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鐵特區老屋活化再利用

文字-A A +A
 

    本文將從台灣成功的老屋再利用案例談起,讓大家可以感受到,當老房子還未被整修時,是殘破不堪的,也讓人想把它拆掉。但往往在經過整修後所呈現的新風貌,反而成為居民喜愛的場所,也意外成為政府的政績之一。接著藉由目前已知的老屋經營模式,讓大家能了解整修完成的老屋能做些甚麼,該如何與在地居民的生活融合。最後具體提出未來公三公園的老屋能夠怎麼作。希望本文能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果,引起社區居民的具體討論,讓老屋成為大家都喜愛的地方。

   水一向是城市的中心,規劃良好的水圳不但能形成優良的生活廊道,也將串連居民形成特殊的水圳文化。新竹縣竹北高鐵特區的公三公園 (水汴頭公園),具有得天獨厚的人文與生態環境,除了兩百年歷史的水圳貫穿其中,在歷史上也是漢番交界的隘口與土牛溝所在地,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在生態方面,除了能在水圳內找到蛤仔、魚蝦,少量螢火蟲、也有超過 20 種鳥類的棲息。公三公園就在高科技的六家高鐵站旁,在寸土寸金的高鐵特區中,是非常難得被保留下來的珍貴土地。需要整體性的完整規劃,並經由社區居民實際參與,才能成為居民在生活中最實在的文化資產。   目前在公園內有一棟老房子,正等待著新生命注入其中。由於新竹縣政府的主管機關已注意到公三公園的歷史與生態定位,因此社區居民需要為殘破的老屋建立未來願景,告訴政府該怎麼作才符合社區居民的最佳利益。 

   一.  老屋再利用之實際案例

      (新竹市陽光國小三合院)

   整修完後的三合院,成為陽光國小鄉土教學最真實的教材,三合院旁的果樹也被保留下來。每年陽光國小的學生都能觀察到果樹的開花、成長、結果,並嚐到伴隨一路成長的果實。對於缺乏接觸自然的學童來說是相當難得的體驗。

 
    在節慶與鄉土教學時,陽光國小會在老屋中舉辦各種傳統活動,實際讓學生感受到過去的舊有傳統,同時也增進師生之間的感情。對於文化傳承有很大的貢獻。 老屋並非只是硬體的改善,而是真正讓師生能夠利用的空間。這是一般的教室無法達成的功效。

 (新竹縣新埔鎮宗祠客家文化導覽館)

             

     老屋的外觀常常殘破到讓人想拆掉它,但在整修完成後,卻會搖身一變成為人們喜愛親近的空間,也讓這個地方成為有故事可說的地方。其中有個房間設計為廣受小朋友歡迎的新埔街道大富翁遊戲,後來新埔鎮發行此遊戲做為贈送用途。無形中成為介紹文化的推手。

 老房子要拆掉很容易,但在 20 年後,也許我們會後悔做了這件事。真的需要好好想想。

  (中壢市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中壢市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將改造一座廢棄的三合院,規劃有河川生態教育館、人文故事館、學童體能探索場等三個場館。
 

   平鎮市新榮國小臨接老街溪中游範圍,其校地內保有兩棟客家三合院之紅磚厝,桃園縣政府計畫以此做為孩子們溯源尋根的文史基地、探索冒險的體驗場域,生活學習的童軍營地,以及愛佑鄉土的河川教育中心基地。也藉由河川教育中心建置計畫,開放給社會大眾一個體驗生態環境及接受環境教育的場域,重新建立一個檢視人與生態並存的平台與示範場所。 

二.  老屋重建後之經營模式

  (宜蘭火車站旁的紅磚屋)

   宜蘭車站旁的花果山紅磚屋,是由詩人黃春明所開設,外觀並不起眼,內部陳設則非常典雅舒適。在此可以嘗美食,定期舉辦賞藝文活動、影展、兒童說故事、話劇等。是可以讓小朋友聽故事的好地方。

  (宜蘭火車站旁的舊倉庫)

   宜蘭車站旁的老倉庫原本也是殘破不堪,現在已成為很有書卷味的舊書攤。同時搖身一變成為法國左岸風味的咖啡店,可以舒適地看書喝咖啡。

  (斗南火車站旁的他里霧生活美學館)

