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簡易預防法 網路追追追

文字-A A +A

收到朋友的一封網路信說用鹽水預防牙周病,想起來小時候,沒有牙膏的日子,都是用鹽或牙粉來刷牙。有牙膏後就不用了。

牙周病~ 簡易預防法

網路追追追有解:

網路追追追/早晚用鹽水漱口 可預防牙周病?

原文網址: 網路追追追/早晚用鹽水漱口 可預防牙周病? | 網路追追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rumor.nownews.com/2011/05/20/515-2713876.htm#ixzz25sN73fbr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牙周病是許多人都有的口腔疾病,但很多人都不在乎;網路上流傳著一篇文章,警告大家不要輕忽牙周病,還說使用鹽水漱口,是一個很好的預防牙周病方法,究竟鹽水對於預防牙周病是不是真的那麼有效呢? 

看原信:牙周病(會引發心臟病、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病)請注意!
看上一篇報告:網路追追追/牙周病引發心臟病、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病?

在上一篇報告中,我們已經確定牙周病和許多全身性疾病有雙向關聯,像是糖尿病、心臟病等等;雖然有關聯性,但牙周病並不會「引發」這些疾病。接下來我們要繼續探討:用鹽水漱口,真的可以預防牙周病嗎?

鹽水漱口能預防牙周病?
調查過程中,我們陸續請教了幾位牙醫專科醫師。這些專科醫師大多表示,鹽水漱口目前可說是民間廣為流傳的一種偏方,但是不是有功效,目前還沒有足夠的醫學研究能夠證明。

正當我們打算以此做結時,有一位鄭連樹醫師給了我們驚喜的答案。鄭連樹醫師說,在美國南加州大學牙周病研究所有一位Dr. Nowzari主任有做過相關研究,研究結果顯示,海鹽漱口確實能達到某種程度的輔助治療效果。這資訊讓蘭陽溪眼睛亮了起來,到底這位Dr. Nowzari是做什麼樣的研究?

在尋找Dr. Nowzari的研究報告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位在中壢天晟醫院牙科部服務的胡韻馨醫師,在她的部落格也提到Dr. Nowzari的海鹽研究報告。蘭陽溪聯絡上胡韻馨醫師,胡醫師表示,在今年三月底的泛太平洋口腔重建醫學會議中,Dr. Nowzari確實有提到利用海鹽水漱口的相關研究。熱心的胡醫師也特地幫各位追追追讀者寄信給Dr. Nowzari,詢問關於海鹽水漱口的研究內容。

參見:
胡韻馨醫師Blog > 向大師致敬 2011-03-27

Dr. Nowzari的海鹽與牙周病研究
究竟Dr. Nowzari做了什麼研究?根據Dr. Nowzari給胡韻馨醫師的回信,從2003年起,Dr. Nowzari與佛蘭妮基金會(Virlanie Foundation)合作,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對街童做研究。他們選了一批街童,從2003年起,一年一季、連續三年共三季,給這些街童基本的牙周治療及口腔衛教,教導他們用海鹽搭配正確刷牙方式,同時也讓他們用海鹽每天兩次、每次用2.5g溶於20ml的水中漱口。

Dr. Nowzari之所以使用海鹽而非一般精鹽的原因,除了便宜、容易取得外,也因為海鹽中含有碘離子、氯離子,他認為效果會更好。

在計畫剛開始時,參與研究的617位街童中,有21位患有「嚴重型牙周病」(Aggressive Periodontitis);經過2003~2005這三年的輔導後,到2009年、2010年再追蹤這些病人時,已經沒有嚴重型牙周病的發現。在這三年期間,這些孩童的牙齦指數(Gingival Index,註1)也從1.08減少到0.98,牙周指數(Periodontal Index)也從1.33下降至0.92。Dr. Nowzari認為,海鹽或許是一個低成本、高功效而且安全的牙齒抗菌方法。

相關新聞資料,參見: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 Dental Hygiene Students Showcase Science Prowess 

胡韻馨醫師說,在Dr. Nowzari來台的演講中,還有建議在嬰幼兒牙齒萌發時期,可以用洗乾淨的手指沾海鹽水來幫寶寶做口腔清潔。但胡韻馨醫師個人建議,也可以使用小紗布沾海鹽水做清潔,也要注意必須使用「可食用的海鹽」,不要誤用了工業用海鹽。

↓胡韻馨醫師(右二)與南加州大學牙周研究所主任Dr. Nowzari(左二)在第六屆泛太平洋口腔重建醫學會議上的合照。(圖/胡韻馨醫師提供)

靠海鹽水漱口 就能預防牙周病?
不過牙齒保健可不能單靠海鹽水漱口而已。胡韻馨醫師強調,海鹽水漱口只能算是牙齒保健的輔助方式,如果牙齒有較深的牙周囊袋或是牙齦下結石,就必須用請牙醫師作更一步的治療,如齒齦下牙結石刮除術或牙周手術,牙齒要健康,還是要靠良好的牙齒保健習慣、正確刷牙方式、還有使用牙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李長祐醫師也持相同看法,並表示牙縫間隙比較大的人,建議可考慮使用牙間刷做清潔;做好個人衛生後,兩位醫師也都建議定期找牙醫做牙齒檢查,才能確保牙齒健康。

