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無感!政府公權力在哪裡?

嵌入:
文字-A A +A

對於交通亂象,相信大家很無奈,若再不重視,將會導致更多車禍與危險。

由於車輛多到爆,因此遵守交通規則的守法精神更加重要,然而現在不但沒有改善,似乎更加嚴重了!

交通違規如此嚴重,原因就在「交通規則」無法落實、警力不足、未開放獎勵民眾舉發導致,因為欠缺「遵守交通規則機制」,所以使得違規遽增,同時也增加車禍的數量(交通與警政統計的違規數量,實際發生的件數更多,因為許多車禍根本未報案,而即使報案警方會先勸雙方私下和解而不做調查與登載)。

若警力不足,是交通違規爆增原因,則政府就更應該推動民眾檢舉獎勵方案,必然可以抑制違規行為的數量與嚴重性。實施上雖比環保檢舉複雜,但遲早要規劃與推動。

另外,政府在交通安全與相關設施、管理等資源仍嚴重不足,即能量不足(一是人車數量與管理數量無法平衡、二是專業與研究等資源仍不足),因此許多問題不能怪負責的單位,如果能量足夠,相信要改善交通並不困難。

另外,交通違規改善,不能一直停留在「違規取締」或加重處罰的"他律"機制上,應就違規行為加以導正(導正教育、違規記點、限制駕駛等相關配套機制);另外再強化相關配套(例如:大部分違規問題在停車,因此道路與周邊設施應做配套改革,增加路樹之間作為停車空間用、增加學校與整合民間停車空間,並利用手機APP與電子看板,再加上廣泛宣導、形成風氣)

違規不改善,交通必塞,而且危險,而交通安全改善不能等,每年車禍仍超過十萬件(最多曾超過30萬件,並造成超過4~5000人死亡、數萬人受傷),因此不能等、不該被漠視!

 

公民記者/陳站長 2013.02.20 高雄報導

 

貨車併排,整條車道被塞住
違規就算了,現在不但違規,而且還佔據整個車道,後方嚴重塞車,但貨車駕駛有感覺到嗎?

機車紅燈右轉,倍增危險
機車經常違規紅燈左轉,如果突然變綠燈,汽車駕駛人根本難以防止,但違規機車騎士有感受到危險嗎?

汽車違規行駛機車專用道,還逼機車
機車專用道,顧名思義是給機車專用的,汽車違規侵入,而且還危險逼車,違規駕駛人把他人生命當什麼?

買個便當回頭竟被汽車堵住
經常在吃飯時間,必然會有違規,但違規已經嚴重到根本不把他人的路權看在眼裡,難道這車主不知道完全把人家要進出的路堵死了嗎?

汽車佔用路口斑馬線,還違規迴轉
汽車違停轉角,似乎認為沒有人會檢舉,所以可以更加為所欲為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alance.kimura

報導得好,說得好!投您一票!

檢舉機制並不一定要獎勵,很多公民已經有共同維護道路安全的共識;不見得需要獎金才會挺身而出。

不敢「當場挺身而出」的原因,即在於:類似影片中開高級車,卻做沒水準行為的人,給人的印象,經常會威脅「挺身者」的安全。

個人始終相信:初期一定要靠「全民檢舉、有確實影像即告發、重罰」來建立秩序,
讓道路上的「大哥大姊」知道:路人甲、乙,都會有一雙眼睛幫交警看著他。
久了以後,道路上「守規則」變成「習慣與共識」,交通事故自然減少很多。

陳站長

感謝balance.kimura回應~
檢舉情況如您所述,也有越來越多民眾因媒體報導而願意挺身而出~
同時如您所提到的,檢舉人其實最怕的是被威脅,若能夠保護其安全與隱私,相信就能夠更有效遏止嚴重違規情形!

高雄有許多違規類型已逐漸改善(例如:過去機車行經斑馬線不會停,現在則可以看到很多人會停下來~)

而只要「大家習慣」其實就不用去爭什麼違規問題,反而感受到「安全」的可貴!

6

加入時間: 2010.01.15

陳站長

加入時間: 2010.01.15
30則報導
1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成立「交通疫情指揮中心」提議,需要您附議

2021-11-24
瀏覽:
2,413
推:
6
回應:
0
6:50

台灣最大飛行場聚落(屏東勝利新村等導覽)

2018-03-29
瀏覽:
6,397
推:
45
回應:
0

高師大創校50周年回顧展

2017-11-03
瀏覽:
4,212
推:
53
回應:
0
2:24

銀髮族的開心農場參訪

2017-10-24
瀏覽:
5,982
推:
36
回應:
0

旅美回鄉~拍攝有故事的照片

2017-02-07
瀏覽:
3,474
推:
18
回應:
0

台灣最大鐵道模型館&出版簽書會分享

2016-12-05
瀏覽:
3,347
推:
63
回應:
0

顏逢郎用藝術表現對社會環境的關懷

2016-10-17
瀏覽:
3,561
推:
10
回應:
0
2:47

屏東縣「蘭花展」採訪報導

2016-05-19
瀏覽:
2,945
推:
16
回應:
0
3:16

阿忠再造甲仙願景~芋頭四兄弟

2015-07-14
瀏覽:
3,286
推:
14
回應:
0

違規無感!政府公權力在哪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