的確不應建立在是否罵人上,但這段會談從那位教授罵人開始就註定只能被用來做政治操作。
在吵起來之前的解說的確算是合情合理的,不應只抓著台電多處變更原廠規劃零件就說不照老師說的話去做的就是壞小孩。
該不該反核四應督促台電及政府將細節透明化供各界專家學者檢視並提出客觀意見後再做決定。

chiahui.lin.9655

若用台灣製的材料確實很省錢,可是台灣不產鐵礦,所以儘管中鋼的煉鋼技術可以讓爐渣變黃金,但也煉不贏國外優質鐵礦煉出的優質材料。那我們建廠公司就會依業主的財力給予符合安全規範的材料。台灣第一大科技廠的做法是核心管路皆用國外材料,其餘不影響製程的就用台灣材料,但有的時候不影響製程的也給他用了國外的材料,因為他們就是想把事情做好,不怕花錢。
或許核四的預算還不夠多吧!省著點花,是吧!? ^^
台灣加油!
如果要作大做好又要綁定產業與能源政策,我不反核,但我反貪污
如果能改變島國經濟發展走向,我反核也反貪污
身為台灣公民,我不知道政府會走哪一條路,但我一定支持社會運動,因為這樣政府才會知道
我們人民才是 主人。 ˇ3/9號的遊行多去了解一下也好

WeiLiangSyu.swl183

台灣第一大科技廠你是指誰我不很清楚,我只知道台灣很多科技大廠即便知道大陸工人的技術與水準較差依然在大陸設廠。
若照你所說優質鐵礦就能煉出優質材料,想必這就是為何那些大廠選擇在大陸設廠的原因吧。

莉敏 姜

從技正被法辦的案子來看, 要相信是"完全外圍無關輻射安全"的設備, 讓人有點信心不足阿~~
更何況這是專業技能和專業態度問題, 到底可換不可換, 是誰說了算呢? 他是具有足夠專業可以判斷決定對安全影響與否的角色嗎?

馮馴善

誰能保證變更的都是非核能級的~~一堆線路早就被我們自己任意變更了~~~
這篇文壹點也不偏激也很實際

HuangChung1971

其實與會人士都沒有聽懂技正的說明,他的意思是說他所做的變更以及改採用CNS規範的範圍,都是非核能級的東西,也就是說非影響核反應爐的構造物(看2‘14”及3‘32”),難道說核四裡的警衛岡哨亭,也是要用核能等級的物件嗎?要知道當初國外的設計公司當然會設計他慣用的產品(先不論是否有綁規格),故在非影響核能安全的構造物使用CNS的產品,以及在不影響功能性之下,實在無可厚非!
最後,我要說我是反對核能發電的,儘管科技的進步,讓發生意外的可能是百萬分之一,我也不願意去嘗試,不過我希望反核要理性,別讓擁核的說反核的人只是會亂叫,其實什麼也不懂,所以這篇文章太偏激了,如果再客觀些,不是讓人更覺得反核有理嗎?

HuangChung1971

其實與會人士都沒有聽懂技正的說明,他的意思是說他所做的變更以及改採用CNS規範的範圍,都是非核能級的東西,也就是說非影響核反應爐的構造物(看3‘32”),難道說核四裡的警衛岡哨亭,也是要用核能等級的物件嗎?外的可能是百萬分之一,我也不願意去嘗試,不過我希望反核要理性,別讓擁核的說反核的人只是會亂叫,其實什麼也不懂,所以這篇文章太偏激了,如果在客觀些,不是讓人更覺得反核有理嗎?

midnight

核四合不合適.....絕對應該要放大檢視。

fedex.liu

媽咪啊 怎麼想到毛澤東的"大煉鋼" "大躍進"....
美國那些煉鋼設備算什麼?買不起有什麼關係?
人家有煉鋼廠 我們有符合國家CNS標準的燒窯場!!

shyidong.lin

真心感謝倪佮阮逐家的心內話講出來!感謝倪!

