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社區報﹍鶯歌陶瓷百花齊放的推手-福州二妹師

文字-A A +A

很多人知道鶯歌是陶瓷之都,但是很少人了解鶯歌八十幾年前到200年前,鶯歌的陶瓷技術是被壟斷了一百多年。鶯歌有今日陶藝百花齊放的成就,應該感恩當年打破壟斷市場的陶瓷推手-李二妹,沒有他當年的默默犧牲奉獻,相信鶯歌還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小鄉鎮而已。

二妹師陶工廠

很多人知道鶯歌是陶瓷之都,但是很少人了解鶯歌八十幾年前到200年前,鶯歌的陶瓷技術是被壟斷了一百多年。鶯歌有今日陶藝百花齊放的成就,應該感恩當年打破壟斷市場的陶瓷推手-李二妹,沒有他當年的默默犧牲奉獻,相信鶯歌還是一個默默無名的小鄉鎮而已。李二妹又名「李克楗」(1888-1962),福州下洋人,鶯歌人都稱之「二妹師」,他是最早來到鶯歌的福州土條盤築(土來走)師傅。1924年,當時36歲的二妹師隻身離鄉來到鶯歌的「益成記製陶工場」工作,成為第一代陶藝師,隨後又陸續帶領家鄉近十位福州師傅加入工作團隊,有了這些製作大型陶器的福州師傅,益成記才能打破尖山埔磁灶吳家陶器技術的壟斷,鶯歌陶業因競爭,陸續開始有異姓人士學習陶藝技術加入戰局。當時全鶯歌陶瓷工廠增加到近十家,陶瓷業開始埋下蓬勃發展種子。由於尖山埔吳鞍後代都採用轆轤成形法(手拉坏),而益成記的福州師傅都以土條盤築法,在技術上形成競爭的鮮明對比。益成記因以大型陶器出名,在業界他們的成就也就勝過尖山埔的吳家。直至1937年爆發太平洋中日戰爭,益成記的福州師傅全部回鄉,二妹師在益成記老闆陳義方強力挽留之下,成為當時唯一留下來的福州師。八年戰爭中斷了二妹師和福州家人見面的機會,在當時留在「敵國」的二妹師讓家鄉妻兒十分擔心,當時不捨之情也讓現代的子孫們都不願再有親人離鄉背井的事再發生。「李二妹」乍聽之下以為是女性,其實是有一段傳奇的故事發生在二妹師身上。二妹師是下洋李氏大家族的後代,由於二妹師的父親三代單傳,同宗親戚大多人丁興旺,因此二妹師分配到較多的家產,族人心起歹念的風聲鶴唳,母親在二妹師出生後怕族人陷害,於是對外聲稱生女的並取名為「二妹」,一直到二妹師週歲後,在族內長老的見證下才敢公佈二妹師的性別。獨子李寶珍的名字由來也是相近不遠。

在鶯歌發展陶瓷文化觀光產業的此時,對以往打開陶瓷產業發展默默奉獻的「二妹師」,找回他的歷史定位,也對鶯歌傳統工藝「福州土條盤築-土來走」技藝的沒落提出警訊,期待在今日陶藝百花齊放的成就下,社區居民更應該心存感激,感恩這些老前輩們的努力。

李二妹入臺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古妹

好有趣的歷史故事,看到前面時,我就想問李二妹是不是位女性了
沒想到有這樣的歷史典故,

我們最近才去鶯歌買了個中形水崗,就是很古老的那種,但後來大家都不要的那種黑色的
很貴ㄟ
1800一個

這種專業的行業才是台灣要推廣的

jwo

成記的福州師傅全部回鄉,二妹師在益成記老闆陳義方強力挽留之下,成為當時(唯一)留下來的福州師。
關於這一點作補充更正,其實不只二妹師留下,比如李明雄師傅.李進福的父親,還有苗栗.大甲東,還有其他地區都有福州師留在台灣。

4

加入時間: 2007.08.11

鶯歌文化人

加入時間: 2007.08.11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鶯歌社區報﹍鶯歌陶瓷百花齊放的推手-福州二妹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