總結來說,目前我們問到許多牙醫師都表示,尚無醫學研究證明「鹽水漱口就能預防牙周病」,我們也還沒找到可佐證的醫學理論。但近幾年美國Dr. Nowzari所作的海鹽水漱口研究(註),結果發現對牙周保健有助益。但誠如胡醫師所說,海鹽水漱口只能當作輔助保健方法,定期找牙醫師治療牙周病,並使用正確刷牙方式及良好牙齒保健習慣,才是維護牙齒健康的不二法門。

註1: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李長祐醫師解釋,「牙齦指數」是將牙齦發炎做分級,指數0為正常狀態;「牙周指數」則是將牙周發炎的情形做分級。

註2:該篇海鹽醫學研究,標題:「The Street Children of Manila are affected by Early-in-life Periodontal Infection: Description of a Treatment Modality: Sea Salt」,作者為:「Jean-Francois Michel、Marie-Grace Michel、Jessica Nadan、Hessam Nowzari」,本文將發表在Journal de Parodontologie et d'Implantologie Orale in France. 

感謝網友名單:戴瑋成

原文網址: 網路追追追/早晚用鹽水漱口 可預防牙周病? | 網路追追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rumor.nownews.com/2011/05/20/515-2713876.htm#ixzz25sNaYTM3

http://www.nownews.com/2011/05/12/10846-2711914.htm

 

 

網路追追追/牙周病引發心臟病、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病?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牙周病是許多人都有的口腔疾病,但很多人都不在乎;現在網路上流傳一則文章,警告大家不要輕忽牙周病,還說細菌會從牙周進入血管,侵入心臟和其他器官引發心臟病、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究竟牙周病是不是真的那麼恐怖呢? 

看原信:牙周病(會引發心臟病、糖尿病及其他心血管病)請注意!

看見原信說法,很久沒去洗牙的大甲溪也緊張了一下,但細菌真的會透過生病的牙周侵入體內,引發心臟病、糖尿病、甚至其他的心血管疾病嗎?早晚用鹽水漱漱口,就能預防牙周病嗎?

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是個大哉問,於是追追追小組兵分二路:大甲溪向中部一位開業20多年的知名植牙醫師--陳醫師請教原信的說法是否可信,而蘭陽溪則請教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李長祐醫師,希望讓報告更完整。

牙周病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先來看看大甲溪的調查結果。陳醫師表示原信的說法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引發牙周病的牙菌斑,的確有可能藉由血液循環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導致器官發炎,因此有可能引發心臟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

類似的結論,也在李長祐醫師給我們的答覆中。

李長祐醫師表示,在醫學上確實有做過一些統計,研究結果發現牙周病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之間確實有一些相關聯。例如糖尿病患沒有好好控制病情,可能會使牙周病變得更嚴重;而牙周病菌也確實有可能透過被破壞的牙周組織,滲入血管影響心臟瓣膜功能,造成心血管疾病。

這時很多人可能冒出:「牙周病 =>(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想法。但李長祐醫師說,牙周病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之間並沒有因果關係,我們只能說有關聯性。李長祐醫師說原信標題用「引發」心臟病、糖尿病是「太過誇張了!」

所以真的有這種實例嗎?李長祐醫師說:「有的。」之前台灣就曾發生過類似案例,也有許多媒體報導。蘭陽溪也根據李長祐醫師的敘述,找出了當時的報導。

參見:
公視新聞網 >牙周病引心內膜炎 急換心保性命 2008-04-02

牙周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關聯?
網路上其實也有許多牙周病專科醫師,針對這幾種疾病彼此間的關聯性提出說明。另外我們也在牙醫教科書《Carranza’s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Ninth Edition》上,找到相關說明。書中指出牙周病菌是造成冠狀心臟病(CHD, coronary heart disease)的危險因子之一。糖尿病與牙周病之間的關聯性,教科書中也有說「雖然我們很難在糖尿病對牙周病的影響上做出決定性的結論,但研究中可以看到兩者之間確實有很大的關聯,特別是在病情尚未穩定控制的糖尿病人身上。」

參見:
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一卷第八期 > 同病相連--談牙周病與糖尿病 侯桂林教授
你知道牙周病可能會引發心臟病嗎?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劉錦龍醫師 2009-09-09 
牙醫234 口腔保健知識中心 > 牙周病與心肌梗塞、糖尿病密不可分

原信另外指出,曾有糖尿病、長期血管發炎和心臟病的患者,假如有去看牙醫,在治療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的費用上會比沒有看牙醫的醫療費用低。陳醫師表示這也是有可能的,因為如果糖尿病和牙周病同時控制好,才有可能降低心臟病或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可能性,而不是像原信說的「牙周病已經被控制好,糖尿病,血管炎和心臟病會減少」。

經過上述資料整理,現在我們知道牙周病並不會「引發」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但牙周病確實跟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其他許多疾病有雙向關聯,實務上也有臨床病例可證。但鹽水漱口真的可以預防牙周病嗎?別急,下一篇報告我們將會告訴大家。

看下一篇:網路追追追/早晚用鹽水漱口 可預防牙周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牙周病~ 簡易預防法 網路追追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