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你---公車司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不能沒有你---公車司機

公車司機,一個一直在你身邊的小人物,

一個一直坐在你前座,讓你安心地前往目的性的運將(台語)

你對他有多少瞭解呢?

我們期望公民記者成為一種關懷社會、理解社會的實際舉動。我們拿起筆「抒寫」、拿起攝影機「紀錄」,關心我們想要嘗試去關心的族群或人,用影像及文字記錄現今社會上不同的面貌,表達對社會議題的關心,讓我們藉著主動的行動重新取得「社會公民」的位置。
近來環保意識普及,政府與民間團體強調大眾運輸的重要性,幾年來借鏡國外,發展出便利快速的捷運系統,台北捷運已成為通勤族方便舒適的代步工具,尤其對住在早晚飄著細雨的台北人而言,如果有充裕時間,寧願撐傘漫步在鬧區街頭選擇搭乘捷運或是等公共汽車,而非冒雨騎著機車奔馳。
早於台北捷運,公車是最為大眾化的交通工具。隨科技快速進步,公車外觀和內部設計改變許多,出現不同樣貌,然而,無論公車如何變化推陳出新,掌握駕駛盤依然是坐在最前頭的司機,穩穩行駛固定路線上為我們服務。
選擇有地利之便的大都會客運,我們約定行程進行採訪,一名司機先生留在車站內,笑容滿面的帶著我們坐上公車,接受我們的訪談。
他是個中年男子,戴著屬於公司的紅帽子,配著一件純白色襯衫。他當司機已經有十年,每天平均工作含休息十四個小時,對於薪資待遇相當滿意。但這份工作藏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八點是上班時間,一個禮拜休一天,月休四天,休禮拜六或禮拜天看的是公司怎麼排班。或許大家以為司機永遠駕駛同一條路線,枯燥乏味,但維持十年工作熱情不減並不困難,「每天雖然都是開同一條路啦!可是你每天出去的狀況都不同,街上會遇到什麼車什麼人物,然後乘客會遇到哪些人,每天都不同,所以還好,不會無聊。」
既然能遇上形形色色的人,那麼曾經遇到過怪乘客或奧客嗎?「變態的乘客我會立即請他下車,因為這樣會影響到其他乘客。錢少投或是不刷票就直接下車也是有啦!有時候身上沒錢的話,我們會跟他講下次再補。」
如果通勤人潮較多,擠滿乘客卻非要開門時,司機怎麼辦?「我一樣會靠站停,開門,然後讓乘客自己去選擇說要不要上車,因為有些人真的很趕時間,他們就會覺得說他沒有辦法再等下一班。考慮到危險性,我們車上都會有麥克風啦,我們都會跟他講說要注意安全。靠站停車的時候我會跟他講說,我門要開了然後叫他們自己要注意安全。」
我們再聊司機開車十年的經驗裡對精神障礙者的印象,以及怎樣相處?司機表示:「其實也不見得每一個都一樣,每一個人都有他不同的狀況,有些是好好的,可是他不會去傷害人或是怎樣,所以還好。你是說有些疾病的會去傷害人,這樣就很不好,我的意思就是這樣。」
那麼實際駕駛的過程中,被詢問問題,司機覺得有精神病的人會與普通人不一樣嗎?「有啊,時常會碰到啊!我們也是會很正常的回答他啦!至於他會接下來再問什麼,就盡量回答,不會跟他亂哈拉。像有這方面疾病的人,我不曉得他什麼病,可是有很多這種人,他對於公車的知識是很熱愛的,時常會碰到這種人。你就會感覺說他跟別人是不一樣的,就知道他是那一種,他會問一些問題,我們當然是很正常的回答他,因為我知道他可能對這一方面熱衷,很喜愛,我們回答他會讓他覺得很高興,我是這種方式。」
精神障礙者乘坐公車使用的也是愛心卡,刷卡時會響出三聲,然而有部份的公車司機因為不了解,認為好手好腳的人怎麼會刷出三聲的愛心卡,質疑要求出示證明文件。2007年曾有一條新聞報導,一名女大學生因為刷愛心卡被司機質疑要求出示文件,女大學生無法承受要求,覺得重建的自信受損,無法面對人生,事後竟跳樓自殺。司機對此也回應他的看法,他個人因為了解也敏銳到有這樣的人,所以不會刻意去踩對方的線,也不會特意要求拿出證件,代表他的尊重。
結束訪問以前,司機笑著與我們分享一件有趣的事,他透露和女友是在公車上相識,因為常在同一條路線遇見,久而久之就開始交往。目前兩人感情和睦,他曾經想像結婚當天和同事開公車車隊迎取女友,不過也僅只於想像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ndylo_126

謝謝熱誠服務的公車司機 謝謝熱誠採訪的年輕人 你們相互的尊重和關懷 氣氛非常溫馨 採訪對話流暢生動 提問準備充分 有深度和廣度 掌鏡穩定清晰 讓觀賞的人能重新認識公車司機的甘苦 也肯定精障可以超越 成果可觀

18

加入時間: 2010.10.01

makechange

加入時間: 2010.10.01
6則報導
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55

親愛的爸媽:今天不說抱歉,我愛你們

2013-08-07
瀏覽:
4,065
推:
8
回應:
3
9:59

二十四小時背後,燃盡的護士生命

2012-12-14
瀏覽:
3,770
推:
63
回應:
0
10:00

向工人致敬

2012-01-02
瀏覽:
3,323
推:
4
回應:
1
10:00

worker for the big issue-為生活奮鬥的人Part1

2011-06-11
瀏覽:
3,380
推:
3
回應:
0

不能沒有你---公車司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