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大會開幕 青年行動表達訴求

文字-A A +A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18)正式開幕,還未到上午8點,杜哈市區的路上便湧現大量車潮,會場安檢站排隊的人潮更是擁擠,大會的現場第一天生氣蓬勃, 而會場中突發的青年行動也讓大會開幕增添活力。

今年第一次的青年行動決定在一連接停車場與大會會場的地下長廊上,青年們整齊地排列在長廊設置的電動走道旁,手持一張寫有「Will This Be Your #ClimateLegacy?」標語的紙張,面對陸續前往會場的官方代表們;青年們表情嚴肅,沒有任何動作,只是沉默地站著,表達對此次大會嚴正的訴求。

「Will This Be Your #ClimateLegacy? (這就是你的氣候遺產嗎?)」標語的目的,說現今的氣候災難及人為破壞更加嚴重,乾旱、颱風、大雪、森林濫伐、海洋環境破壞,各種議題的呼籲用多國語言寫在牌子上,讓與會的官方代表清楚了解氣候變遷問題的嚴重性,及協商結果須更加慎重,每位官方代表所做的決定,都將會影響到下一代的環境與命運。

此次的青年行動聚集了多國非政府組織的青年,包括美國(Sustain US、Earth in Brackets)、加拿大(CYD)、紐西蘭(New Zealand Delegate)、澳洲(AYCC)、阿拉伯語系國家(AYCM)以及台灣(TWYCC),在前一天的討論會議上迅速地討論出行動訴求及青年們的工作分配內容,當天行動中的青年,胸前都掛上一顆用紙板所做的紅點,象徵世界各地為氣候變遷議題發聲的起始點,用多國語言寫成的標語文字,代表著議題的廣泛性與世界各國的連結性,提醒官方代表別忽略問題的影響性,同時更要重視自身所擁有的使命。

美國及加拿大青年是此次行動的主要籌畫者,已發展國家政府對先前減碳承諾無法做到,甚至排放超出標準,美加青年們針對全球溫度上限的問題特別重視,也因此希望藉由召開行動工作小組,招募各國青年共同完成行動,讓官方代表感受到青年的想法及憤怒。

行動在進行將近半小時後被現場保全人員制止,整體行動沒有任何激烈衝突,也順利結束;工作小組正在計畫此次行動的延續為街頭性質演講,同時將製作更多紅點的識別證,發放給更多青年,分享青年行動的故事及想法,使其他青年更容易清楚並且加入行動。

針對此次行動之後的說明,工作小組於開幕式的同時召開國際記者會,五位青年代表其中之一,是來自台灣的青年代表黃品涵,於記者會上講述台灣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探討2009年的颱風如何摧毀家園,「我無法想像,氣候變遷竟直接影響到我們,那些災民該如何是好?誰能為我們站出來發聲?溫度上升2度,我們還撐得下去,但上升4度時,我們絕對會受難。我們請求各國政府,立即行動,事不疑遲。」

黃品涵於記者會後,接受墨西哥青年代表的訪問,再度重申,台灣面臨氣候變遷的現況與困境,並鼓勵墨西哥的青年們,更須勇於為自己的國家發聲,為世界的環境發聲,更為自己的未來發聲,青年的聲音需要被聽見,也需要更勇於行動,讓「行動的當下即是完成」。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10.28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加入時間: 2012.10.28
4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Taiwan Power Shift 氣候行動培訓營】報名開始!

2014-05-08
瀏覽:
1,964
推:
17
回應:
0

202020計畫---世界青年對2020年的創意發想

2013-11-10
瀏覽:
1,760
推:
9
回應:
0

青年轉動世界的力量-Power Shift

2013-11-09
瀏覽:
1,699
推:
27
回應:
0

做與說同等重要-2013 波蘭華沙 COY TWYCC工作坊

2013-11-09
瀏覽:
1,754
推:
1
回應:
0

2013台灣青年氣候變遷工作坊

2013-06-06
瀏覽:
1,934
推:
2
回應:
0

【COP18】面對談判高牆 亞洲青年攜手群策未來

2012-12-09
瀏覽:
1,917
推:
0
回應:
0

【COP18】菲律賓代表發言 會場激動哽咽

2012-12-09
瀏覽:
1,978
推:
4
回應:
0

氣候變遷大會開幕 青年行動表達訴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