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out? 孕婦、新生兒和寵物的相處之道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來到李安芬小姐的家中,看到她三歲大的女兒璇璇正在開心的和貓咪玩耍,讓人很難想像她其實是個過敏兒。璇璇從小就和十二隻貓咪共同生活,而這些貓咪都是李小姐在家中附近帶回來的流浪貓。李小姐自己從小也是個嚴重的過敏兒,在懷璇璇的時候就十分擔心女兒會遺傳自己的過敏體質,但因為過去與動物相處的經驗,所以她非常希望女兒能和貓咪一同快樂成長。

 

           

「我會知道我女兒對貓過敏是因為那個貓毛碰到她臉上,她的臉就會紅一塊,醫生跟我講說如果她對貓毛過敏,睡覺的房間不要讓貓進去就好了。因為她從出生我們家就有十二隻貓,七個月大以前還不會爬、不會坐之前,她都是在房間,出來都是我們抱著,貓也不太會去靠近她,所以她自己就是很緩慢地去接觸這些以貓來說的過敏原。後來我也不知道隔了多久,當她會爬、會走,她去抱貓整個頭塞到貓身上,她臉也不會有紅腫的現象了,就是說她已經克服她對貓過敏的反應。」李安芬小姐說。

恩家動物醫院的張恩愷醫師表示:「許多媽媽在懷孕後便會擔心寵物是否會對嬰兒的健康造成影響,或是使小孩產生過敏現象,所以就棄養寵物。大家比較害怕的其實就是貓毛、狗毛的問題造成過敏的問題。其實根據研究的話,從小、從孕婦的時候開始養寵物的話,其實對於小孩子反而比較好。他們過敏的機會反而會比較降低。」

值得關切的,還有媒體曾報導懷孕婦女因處理寵物糞便而造成流產事件。張恩愷醫師說,只要做好防護措施就不必擔心弓漿蟲的傳染問題。「弓漿蟲好像對懷孕的婦女、對胎兒有很大很大的影響,其實這樣的說法根本是錯的。生活中很多地方都會有弓漿蟲,包含我們常吃的豬肉、牛肉、羊肉裡面其實都會有,還有環境生活的土壤,甚至外面種的野菜、生菜,那些只要沒有經過煮熟都通通都有可能被感染到過。

只是說弓漿蟲在貓咪裡面可以完成牠完整的一個生活週期,比如說牠可以進到貓咪的小腸上皮細胞,然後完成牠的有性生殖,然後排出具有感染力的卵囊。一般來講的話,我會建議說要準備懷孕的媽媽可以先去婦產科做弓漿蟲的抗體的檢驗,如果說她抗體的檢驗是陽性的話,表示她已經被感染過弓漿蟲了,那你就不要太擔心,根本就不會被感染了,所以不用擔心。再來就是如果你是驗出來是陰性的話,那就稍微注意一下將來你懷孕十個月中避免我剛剛講的,比如說吃生肉,比如說吃生菜或光著腳、赤著手去玩土、不洗手吃東西,再來就是盡量避免清貓咪的大小便。如果還是很擔心,也可以幫你家的貓咪做一下弓漿蟲的抗體的檢驗。如果說牠驗出來是陽性的話,表示牠也是被感染過,不用太擔心。那如果說牠被驗出來是陰性的話,表示牠沒有被感染過,那就把貓關在家裡,不要讓牠出去玩,也不要去抓外面的老鼠,也是不用太擔心這個部分。」

透過過敏兒璇璇與貓咪的相處來看,發現到寵物不僅是人類最好的玩伴,同時也能減緩過敏發生的嚴重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過敏out? 孕婦、新生兒和寵物的相處之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