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街頭 台灣牧者傳奇林宗正(1)文/邱斐顯

文字-A A +A

走上街頭 台灣牧者傳奇林宗正(1)

文/邱斐顯

1987年,台灣解嚴的那一年,也是台灣政治運動、社會運動,最為蓬勃發展的一年。就在1987年前後,有一位牧師,總是一襲黑色牧師服,手握麥克風,帶領群眾走上街頭,南征北討,展開非暴力抗爭,他就是林宗正。

 

林宗正牧師,一襲黑色牧師服,手握麥克風,

帶領群眾走上街頭,展開非暴力抗爭。

相片來源_林宗正 

 

一、成長求學

言教身教  深受父親影響 

1950年,林宗正出生於台南市民權路。民權路舊名為「建國路」,素有「台獨街」的稱號。許多推動台獨理念的人士,都出生於這條街上,包括旅日台獨運動前輩王育德博士,前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獨盟成員及現任立委王幸男,以及獨盟歐洲本部成員何康美等。 

 

林占鰲,林宗正的父親(1901年-1979年)

相片來源_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cLimLim,CngoubriefHa,Bhak.htm

 

林宗正的父親林占鰲,他一生的行徑,影響林宗正非常深。林宗正出生的時候,他的父親已經五十歲了。林占鰲十一歲就喪父,並且失學;他十四歲時到廈門去,原本想當和尚,以為佛教的教義四大皆空,應該眾生平等才對,不料卻發現佛門裡竟也有貧富之分,貧窮的和尚和富有的和尚有著截然不同的差別待遇,他最後選擇離開廈門,回到台南。隨後,林占鰲開設「興文齋」書店。這是台灣三大最老的書店之一。

 

林占鰲受到老師蔡培火影響,加入文化協會,積極以文化抗日。1929年,他就極力反對「中元普渡」的迷信風氣,甚至寫文章大力批判普渡文化。1930年,林占鰲的興文齋書局創辦了《赤道報》,與台灣社會的弱勢者、農民、勞工結合。這份《赤道報》,由抗日和尚林秋梧擔任發行人兼總編輯。而林秋梧就是台灣史教授李筱峰的舅公。

 

後來,因蔡培火老師與其他友人,為林占鰲介紹基督教精神,他轉而信仰基督教,且於三十五歲時受洗。

 

除此之外,林占鰲也積極辦學,日治時代,他創辦了光華女中。國民黨政府來台以後,因為種種限制,台灣人要以自己的名義辦學,幾乎不可能。林占鰲就力邀外省籍友人,當時的司法院長田炯錦,請他以他女婿錢復之名申請辦理崑山中學。後來,林占鰲甚至以兒子林宗正的名義購買土地,在林宗正15歲時,就向銀行借錢辦崑山工專。林占鰲也以這些辦學經驗,協助蔡培火創辦「淡水工商專校」,該校即真理大學的前身。

 

林占鰲的處世哲學是:「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林占鰲不曾告知家人他出國之事,家人也不清楚他曾到過日本、印度等地。

 

1970年代,林宗正本人看到當時中國時報記者陳立礎的報導,他才知道父親因讀過甘地的書,想效法甘地精神,曾在二十多歲時(二次世界大戰前),親自走訪印度。回台後,他落實甘地不合作運動,號召台灣人民抵制日本殖民政府,提倡五不運動:「拒買日貨、拒改日姓、拒穿日服、拒說日語、拒讀日本書」,加上他的個子瘦小,身高只有一百五十公分左右,因此在當時,得到了「台灣甘地」的封號。

 

未完待續……

 

相關網址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phesha0822/1567813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7.21

happyleo

加入時間: 2009.07.21
17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走上街頭 台灣牧者傳奇林宗正(1)文/邱斐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