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號、烏肉紙藝店大改造-匠舖化身博物館空間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花玉號、烏肉紙藝店大改造-匠舖化身博物館空間

        此次「匠師博物館」計畫除辦理「宜蘭城工藝展」外,另外在楊士芳紀念林園附近的城隍街進行「藝師匠鋪大改造」,今年選定有百年傳承歷史的「花玉號」、「烏肉紙藝店」進行空間美化,透過工藝和藝術的手法將匠舖化身為博物館空間,以提升其文化形象及位階。
       「花玉號」之蓪草紙花工藝技術已傳承黃家四代,現店主黃德河先生(1928年生)是台灣目前碩果僅存的蓪草紙花藝師,2012年登錄為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 8歲起即幫母親黃江查做花,造花技藝源自母親學自日本人的造花技術外,於27歲時師承台灣人造花藝大師—潘牛教授。至此融會貫通,創作蓪紙草花藝超過70個年頭,從其祖母、母親到其本身為止,黃家和蓪草紙花的結緣至少有120年的歷史,目前後代亦積極從事蓪草紙花藝之教學與推廣中。
       「烏肉紙藝店」創始於清末(西元1927年),蔡家自清代末期即以糊紙為業,傳承已一百餘年,第一代乃祖父蔡水金先生(1907-1949年),經父輩蔡燈泉(1931-1988年)先生,綽號「烏肉」出名,到蔡奇男先生(1960年生)這一代,屬於第三代,為舊城區重要糊紙世家。早期糊紙工藝從剖竹、製框糊紙、畫圖等工作全為手工製作,主要使用在廟宇慶典及民間祭祀之用。
        值得一提的事,此次藝師匠舖大改造完全由宜蘭城工藝師群一同協力完成,「花玉號」招牌的大型銅花藝術由「林午鐵工廠」林烈輝手工鍛造,彌足珍貴;「烏肉紙藝店」正面巨幅彩繪則由顏家彩繪顏三元連月繪製,工程浩大;裝飾燈籠由已聞名海外的林朝欽以藝術手法製作,藝術牌匾則由知名木刻師蔡榮興一手雕刻……,可謂「匠師齊聚拼藝,再造舊城風華」。
        未來鄂王社區將持續爭取其他匠舖空間進行改造美化,串聯成為匠師博物館廊線,成為未來宜蘭城的知性旅遊景點,也提供在地優秀匠師一展長才之機會。此次活動屆時將邀請文化部及縣府長官及參與藝師一同蒞臨揭幕,為宜蘭城見證200年的新活力和文化契機。

      
「花玉號」施作前  。                 「花玉號」 正面施作改善後。

        

「烏肉紙藝店」施作前。               「烏肉紙藝店」外部美化改善後。

招牌銅花由「林午鐵工廠」鍛造。

壁畫由顏三元繪製。

燈籠由林朝欽製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5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4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38
推:
0
回應:
0

花玉號、烏肉紙藝店大改造-匠舖化身博物館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