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MBC前當家主播辛京珉(上):「政府施壓廣告主要把我弄掉」

嵌入:
文字-A A +A

下集請點選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10627

【weReport提案《MBC罷工深入追蹤》影音報導】

南韓MBC電視台前當家主播‧現任國會議員辛京珉於首爾接受記者專訪。辛京珉擔任主播時由於經常對政府發表犀利的批判言論而成為當權者眼中釘,最終被解除主播職務,之後投入政界當選國會議員。他透露了南韓政府彈壓MBC新聞自由的過程。而對於台灣媒體缺乏工會組織存在,他表示這是不幸之事,並強調工會對於媒體發展的重要性。(記者楊虔豪報導)

2009年春天的一個夜晚,韓國的MBC電視台一如既往在九點鐘播送晚間新聞。

當天重要大事一則則傳進數千萬韓國民眾的電視機前,到了節目尾聲,要向觀眾道別時,新聞主播卻在螢光幕前脫口說出了這樣的話。

「由於公司決策,我要在今天離開這個位子。近一年來,我奉行著自由、民主、制衡當權者,關懷弱勢者並保護他們安全等原則製播新聞,但當權者卻並不想聽見來自媒體的批判,我對此感到沉重和失望」

「即使在各個角落及各個日子中,我為無法傳達那些隱藏的問題而感到可惜,但我相信懷抱希望的明日將在某天到來,雖然還有很多話想說,但我只能講到這裡做為結尾。」

這位主播的衝擊發言震撼了南韓媒體圈,凸顯了政府箝制媒體的意圖,也為日後一連串媒體抗爭揭開序曲。

時隔三年,這位新聞主播躍身踏入政治,他就是目前擔任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會議員的辛京珉,他在南韓國會接受了我們的採訪。

辛京珉於1981年進入MBC電視台,先後擔任記者、特派員及新聞部門主管,於08年起擔任晚間新聞主播,為MBC樹立起「批判」風格。辛京珉在每晚新聞結束前發表對時局犀利的評論,經常成為南韓民眾茶餘飯後談論的焦點,但自此他也成為評價兩極,備受爭議的人物。

[2009年1月1日] MBC晚間新聞

辛京珉(國會議員‧前MBC當家主播):
「今年普信閣跨年夜敲鐘氛圍與往年不一樣。各種對政府不滿的抗議口號被一萬餘警察封鎖屏蔽,(KBS電視台進行的)現場直播把民眾的喧囂全部抹除,畫面呈現出的事實與現場真實情況不同,所以媒體,特別是電視台的結構問題與大家息息相關,以此事作為現場實習教材,觀眾們應該從新年初日一早就充分體會到了。」

[2008年12月31日] MBC晚間新聞 

辛京珉(國會議員‧前MBC當家主播):
「今年一整年我在節目尾聲想講的話都是關乎於這個原則殘喘留存及公平正義流逝的社會。暫且擱置內容,我知道這些評論引起爭論並有正反評價。給被批評者帶來不便我很抱歉,但這個夢想和希望是不會被我改變或揚棄掉的。面對所做的犀利評論引起兩極評價,甚至最後成為當權者的眼中釘,辛京珉認為,他講的話,都具有原則基礎。」

面對所做的犀利評論引起兩極評價,甚至最後成為當權者的眼中釘,辛京珉認為,他講的話,都具有原則基礎。

辛京珉(國會議員‧前MBC當家主播):
「怎麼可能所有人都會喜歡呢?反對者當然也會有囉。不都會有贊成和反對的聲音嗎?不會只有全部贊成和全部贊成的聲音。我進行收尾評論時是帶有標準的,以若干基準進行批判。因為媒體的其中一個根本義務就是批判,批判時隨便發言是不行的,批判是要有根據的。自己要有基準,而不是任憑自己獨斷發言。能在社會上起某種作用的,包括民主、要合理與有常識等作為基礎。若這些基礎跑錯方向,就是獨斷了,獨斷與客觀之間要怎麼用數字去衡量是很難的。」

2009年,MBC官方以「提升電視台競爭力」為由解除辛京珉的主播職務,連帶引發MBC記者群抗議並拒絕出勤,但卻無法阻擋結果。辛京珉回憶起,事實上,自08年中旬,執政當局就試圖以施壓廣告主的方式逼迫辛京珉下台。

辛京珉(國會議員‧前MBC當家主播):
「2008年秋天,美國發生經濟危機,也給韓國經濟帶來影響,所以當時廣告數減少很多。9點的晚間新聞被劃分在黃金廣告時段中,是很昂貴的。通常電視廣告是先從低價時段開始抽掉,但是經濟危機來臨時,廣告最先被抽掉的竟然是新聞時段,問廣告主為何廣告會這樣被撤掉,廣告主回應說因為經濟困難,市場展望也不佳。但我們一小時新聞中原本能投二十四個廣告,當時卻幾乎一個廣告都沒有。KBS晚間新聞因為沒有廣告,SBS晚間新聞時段廣告量雖也稍微減少,但不至於像我們這樣連一個廣告也沒有。

「廣告界和電視台傳出的風聲,『不把主播給撤換掉是不行的』這種幾近威脅的話也出來了。政府直接向廣告主施壓威脅,讓廣告主就把廣告削減到沒有為止,這樣進行政治干涉與壓迫。」

[待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mall_dai

但南韓有這樣優秀堅持的主播與新聞從業人員, 令我感動! 後來MBC一般節目與戲劇節目的工作人員 也加入一起罷工~但對外卻被扭曲成是為了薪資問題~~~實際上 這是南韓人民對"言論自由"真實付出的堅持與代價! (PS: 我自己當時了解的背景是 從李明博上台後, 為了和美國簽署貿易協定, 能夠提高南韓的經濟成長, 實現他的競選承諾, 而美國的第一個明確條件就是要南韓開放 美國牛肉進口....此舉引發南韓全國民眾每日每日自動集結到總統府前表示抗議, 長達數個月...且反李明博與反美的情緒高漲...這背景故事很長省略不說, 最終李明博即使聲望從超高上任瞬間下滑到20%左右, 也必須為了韓國其他產業要突破全球金融風暴而讓美牛進口...美國後來還以口頭上承認獨島是韓國的,當作減緩南韓反美情緒的安慰劑.... 但我不知道的是, 此事之後南韓的媒體新聞言論自由也一併被政府黑手 作掉了!~)

small_dai

原來, 台灣的媒體現在受到中國的箝制, 而南韓則是李明博政府受箝制於美國,
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實際情況!~非常感謝楊虔豪從南韓帶回來的第一手深度報導~~你的新聞報導真的很專業又有深度, 請繼續努力, 期待看到更多這樣的新聞!^^

6

加入時間: 2012.03.05

楊虔豪

加入時間: 2012.03.05
7則報導
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5

抗爭170日 韓MBC電視台工會宣布暫停罷工

2012-07-20
瀏覽:
10,602
推:
15
回應:
0
9:01
4:49
4:35

韓團體集結中使館抗議遣返脫北者

2012-03-06
瀏覽:
4,807
推:
14
回應:
2

專訪MBC前當家主播辛京珉(上):「政府施壓廣告主要把我弄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