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小時背後,燃盡的護士生命

嵌入:
文字-A A +A

她投入護士的行列已經九年,年紀輕輕就進到醫院的加護病房照顧病人,六、七年過去,因朋友的緣故選擇到精神科當一名帶實習生的護理老師。我們細問她原因,她表示「最主要是消耗體力,因為輪三班極度消耗體力。」
護理人員因為日夜顛倒的作息,常使用安眠藥入睡。「週末不能放,因為也要輪班!一個月頂多休一個禮拜六或日。醫院用一種制度,今天病人比較少,它就叫你休假,今天病人很多,你就被強迫出來上班。或說A病房的病人少,A病房的護士要去支援其他病房。醫院為了省錢,把人力當成財產使用,發揮到最大的價值。」護士在這夾縫當中喘息,被擠壓在醫院制度與病人之間;公司裡的上班族在中午休息時還有一些自由的空間,但護士完全沒有。」
因此當朋友離開精神科,她下定決心應徵護理老師的職缺。換了領域,對精神科護理再認識,她坦承精神科的工作並非如她所想,「精神科跟其他科比起來工作內容差滿多的。我覺得它是針對一些情緒、壓力,再來是一些精神分裂症症狀的照顧,一些會談技巧,一些人際關係的處理,所以層次比較不一樣。精神科的護理人員要夠成熟,因為你要花比較多時間去消化那些東西,或是處理一些情緒上的垃圾,會比較辛苦一點。」
護士的職業尊嚴低,相對於醫院其他專業,護士的教育將一個一個踏出學校大門的護理人員變得卑微,即便連社會大眾在醫院多半感謝的是醫生精湛的醫術,少有注意到護士默默二十四小時的照顧。但無論整個社會怎麼看待護士,給出什麼樣的評價,她指出,走上護士這條路的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要想清楚自己的重要性,與其等著被給予肯定,還不如先肯定自己的付出,即便再微不足道的事,也要知道所做的是重要的,才能維持工作的熱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0.01

makechange

加入時間: 2010.10.01
6則報導
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55

親愛的爸媽:今天不說抱歉,我愛你們

2013-08-07
瀏覽:
3,999
推:
8
回應:
3
9:49

不能沒有你---公車司機

2012-09-10
瀏覽:
8,930
推:
28
回應:
1
10:00

向工人致敬

2012-01-02
瀏覽:
3,309
推:
4
回應:
1
10:00

worker for the big issue-為生活奮鬥的人Part1

2011-06-11
瀏覽:
3,364
推:
3
回應:
0

二十四小時背後,燃盡的護士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