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碇國小學家鄉 歷史生態皆盎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簡子祥、費肇安/新北市報導】石碇國小的孩子們踩在溪水之中,體驗著大自然沖過腳邊的感覺,與其說認識歷史、了解生態、體驗溪水的活動是個課程,倒不如說是一種奇妙的體驗,學生在上鄉土課時要四處訪問、拔山涉水,對於學校附近的生態,更是走出了豐富的經驗與知識。       

石碇國小的課程教學著重在培養學生了解學校周邊地區的濕地生態與當地人文歷史,由於位於烏塗溪與崩山的溪水交會之處,水生生態多元,例如小白鷺、毛氈苔、菊池氏細鯽等,在歷史人文部分,因為此區在日據時期是重要商道,聚集了相當多的人潮,古街、廟宇也就林立於此,另外此區盛產的茶葉、豆類也極具盛名,甚至還發展出的茶道文化。

從低年級到高年級,運用每個星期的彈性活動或是美勞、音樂課等時間來進行鄉土課程,先從了解當地歷史開始,再到體驗溼地生態,中年級以後開始學習當地歷史與生態之間的關係,藉此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生長的地方,高年級之後,更要開始學習如何守護腳下的這塊土地,為家鄉盡一份心力。 

淡蘭藝文館 欣賞傳統了解歷史    
對於當地文化的認識,一年級時,老師會利用上下學期共八節的彈性時間或美勞課,配合「淡蘭藝文館」展覽展出的時間,帶領小朋友進入「淡蘭藝文館」內欣賞不同主題的展覽,「淡蘭藝文館」裡面擺放著石碇地區的傳統工藝,例如茶道、藝術、煤業或是當地的生態資源,導覽人員會細心講解此地的地質,包括當地栽種的茶葉、豆腐、大菁等傳統產業特色,參觀完後,學生就要填寫學習單之中的問題,讓學生對當地的文化背景有更加確切的知識。
     

結束了「淡蘭藝文館」的課程,學校安排二年級的小朋友進入烏塗這塊森林濕地學習,對於小朋友而言,烏塗裡的一草一木、小溪河流,雖然是跟他們一起長大,但他們卻不見得了解那些生態,聽著每一棵樹木的名字,小朋友們才知道,原來樹跟人一樣,每一棵都有所不同,對低年級的小朋友而言,這些生態有著甚麼秘密的好奇心早就盤據在心中。
 
淡蘭藝文館內部
學生準備進入館中

人文關懷 用歷史勾勒出環境      
石碇國小的學生在了解當地文化生態之後,到了三四年級就要了解現在的生活從何而來,因此,附近的老街商家就相當具有教學意義,尤其是在這附近生活的一些老年人,更可以讓小朋友了解許多年前石碇的繁榮,學校在課堂中,會請當地的耆老,來為小朋友講述石碇地區早期的歷史,每次演講結束後,小朋友都會提出問題,「以前這裡有很多店嗎?」、「以前商店可以賺多少錢」等等,這些關於過去的家鄉景象,都令小朋友驚訝。   

除了聽演講外,學校也會讓小朋友去訪問當地耆老或是自己家裡的長輩,然後用學習單的方式完成「我訪問的對象、我知道以前的石碇有…、我最喜歡石碇的…」等等問題,讓小朋友親自寫出他們訪問出的內容,石碇,也頓時因為這些作業被賦予了一層歷史的人文味。

走進山林 保護土地守護家鄉        
近年來,由於觀光人潮漸增,溪水也漸漸變得混濁,因此學校也增加相對應的課程,讓五六年級的小朋友輪流當起環保小尖兵,學習如何知道溪水健不健康。

老師在課程之中會先介紹溪水的生態,包括溪水中應該有甚麼生物,溪水的地質,或是生物的行為,藉由每一組的同學輪流寫下水質觀察日記,觀察溪水內的生態,並且詳細記錄看到的魚種、鳥類、植物的生活情況,以便於比對溪水每天的狀況,如果看見甚麼生物不見了、或是行為跟以前不同,那就代表溪水可能出現問題,此時老師會詢問學生的意見,讓學生動腦練習應該怎麼處理這些生態問題。
 
學生在這堂課程中會學到很多關於生態的基本知識,包括水生植物、溪水魚類、溼地周遭的地理景觀等等,原本只能在自然課本裡面看到的景象,在石碇小學這個地方,學生更能親身體會到生態的奇妙。
溪水生態教學

 
 
 
 
 

延伸閱讀

淡蘭古道簡介

石碇老街簡介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842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石碇國小學家鄉 歷史生態皆盎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