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16年未升溫 還是已升溫61年

文字-A A +A

 

圖說:若僅參考過去十六年地球均溫的變化,似乎看不出暖化的趨勢,但只要把時間稍稍拉長至六十年,很明顯就能看出,人類目前所面臨氣候的困境。圖中紅色柱代表聖嬰年、藍色柱代表反聖嬰年、灰色柱代表一般年份、紫色區域則是最常被暖化懷疑論者,所誤導的數據區。 (圖片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本文改寫自十月二十八日出版的《聯合報元氣周報》同名文章)

  國每日郵報在月初時,刊出了一則由大衛羅斯(David Rose)所撰寫,關於暖化已停止十六年的科普文章,這篇外電也被聯合報的編譯相中而報導。新聞裏主要提到,英國氣象局(UK Met Office)在今年稍早,悄悄地發佈了一份研究,研究裏顯示從1997年到2012年,全球的溫度其實是下降的,並不如大多數科學家所稱,暖化持續在進行中。
 
 這樣的數據,當然在內容上也要作平衡報導,以表示文章是公正客觀的。於是支持暖化的科學家,在內容裏就扮演了作弊被抓,卻死不認錯的角色。他們只發表了「數據要看長期的趨勢,而不是只看近這幾年就下定論」這類,一點都不具說服力的回應。

 

   類似的報導,其實很容易導入一種結論:暖化的科學證據還不足夠,為了減碳而要戒除對化石能源的癮頭,還不到時候。

 拜網際網路之賜,這份研究的原文其實很快就可以查到,結果反而讓人大吃一驚:因為這份研究基本上是支持暖化正在發生,而不是反證。

 那為什麼同一份數據,會有截然不同的解讀呢?

 全球的溫度趨勢,其實並不是線性地直線往上升,它受到包括像是聖嬰現象(El Nino)、反聖嬰現象(La Nino)、北極震盪、太平洋震盪(IPO)、北大西洋震盪(NAO)等等的影響。一般來說,有聖嬰現象的年份,全球的平均溫度,會比沒有聖嬰現象的年份暖;有反聖嬰現象的年份,則會比沒有反聖嬰現象的時候涼。

 受到這麼多氣候條件的影響,所以每年的溫度如股票指數一般,是上上下下的,但總可以看到一個趨勢。 如果我們看過去這十六年的發展,起頭的1998年是個很熱的聖嬰年、結尾的2011年則是偏涼的反聖嬰年,數據因此看起來像暖化停止了。即使科學家曾告訴我們,2011年的反聖嬰年,其實是史上最熱的反聖嬰年、而2005年與2010年是目前有記錄以來,人類最熱的兩個年份,但我們很容易被這十六年裏,看似暖化停止的曲線幅度所誤導。

 但若是把這十六年的間距,我們拉大成六十一年,把從1950年量測到的氣溫數據,一路排到2011年。我想只要受過一點科學訓練,看得懂簡單圖表的普通人,都能說出地球整體而言是逐漸在暖化的觀察。的確,中間即使出現幾次修正,似乎也無法動搖到持續上升的趨勢。

 若這個比較方法還不夠清楚,那再把時間拉長,並把將1850年以來的氣溫紀錄,由高至低作年份的排序,我們將容易發現最高溫的前十名,其實全數是在這十六年之內發生;而高溫前五名的年份裏,更有四名是在這十年內發生。 

圖說:自1850年之後,全球測得溫度的前十名,全數在過去十六年內發生。(圖片來源:UK MET OFFICE)
 
 過去這個十年,是史上最熱的十年,比上一個十年,也就是九零年代的平均溫度,又再熱上近0.2度,而八零年代又比七零年代要熱、七零年代又比六零年代要熱。即使以十年的數據,升溫也不見得是以線性的方式成長,但地球愈來愈熱的整體趨勢,昭然若揭了。

 根據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NOAA)的資料,九月份全球的地表溫度和海洋溫度,綜合起來後再次創下最熱的九月記錄,而緊接著今年冬天可能又要迎接聖嬰現象的到來。九月溫度破記錄,是不是就是地球暖化的證明? 科學家可能很難給我們一個肯定的答案,但至少溫度上升的趨勢,以十年的基期來看,其實並沒有趨緩。

 直至今日,氣候科學固然仍有部份充滿不確定性,但與其扭曲研究,讓數據看起來像支持自己的論點,倒不如以風險管控的觀念,務實地面對地球暖化所將帶來的種種衝擊。若能如此,或許對自己,以及對自己的下一代,是比較負責任的態度。
 

 
 
作者簡介

張楊乾,兩個孩子的爸爸,常揣摩在二十年後,該如何告訴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兒,為何地球已升溫兩度,這一代人又怎會錯過了減碳的關鍵時刻。曾服務於新聞界、在歐洲修習與暖化相關的碩士學位後,投入減緩氣候變遷的相關領域,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參考資料】 
Daily Mail 13-Oct-2012 "Global warming stopped 16 years ago, reveals Met Office report quietly released... and here is the chart to prove it" by David Rose
Think Progress 16-Oct-2012 "Ten Charts That Make Clear The Planet Just Keeps Warming" by Joe Romm

【延伸閱讀】
2012 破記錄的夏》張楊乾 26-Aug-12 聯合報元氣周報 
全球極端氣候的影響》柳中明專訪 16-Aug-12 「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
因應氣候變遷,創造海綿城市》柳中明等 14-May-12 低碳生活部落格
要減災 先認識都市暴雨臨界點》陳起鳳 29-Oct-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氣候災難遷徙潮 將成亞太棘手問題》邱育慈 17-Feb-11 低碳生活部落格
米克比太太 高雄淹水了》張楊乾 4-Oct-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

公益廣告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 
6/1-11/30 0900-1700 在士林科教館七樓西側特展室
憑常設館門票免費入場(逢周一休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是16年未升溫 還是已升溫61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