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楓樹社區 誠實商店考驗你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鄭惠文、丁上程/台中市報導】位於台中市楓樹社區的「誠實商店」,外觀看似和一般雜貨店毫無兩樣,但很特別的是,店內平時是沒有店員看管的,顧客買東西只需要依照商品上面的標價,將錢投入「誠實甕」裡。

楓樹社區位於台中市南屯區,西鄰烏日鄉,是都市的邊陲發展地帶,屬於半農業型態的社區。楓樹社區昔日舊稱「下楓樹腳」,創庄於一七三六年,自古即為中部開發古道上的重要農村聚落。後來因黎明路拓寬,舊有楓樹古道便逐漸沒落。
原為國小教師的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江鳳英,她認為教育的本質裡,人是「目的」而不是「工具」,不應該把孩子當作工具來訓練,並且所有教育的可行性都要順著孩子的興趣來做。因此,在當了九年老師後,便毅然決然辭去教職,回歸家庭,因心中秉持著「環境影響人、人也影響環境」的想法,自一九九〇年開始,便下定決心從自家社區的環境面開始進行改造。
環境成為教育的絆腳石
江鳳英表示,剛從豐原市嫁到楓樹社區時很不習慣,因為楓樹社區屬於老舊的農村聚落,環境髒亂、沒有什麼公共建設,加上社區以前有人在路上公然賭博、喝酒;而她的原生家庭非常重視「教育」,因看不慣這樣的生活態度且擔心會對孩子會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她立下目標,要打造讓孩子獲得快樂的地方,並讓人性之華呈現出來。

剛開始清理以及美化社區環境時,部分社區居民覺得這根本是天方夜譚,為了證明這是可行的,江鳳英到歐洲旅遊時,順便拍攝關於環境面的照片回來給社區老人家看,教導他們環境可以如何改變,雖然地小小的,卻可以做很多好東西出來。

誠實商店─美麗的誤會
江鳳英說,成立「誠實商店」其實是很偶然的。一開始,是社區孩子們做鄉土教學的地方沒有廁所,所以另租了一個空間,當作孩子們的活動場地;有一天,她發現對面一間準備重建的古厝要出租,一經細看,她認為這裡將來會是個很好的教育點,為保存該古厝,於是江鳳英就將它租下來。而後她想,租金一個月要六千元,總該做點什麼事,因社區有人提議想喝咖啡,就買了一台咖啡機,但後來咖啡機卻被偷了;很幸運地,之後有人提供一種簡易型的咖啡,因而創立了專屬楓樹社區品牌的「楓燒咖啡」。

江鳳英也表示,其實一開始是因為沒有錢請人來顧店,消費者必須靠自己的「誠實」來付錢,因此許多社區居民習慣稱它為誠實商店;商店裡賣的商品為印有楓樹社區地圖的楓扇、社區媽媽們做的肥皂、冰棒以及楓燒咖啡。而那時候江鳳英的主要思維就是「喝咖啡、護古厝」,這個理念吸引許多藝術家進駐楓樹社區,其中一位從義大利回來的藝術家李允權,在離開楓樹社區之前,立了一塊板子在門外,上面刻了「誠實商店」四個字,從此以後,誠實商店就正式成為這間店的店名。而江鳳英也常說:「當錢投入誠實甕後,要記得搖一搖上面的鈴鐺,聽聽看什麼是誠實的聲音。」

目前,誠實商店碰到的問題為「偷竊」,不管是偷錢或是偷商品,都造成誠實商店不小的損失,江鳳英表示,她不想裝監視器的原因就是希望教育大家以誠實為本。未來,對於誠實商店並沒有具體的規劃,只希望每月收入能持續和租金打平,一直經營下去。

保護環境  用回鍋油製作環保肥皂 
在誠實商店裡,環保肥皂也是一大熱門商品。江鳳英為了避免回鍋油進到人的身體裡,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在二〇〇五年創立了「萬人環保肥皂講師團」。目前,講師已經超過一萬人,並且取得台中市長的認同,使之變成台中市環保文化產業。她表示,以回鍋製成肥皂,廢物利用,這就是愛的傳遞,不僅台灣各地的社區可透過賣肥皂籌措經費,同時也可以幫助環境。

未來,江鳳英希望將楓樹社區變為國際化的社區,讓年輕人有機會站在國際的舞台上,講台灣的好、並講台灣要做什麼事情,所以目前她向東海大學志工協會申請志工到社區的國小裡教小朋友們英文,目的是為了讓他們不要怕說英文。同時,她也想推動「環保外交」,讓社區孩子們到國外教人做肥皂,順便設立環境教育站,用簡易的方法來保護地球,並訓練年輕孩子參與國際事務。她說:「台灣很小,但是我們的夢想很大。」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6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65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38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台中楓樹社區 誠實商店考驗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