古流

我們愛台灣~我不要核四)))))))))))
BEN哥謝謝您~
加油~~

guanrong.chen2

科技一天比一天好
核電發生事故的機率可能是幾百萬分之一
但是
沒人願意冒這個風險
在當時掛的保證百分百安全 而且可以提供不少能源
隨著天災 或是意外
就算科技在進步 還是有防範不暸的事情

隨著2012倒數結束迎接2013的到來
我們都知道2012在聖經裡頭是一個世界末日
不過大家都活下來了
還過了農曆春節
到現在已經三月份
那陣子類似的電影不斷上映
科學家早說不會有事情發生
但是天氣異變
許多怪事不斷上演
誰會相信?
因為我們不懂科學家說的任何數據
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只知道眼前發生的事情 真的很怪
我們該怎麼相信 ?

末日剛結束
現在 如果核四建造起來又將會是哪一年的台灣末日呢 ?
台灣的東西不一定比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爛
但是連"什麼事情都要求做到好的日本"都發生了好幾場核災
是人為 是天災
在台灣 會有什麼更可怕的消息 ?

這場會議 讓我們更不能相信會有所謂的安全
官員急著說服
與"可能比較懂的核能相關知識的教授(因為我沒有相關知識 抱歉 = =)"
發生衝突
誰是垃圾 我只覺得我不懂任何相關知識 自己才是垃圾
也許官員能做的就是安全
教授能懂得就是核能方面的知識和不穩定性

核災發生以前
日本的那些地方是一個多美的地方呀
在台灣這個更美的寶島呢 ?
我們習慣的家鄉
我們熟悉的文化
都要因為一個固執 建核四
哪怕只是多渺小的機率
為了提高能源的供應
就算可能要好幾十年百年才可能發生問題
現在 我們能看見日出日落
可以去山上海邊
可以濫用權力 可以揮霍金錢
如果我們真的這麼自私 不為子孫著想
全世界這麼多核電廠 發生的也才幾件 對吧
因為那不曾發生在我們身上
但是挺核的人 卻不斷將這些機率 往我們身上推

你們挺核的人我無法接受(無意掀起戰爭)
核能其實並不乾淨(網路上有很多相關消息)
核廢料造成的汙染 日漸嚴重(聽說日本只是將核廢料倒入海裡 請搜尋相關影片)
相信我 一開始我也是抱著"干我屁事"的態度

寧可從自身做起
減少資源的浪費
也不要造成這個足以毀滅很多人的決定
說我們貪生怕死也好
也不要接下來的子孫可能都無法看見日出日落
無聊可以去山上海邊走走
明明是自己的土地卻無法靠近
看著電視說今天又有多少人因為輻射因此離開人世

我是人 我反核

只希望自己的家人能繼續跟自己吵吵鬧鬧和睦相處
只希望自己的朋友能繼續跟自己規劃將要去哪裡淘氣
只希望自己的愛人能繼續跟自己走的長久直到入棺材
只希望自己的子孫能繼續站在這片土地和自己一般努力

我不參與抗議不參與走街
只想在核四的議題上 投下反對的一票
(核能是一個沒人能唯一完全控制(((包含安全)))的事物 )

(((( 日本有一天發生一場核災
  當時的工作的人被輻射完全命中
  送醫時看起來跟其他患者無差別
  而隨著時間
  因為細胞被破壞無法重新製造
  身體裡的臟器黏膜都無法保護內臟
  皮膚開始冒血
  看著自己的身體無法修復 開始流血 漸漸失去意識
  老婆兒子在耳邊不斷祈福
  紙鶴折了一萬隻
  漸漸失去意識
  明明在大家眼裡是一個完整的人
  最後只靠著呼吸器 一堆機器勉強活著
  
  如果有天核四建成了
  真的非常不希望 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認識的人身上)))
  

barking.blue

真有禮貌的話,技正就不應該打斷楊教授講話,
如果端出國際原能署,核四官僚就要爆氣插嘴,
這種態度,我當場也會覺得該員這樣『像垃圾』;
至於火上加油那位,叫做高成炎………
二十年前的反核老將,反核的功過成敗,總覺得他都有一份~"~

Wen Ben

有些人覺得核四是「政治問題」,其實不是
核四安全問題是確確實實與我們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的問題!
如果您認同這個影片,懇請您不吝將影片連結 http://www.peopo.org/news/109187
貼到您的FB、twitter、plurk分享
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我們要不要這座品質堪慮的核電廠!

