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真正自由的空氣

文字-A A +A

呼吸真正自由的空氣
刑男大律師訪海外留學生談尊重人權從心做起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
123自由日剛過,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而台灣經歷戒嚴、解嚴,經過前人一步一腳印的爭取民主開放,如今被譽為亞洲的民主燈塔,然而台灣真的自由、尊重人權嗎?聽聽海外留學生的切身感受!本週日(1/27)晚間六點到七點,FM89.3刑男大律師節目邀請到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旅美留學生張淑瑩,從旅美生涯中談她所感受到的自由與人權,看看台灣還有多少進步的空間?

   「妳沒有吸過自由的空氣,妳不知道在美國每一口空氣都是自由的。」這是十幾年前,張淑瑩的大學同學到美國留學後,告訴她的一句話。當時的台灣已經民主開放,所以張淑瑩無法體會同學的感受。十幾年後,張淑瑩也到了美國念書,從日常生活中體會到甚麼是「自由的空氣」。初到美國時,同學告訴她:「在美國,法條上規定說不可以的就不要去做。其它沒有說不可以的事情,你就應該放心大膽去做。但如果法條上沒有〝say no〞,而有人阻止你去做,你就可以非常大聲,非常理所當然的跟他說:『沒有這一項規定。』」張淑瑩說,反之,在台灣雖然有法律,但常常比較重要是看執法的人,彈性空間很大!他今天高興就say yes、不高興就say no……。張淑瑩從許多生活的角度上去舉例,怎樣才是真正的自由與尊重人權。

    在班上是唯一的亞洲學生、年紀甚至比教授還大,張淑瑩並不因此被忽略或受歧視,反而從教授們尊重每一個學生的個別差異、相信人性本善的精神當中,體會到人權的真義。在台灣從事教育工作十幾年的張淑瑩說,東西方最大的差別是,我們常把框框框在每個人身上,「這樣比較好管理」,以前在台灣教書,她也常依照老師的方便來處理學生,但是她在美國的教授卻告訴她「我是一個教育者,我的目的是要把妳教會。所以只要是能夠把妳教會的,我都會希望能朝這個方向來教育。」這就是對人的個別尊重!聽張淑瑩的海外留學心體驗!

    張淑瑩說:我們常常會因為少數不守規矩的人,而去處罰到不該被處罰的人,因為我們沒有尊重人的個別差異,把同一個框框套到不同人身上,也常把每個人都當成壞人、刁民來防。主持人TORO蔡也表示,這就像台灣整個稅制、稅官在對付人民的方式,只因少數人的逃漏稅,就想成:「你們每個人民喔!都是會逃漏稅的啦!」所以在處理稅務案件上,不會去考量個案有沒有故意跟過失,或只是法治觀念不足。這也是整個東方華人文化的教育框架下的產生的惡果。歡迎聽眾多多收聽,不同的聲音,不同的人權思維,讓大家的公民意識覺醒,台灣社會將會更進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呼吸真正自由的空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