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年金改革世代正義記者會

文字-A A +A

台教會:年金改革 分配公平 世代正義 記者會 

時間:2013年1月28日(一)上午10: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樓A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台灣教授協會 

主 持 人:呂忠津 會長 
出席人士: 
專家:賴振昌 –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校長 
學者:陳鄰安 – 國立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教授 
年輕世代:陳錦稷 – 新台灣國策智庫 研究員 

 

》提撥率提高到合理水準
》所得替代率合理化,符合公平、正義
》年金給付條件合理化

年金改革 世代正義 記者會─退休老師改革心聲

 

年金改革 世代正義 記者會─專家學者發言

 

相片播放

 

 分配公平世代正義教師力挺年金改革 

(台灣教授協會 2013/1/28) 

由大專院校教師組成的台灣教授協會於本日(二十八日)上午舉行「分配公平、世代正義」記者會,主張年金改革,會中除發表短片外,更號召公立學校教師共體時艱。 

這場記者會由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呂忠津教授主持,並邀請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賴振昌校長、國立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陳鄰安教授以及新台灣國策智庫陳錦稷研究員等與談。呂忠津指出,公教退撫基金乃總體公共退休金制度一環,惟自退撫基金成立以來,每一年都有巨額的不足額提撥,並逐年往年輕世代累加,形成「跨代掠奪」。根據最新披露的「退撫基金第四次精算報告書」,公立學校教育人員退撫基金潛藏負債高達七千兩百多億元。若維持現行制度,教育退撫基金將於二0一八年收支不平衡,二0二七年基金累積餘額將因虧損而破產。 

呂忠津表示,諸如:提高提撥率、降低退休所得替代率、降低退休金基數計算基準、延後退休及年金起支年齡、削減其他不適當的其他給與等,都應儘早於改革方案中具體落實。呂忠津呼籲縱使年金改革會影響到自己及與會幾位教師的退休福利,但教育是良心事業,眼見國家財政窘困,經濟景氣低迷,為使台灣國家財政永續運作,避免我國步上希臘後塵,軍公教應率先支持符合分配公平與世代正義的改革方案。 

不過,在馬政府官方版的年金改革方案即將公布之際,呂忠津鄭重地向馬政府提出警告,根據「期限民主」原則,馬政府受選民託付的權力保存期限僅到二0一六年五月為止。目前媒體報導的許多年金改革提案裡「過渡期」居然拖延到五年、十年之後才啟動。「現任政府沒有權利替未來的政府決策,未來的政府也沒有義務幫現任政府背書」,倘若改革不是在馬總統任期內預期可見,再漂亮的改革方案到頭來只會淪為一時博取改革美名的詐欺行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潔西百合

推推推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教會:年金改革世代正義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