==

簡單回應一下樓下朋友的意見(之後不會再回應,以免淪為失焦的口水戰,如有冒犯還請您見諒)
我在此補充說明,台大楊教授
曾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所任研究員七年
是國內少數真正懂得核能的專家之一
我願意相信專家的話

他的論點,簡單又直接的搓破蓋核電廠最不應該有的思維:就是「自滿」(IAEA主席明言)
影片的後半段,是一段充滿自滿的畫面
自滿又一意孤行的工程,的確很讓人擔心
然而為什麼這位官員後來被廉政署起訴??還請各位思考這個問題

也許情緒化罵人的字眼,可被檢討,但屬小節
但核四廠官僚的態度,無論是影片中的無禮,影片可看出是誰先大小聲
另外包括建廠、零件的觀念,同樣也有可檢討之處?而且茲事體大
我們不只僅僅關注表面上的情緒,更應透視這個事件背後的意涵

楊教授說得清楚,CNS不可能明確規範和電廠零組件的標準,我相信他的話
若我有選擇權,我寧願花錢購買所有符合國際規範的零組件

另外無視於顧問公司的建議,執意使用自己定義標準的零件,這樣的作法真的讓人很擔心
一千多處變更母廠設計,是事實
台灣並不是蓋核電廠為生的國家
即使核四廠不運轉,台灣也不曾缺電

balance.kimura

拜訪者也必須有禮貌!不論是否為頂尖大學的老師!

前半部都還有平靜的說明與回應,
但從老師的嘴中突然冒出來「好像垃圾」(4'10"),另外還有一位訪客再火上加油再說一遍(4'40"),就全部失序了。
這樣的無理刺激言語,不值得贊同。更聽不出來反對的理由是什麼。
當然台電的解說者,也不應該在這樣的場合,對其以上語言再作回應爭吵。
(在現場聲稱要採取法律上的救濟行為,並不會發生訴的效果)

核電廠工程的組成,除了核島區(就是核反應器區)以外,還包括了和一般工廠一樣的區域,
這樣的區域,當然「可以」、而且「應該」遵守國家規範(CNS)。

核島區工程,當然最要密切注意,要符合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規範,甚至還要參考美國AEC的規範;但是,請記好「超貴螺栓、還要等貨」的殷鑑不遠,核能工業確實不應該被美國「顧問公司」牽著鼻子走。(這一點贊成台電工程師的說法)
除IAEA規範涵蓋的範圍以外,其他部份的工程,IAEA不一定有詳細規定,設計施工所依據的規範,當然就是「我國的國家標準及工程會的施工規範」。

拜訪者,想要說服「還未有心證者」,要憑借的是事實上的辯(辨)證,
如果儘用「好像垃圾」這類的字眼,或僅以「瞧不起國家標準及施工規範」這樣的態度來質疑,
或者還要用罵人的字眼,測試工程人員的「情緒穩定度」,

不合理,也不公平。

謝明海

這樣的技正,台電讓他主持,可見他已經是台電裡面最優秀的人才。

我的天啊!

jimmycdchen

這傢伙的手法也太低劣了,一看影片就知道是現場無法自圓其說,惱羞成怒,借題發揮。

這樣的人也可以擔任這麼重要職務,負責監督核電廠的興建,直接影響我們千百萬人的生死?天啊!

23

加入時間: 2013.03.06

Wen Ben

加入時間: 2013.03.06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五分鐘影片讓你看見核四廠大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