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秋鬥 政府逼人民上街頭

文字-A A +A

今年(2012)秋鬥延續過去幾年的多元結盟形式,以「 人民向左轉」為訴求,於11月25日(週日),由不同領 域的社運團體在五大定點發起抗議活動,最後在勞保局前會 師,再遊行至凱道。參加民眾高達五千人,兵分五路從各據點前往勞保局會合,再集體走到凱達格蘭大道上朝總統府丟雞蛋表達不滿。

其中五大定點的隊伍分別為:
反教育商品化(新光三越前)
反國族歧視 (經建會)
反殺人經濟 (台電大樓)
反財團圈地 (士林王家)
要勞動正義 (勞保局)

勞工的憤怒是長期累積而來的.

儘管勞工團體昨天的「秋鬥」有數千勞工上街頭怒吼,但是經建會所研擬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計畫」還是要在本週報院,為了爭取優於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的條件,除外勞聘僱比率突破四成上限、拉高到五成以外,也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內本勞與外勞基本工資脫鉤。

稍早主計處於11月22日公佈101年10月就業人數為1,089萬7千人,失業人數為49萬3千人,失業率4.33%,季調失業率為4.30%,勞動力參與率為58.45%。

前幾天,《富比士》雜誌則指出,台灣2001至2010年的單位實質勞動成本,下滑4.5%,降幅遠大於美國1.4%、日本1.2%的下降幅度。同時期,澳洲的增長幅度最高,達7.5%,加拿大、德國、英國、南韓、新加坡也都呈現成長。在台灣,有160萬戶家庭 連5年沒有儲蓄,有工作卻不能脫貧。台灣每月月薪在2萬元以下的勞工數高達100萬人左右,月薪3萬元以下的,佔就業人口比例高達42.8%,有350萬人。

今年9 月底行政院長陳冲則拍板定案,基本工資緩漲,被勞工團體戲稱為「茶葉蛋」行情都不肯給.

台灣企業的競爭力竟然要靠政府向人民勒索那一天一粒滷蛋,如果台灣企業以削減成本為唯一的競爭力的思惟,那就只能繼續發展高勞力高污染低利潤的產業,企業與產業升級就無緣。

高薪與與高成長是相輔相成的,你看距離台灣最近的南韓,從2002年到2011年,薪資漲幅將近5成,經濟表現早就凌駕台灣。

但是馬政府不知道那根筋壞掉,堅持要走cost down的老路子,完全不管民間疾苦m,更不覺把人民窮死是一件嚴重的事,也把企業慣到無法進行產業升級,這樣的政府,根本是故意把人民逼到絕境,昨天五千人上街秋鬥,其實是被在逼到快走投無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2秋鬥 政府逼人民上街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