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蛇年【年年有蟲 ✿ 地沃物豐】

嵌入:
文字-A A +A

<地理位置>

成功營區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
(車輛請停放在「彰化縣政府城鄉發展局」前方之縣政府停車場)

 

自行開車(北部出發):
1. 走中山高(國道1)下王田交流道 >> 走省道1號到彰化市區 >> 中山路
>> 八卦山牌樓 >> 公園路 >> 成功營區
2. 走二高(國道3)至快官交流道 >> 接中彰快速道路(省道74)
>> 省道74甲 >> 縣道139 >> 成功營區

自行開車(南部出發):
1. 走中山高(國道1)下彰化交流道 >> 走省道19(中華西路--中華路)
>> 八卦山牌樓 >> 公園路 >> 成功營區
2. 走二高(國道3)至快官交流道 >> 接中彰快速道路(省道74)
>> 省道74甲 >> 縣道139 >> 成功營區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的所在地,從前是一個陸軍營地,名為「成功營區」。「成功營區」的歷史可以追溯自民國四十二年,主要是砲兵營地,但亦曾短時間作為步兵訓練的營區。民國七十七年仍有駐軍,但軍隊遷移的計畫早已在協商蘊釀。八十二年軍營正式撤離,土地移交給彰化縣政府。
「成功營區」在軍隊撤離後,歷經「社教福利園區」、「縣政中心」、「園藝館」、「文化休閒園區」、「殘障福利中心」……等構想之後,終於在九十一年「城鄉風貌計畫」時,重新定位為「綠色環境學習營地」,並在內政部營建署「九十二年度地貌改造—城鄉風貌示範競爭型補助計畫」時,被評選為全國第二名,由中央補助經費,將「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的構想實現。

現在成功營區所見的營舍,都是民國四十二年後在軍營服役的阿兵哥,陸陸續續克勤克儉,慢慢整建出來的,但大概自民國五十八年的大規模修建後,營區的風貌就不再有大幅度的改變。只是當年經常被阿兵哥修整長不大的草木,在歷經十年的自然演替後,現在已變成一片綠意盎然的森林。
在這次「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整建時,主要是抽換水泥營舍已腐朽的木桁架、拿下一片片屋瓦重鋪防水層,再將堪用的舊屋瓦鋪回。紅磚的中山室,因為過去的建築沒打地基,有安全的疑慮,所以都重新做了地基與鋼構,建築師因此搭了順風車,玩了一場新舊建築融合一體的設計。

「成功營區」的總面積約有14公頃,「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的面積約為7.8公頃。除此之外,其他的土地目前都已有規劃,分別是「彰化縣政府城鄉發展局」的辦公室及縣府停車場,另外還有部份土地是「國立社會教育館的預定地」。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未來是一座可提供住宿的「都市型」環境學習中心 (Environmental Learning Center),具有保育、教育、研究、休憩、文化等功能。
未來在「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裡,將會有一群既關心環境議題,也關心教育課題的環境教育專業人員,為「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設計研發多樣的環境學習方案,帶著學校教師、社區居民、孩童、一般大眾,大家一起在日常生活中,經由探索、省思與行動,尋找出對地球環境、自然萬物最友善的生活方式。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目前採用太陽能光電系統,作為營區電力的主要來源。只要日照充足,即可提供營地裡每日基本的用電需求。當用電需求過高或日照不足時,才採用台灣電力公司的電來補充。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也採用太陽能熱水器。未來在營地裡住宿的學生,將可在洗澡時,親身體驗太陽熱能的威力。當熱水溫度不足時,將有電力作為輔助系統。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還使用人工溼地,處理營地範圍內所產生的污廢水。人工溼地經過嚴密計算與管理,將可充份處理200人住宿所產生的污廢水量,經過淨化處理過的水,還可以吸引小動物前來棲息覓食。
「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未來還預計採用儲冰式冷氣及熱泵熱水器系統,而其實「綠色環境學習營地」裡的舊營舍,座北朝南、長形、兩側開大窗的設計,本來就可促進屋內的通風對流,是很「綠建築」的概念!

文摘自http://www.kskk.org.tw/cityforest/qa.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35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38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51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63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91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37
推:
213
回應:
0

祝福蛇年【年年有蟲 ✿ 地沃物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