   斗南車站的空間再造也是有名的案例,站區經過整理後成為在地居民喜愛的空間。車站旁的他里霧生活美學館,兼具歷史導覽與圖書功能,許多在地居民都會帶小孩來此看書。

三.  公三公園老屋重建與願景規劃

  (爭議與解決方案)

 公三公園新建圖書館之困難點

1. 在公園內挖除現有綠地,並興建大型新建物將違反法規
    (高鐵特區公園內 13 個公園的最大建物面積不得大於 150 平方米,約 50坪),
    廢除法規並不符合高鐵特區社居的最佳利益。竹北高鐵特區 20 個社區主委 (2163戶)
  、5 家公司負責人、竹北市民,以及中原大學建築系系主任、交大客家文化學院教授、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文史工作者、新竹縣議員與竹北市民代表等,
    皆連署希望能維持現有法規。
2. 拆除老屋後所留下的空地,其新建物依舊不能大於 50 坪之基地面積,
     因此拆除重建並非最佳方案。
3. 雖然老屋並非歷史建物,但文史工作者與文化界人士認為老屋能呈現過去六家庄的
    鄉土文化意涵,應予 以保留。 

•  公三公園新建圖書館之解決方案 

若要兼顧多方意見,希望能做到興建圖書館、保護綠地、保留老屋之三方訴求,須尋求最大公約數,其最佳解決方案如下: 

1. 保留老屋並進行修復,其規劃須兼顧公園生態的需求。
2. 在既有之老屋建築內,規劃可被利用之活化空間。
3. 高鐵特區學童人數大幅成長,建議規劃社區型的兒童圖書室。
    其藏書空間可達數千冊,足可供給兒童之圖書功能。
4. 白色洋房改建為一層樓建築,在屋頂植栽,
    並提供讀書與休憩之戶外閱讀空間。
5. 在紅磚屋內提供生態與歷史導覽。  

•  為何空間需要活化利用 ?

建築是給人使用的,居民才是建築的靈魂。沒有在地居民生活於其中的建築,只是冷冰冰的軀殼。老屋修復後,應該讓周邊的社區居民成為建築的主角,並讓 “新” 的老屋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因此空間內不需放置過多固定設施,使空間能被彈性規劃應用將非常重要。
 
•  社區兒童圖書室與活動中心
 
社區型的兒童圖書館,提供周邊社區兒童讀書的空間。空間不需要很大,以北平國小為例,看似不大的空間其藏書可達 5000 冊。重點在於提供舒適的讀書空間,讓學童喜歡來這裡閱讀、學習。同時具備靈活的空間安排,讓社區居民偶爾也能彈性使用這個空間。使其成為社區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都會使用到的友善空間。
 
  (老屋修復後之營運模式)
 
 

•  營運建議:

1. 兒童圖書閱覽室
2. 定期舉辦兒童說故事、話劇等活動。作為社區舉辦各類課程之彈性空間。
3. 組織社區老人志工照顧幼童,讓老人藉由接觸活潑的幼童維持好心情,
    使其兼顧安親與安老之功能。而學童在此的安親環境也遠優於一般市
     區的封閉環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發展。
4. 六家水圳、番仔寮等歷史導覽介紹,公園之生態發展介紹。
5. 與周邊的東興國小與康乃爾小學合作,建立館藏共享或鼓勵學童前來閱讀。
6. 徵選優質之文化藝文團體進駐紅磚屋,增進地方文化氣息。 
 

公園需要整體性規劃,讓原有的生態能被維持。因此老屋活化再利用的計畫需要與生態環境相配合。周邊設置生態池、種植適當樹種、復育螢火蟲等。使得人文與生態能被完美融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07.13

連結

加入時間: 2012.07.13
8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永遠退而不休的台日經貿功臣

2014-02-13
瀏覽:
2,867
推:
34
回應:
0
6:06

不一樣的公立小學

2014-01-18
瀏覽:
7,125
推:
1,089
回應:
0
7:06

我想學

2013-04-09
瀏覽:
3,474
推:
4
回應:
0
3:19

我要留在哈瑪星

2012-11-20
瀏覽:
6,312
推:
22
回應:
2

老鄰居變成新鄰居

2012-11-06
瀏覽:
3,358
推:
7
回應:
2
0:16

物換星移,歷史再現的水圳再造活動

2012-10-13
瀏覽:
6,138
推:
12
回應:
7

搶救公園大作戰

2012-09-10
瀏覽:
4,407
推:
10
回應:
0

新竹高鐵特區老屋活化再利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