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擺阿凱

文字-A A +A

夢想之旅的十幾個孩子每次上台獻詩,阿凱都是最受矚目的一位,因為他總是和大家搖擺的方向相反。

阿凱不是不用心,其實,他比別人唱得更專注。於是,他的格格不入反而為整個表演增添了一點孩子氣的獨特喜感。

 <台東建農教會東光計畫課輔班>

資料來源:新希望基金會2012年 募款書


 

阿凱住在台東,今年國三,是東光計畫在台東課輔班的學生。今年暑假,他獲選來台北參加夢想之旅,在活動中他很安靜,只有在獻詩時特別引人注目。我以為,阿凱的日常生活大概也是這樣稚拙的。結果,台東課輔班的秋月傳道帶我們去阿凱家拜訪之後,我發現自己大錯特錯。

 

「你們看這個檔案夾, 花了我好多錢!」阿凱的爺爺砰地一聲在我面前放下一個沉甸甸的舊檔案夾。才進門沒多久,老先生就來獻寶,我猜測這大概是他最看重的傳家珍品。

我翻開鏽斑點點的檔案夾,「四百公尺第一名」、「接力賽第一名」、「七年級段考第一名」、「八年級模擬考第一名」⋯⋯。阿凱和妹妹有六十幾張獎狀,每一張都仔細護貝過,在日光燈下亮閃閃的,頓時讓蕭瑟黯淡的客廳活潑起來。原來阿凱是運動高手,百米只需要12秒。他的學業表現也好得嚇人,沒有補習,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數學尤其拿手。

 

「他們拿獎狀回來,都是我在發獎金。唉,不知道花了我多少錢!」老先生的埋怨掩蓋不住滿滿的驕傲,「你們去房間裡看一下,我床頭有好幾面他們的獎牌。」阿凱爺爺揮揮手,褪色的襯衫隨著瘦駝的身子晃蕩。阿凱憨憨地坐在一旁,臉上一逕掛著羞澀的微笑。阿凱的奶奶紅著眼眶說:「這兩兄妹從小都是我和他阿公帶大的,要養還要教,真的很辛苦。」阿凱的母親長期缺席,父親忙於打工、以酒會友,長期以來,祖孫親情是穩住阿凱和妹妹的力量。

 

我打開紗門走出去,也把阿凱招呼到門廊下。院子裡四五隻家犬圍過來,對著我們開心地搖尾巴。阿凱家前後左右都是比人高的草叢矮樹,孤伶伶的碎石路在昏黃的街燈下,逐漸沒入四圍廣闊的黑暗裡。

 

「你們一直都住在這裡嗎?」我問。

「小學三年級以後,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家裡經濟狀況突然變得很不好,我們才搬到這裡來。那時,大人常常吵架,氣氛很差。」

 

阿凱難得願意多說幾句,「我和媽媽見過幾次,也通過電話,她都問我好不好,叫我要用功讀書⋯⋯我現在比較不會像以前那麼想念她,大概是習慣了吧!」

 

我換個話題逗他,「你功課好、跑步快,又是大帥哥,一定很受歡迎吧?」

 

「其實我不太有自信,有些同學讓我很困擾,」阿凱很認真地說,

 

「不像夢想之旅的同伴,他們很好,不會笑我或排擠我,每件事都鼓勵我去嘗試,讓我不再那麼內向。他們是我參加夢旅最大的收穫。」

 

我很開心,東光計畫的夢想之旅幫助一個內向的孩子建立起自信。望向夜色,我開始想像一兩百公尺外,阿凱祖父母勉力經營維繫的那座釣魚場和附設的卡拉OK。聽起來,今晚恰巧有一桌喝酒放歌的客人。阿凱能靠著自信和努力,開拓和上一代不同的未來嗎?

 

「我想去讀軍校,」阿凱露出招牌微笑,

 

「因為學長說,軍校很苦,但是很充實,我覺得我應該可以適應得很好。」

 

他一本正經地補充:「而且讀軍校家裡可以免水電費,每個月還發零用錢,這樣可以減輕家裡負擔。」

 

「可是我記得你提過想當警察?」阿凱不好意思地摸摸頭,

 

「沒錯,其實我最想當警察打擊犯罪。因為我覺得社會上不公平的事越來越多,很多人互相傷害。如果我是警察,就可以管他們,叫他們要彼此相愛。」

 

阿凱越講越興奮,兩眼發亮。我心想,他畢竟還是個半大不小的孩子,想念軍校稍解家庭壓力,又想當警察伸張正義。至於他那份傳揚博愛的使命感,可能更適合當牧師了。

 

「阿凱, 該去教會參加課輔了。」秋月傳道在我們背後催促著,

「你跟小朋友一起吃晚餐,然後教他們寫功課。」

 

阿凱和我們上了車,他的祖父母送到路邊,在燈下依依揮著手。

秋月傳道探出頭說:「不用擔心,結束後,我會開車送他回來。」

我知道,就像過去許多次一樣,今晚也會有人溫暖而堅定地陪伴阿凱走過這段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8.26

新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08.26
54則報導
24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更生工作坊--給他們按個「讚」

2012-12-03
瀏覽:
3,006
推:
82
回應:
0

用生命工作坊照亮心靈--更生重建計畫

2012-12-03
瀏覽:
2,864
推:
0
回應:
0

果實纍纍--為愛走動到東光

2012-12-03
瀏覽:
2,994
推:
1
回應:
0

果實纍纍--最美的禮物

2012-12-03
瀏覽:
3,077
推:
0
回應:
0

播下愛心的種子--東光計畫

2012-12-03
瀏覽:
3,481
推:
0
回應:
0

東光計劃小檔案

2012-12-03
瀏覽:
4,390
推:
14
回應:
0

秋月的前半生

2012-12-03
瀏覽:
2,941
推:
20
回應:
0

我的兒子終於笑了

2012-12-03
瀏覽:
2,466
推:
0
回應:
0
2:32

「團圓」人生

2012-11-05
瀏覽:
2,971
推:
12
回應:
0

孕育夢想的旅程

2012-10-29
瀏覽:
2,727
推:
20
回應:
1

搖擺阿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