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要從洗腦教育中覺醒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由一群九0後的香港學生組成的學運團體,因反對港府推行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而發起反洗腦運動,於8月30日開始為期十天的「埋單計數,撤回課程,佔領政總」行動,每天都動員上萬人,甚至多達12萬人,讓人對於這個普遍被譏評為『現實的香港』,有了不一樣的評價。

因為反洗腦抗爭,使得香港第五屆立法會選舉讓「泛民主派」拿到二十七個席位,超過得以掌握否決權的三分之一席次,迫使特首梁振英打算提出修正方案,學生團體仍於9月11日在香港中文大學發起罷課活動,並宣布將在9月29日舉行「罷課體驗日」,持續對港府施壓。

香港年輕學子之所以能夠發起反洗腦運動,是因未被洗腦徹底,所以自覺。反觀台灣,去年六月教育部公布修正課綱,明訂以四書為主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選修課程,從今年八月正式納為高中『必選』,說是為了提升品格教育,加強學生的「溫良恭儉讓」,卻沒有引起太大的波瀾。

四書源自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他曾經周遊列國向諸侯王宣傳自己的治國理念,亦即儒家思想,那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說帖,乃一嚴密不可逾越的儒家階級論,就是利用教育來讓人民「溫良恭儉讓」,好幫助統治者一層一層控制人民,以鞏固政權。

孔子當年因為政治鬥爭,無法受到諸侯的重用,但其後他的儒家學說卻被中國歷代王朝統治者拿來當作愚民、御民的工具,而且技高一籌的「獨尊儒術、罷絀百家」,形成中國二千多年來的一言堂,讓人民甘受統治者的操弄,即使在看似多元文化並陳的當今台灣,雖然造反有理,但國民黨政權仍然企圖以封建思想嵌制台灣人民的思維,以利於統治,好讓政府強拆台北士林王家或在大埔毀人良田的這類強佔民產的事件得以合理化,反正,死老百姓就是得聽政府的。

可悲的是,台灣社會對「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變成高中必選的政策反應冷淡,雖然引發前課綱委員林麗雲辭職抗議,亦有高中職教師發動連署,並到監察院控訴教育部「違法失職」,但後續無力,並沒有引發社會大眾強大的參與感。

時間往前推到2007年陳水扁執政時期,台北市政府強推「一綱一本」,將教科書的選擇權從校方收到市府手中,讓台北市的國中採用同一套教科書,以反對教育部採用的「一綱多本」政策,並且自行舉辦基測,也就是最後搞到天翻地覆,讓郝龍斌聲望急遽下降的北北基。

市政府說了算的一綱一本,與過去部編版教科書可謂換湯不換藥,過去統治者搞洗腦教育就是利用那天下唯一部編版。

為了捍衛教師專業,當時任教於台北市中山國中的音樂老師蕭曉玲,狀告郝龍斌違反「國民教育法」第八之二條,侵害教師專業自主權,要求台北市政府必須立刻停辦。結果這位曾經連續十年獲得考績甲等的老師,一個月後就被學校提報為「教學不力」,並被教育局以教師法第14條「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火速解聘。 

受到如此不公平對待的蕭曉玲,卻不見任何老師、家長、學生敢於公開聲援。今年三月底士林王家被郝市府強拆之後,台北市府法規委員會、人權保障諮詢委員會的蘇友辰、翁國彥及曾威凱三位律師宣布辭職,辭職聲明中特別提到蕭曉玲的解聘爭議,因為這件事涉及公立學校教師的工作權及言論自由保護,以及政府是否利用解聘手段,對反對一綱一本的教師進行迫害而形成寒蟬效應。

這很明顯是「政治冤案」,但台灣人對此事的冷漠,讓蕭曉玲至今仍無法平反,也明顯看出台灣人早就被思想控制而渾然不知。

與香港相較,這個受英國統治、西方民主思潮薰陶了99年的子民,真的值得驕傲。也讓人不禁懷疑,過去國民黨在台灣實施多年的洗腦教育是不是徹底成功,以致於人們對『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一綱一本」,以及至今仍普遍存在的置入性行銷新聞呈現一片冷感。九一大遊行當天,幾位年輕學子高舉『香港反洗腦,台灣反無腦』的標語,讓筆者不禁反思,難道台灣人真的被洗到無惱了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我不知道你是台灣人
還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台灣人沒有自己的政府
中(華民)國是中國流亡在台北的民間組織而已
台灣人無需向中國人去抗爭
http://usmgtcg.ning.com/

台灣(民)政府 主張
1. 遵守國際法,包含萬國公法、國際戰爭法、舊金山和平條約.
2. 不使用暴力或武力,但促使各種方法使流亡中華民國結束在台灣佔領.
3. 對中國殖民政權(流亡中華民國政府)推動事務不合作也不配合.

詳細說明

2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人,要從洗腦教育中覺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