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場 台中 霧峰林家2022年9月17日 星期六

從霧峰古宅看到在地創生的推動(小喬流水)
百年古蹟與社區大學(許家睿)
從草堂市集到文史導覽 終身學習落實在地關懷(竹崎天使幸福)
霧峰林家震後重建 保留建築成歷史百科全書(APPO)
走讀霧峰林家踹拍活動 感受社大辦學內涵(竹崎天使幸福)
台中霧峰林家古蹟之旅(慈均)
成長是必須 品質排第一你們的重視是我們的動力(manyu)
大屯社大深根社區 融合文化展現公共參與(APPO)
真文創 善農耕 美建築(妙麗)
霧峰大屯社大致力推動在地文化(manyu)
學以致用的小農市集(Cindy Fan)
大屯社大說分享 霧峰林家說歷史(小羅叔叔)
大花廳-臺灣維一閩南式戲臺(傅志仁-傅土豆)
處處有故事的霧峰林家花園(William_Liang)
寓教於樂的霧峰林家宮保第(tracylin)
探訪台灣宮保第(竹崎天使-幸福)
名師出高徒 速剪挑戰自我(Cindy Fan)
◎凝視歲月痕跡‧遙想百年風華(大姐lotus)



霧峰林家

  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宅園,係指霧峰林家位於阿罩霧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之總稱,霧峰林家建築古蹟範圍:包括下厝系統、頂厝系統以及萊園三大部份。而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區域是下厝所屬之宮保第、大花廳及草厝等三個建築群落。

  臺中市大屯社區大學在100年推動文史系列講座,並在103年持續至今開設在地導覽員解說培訓(文史基地台)。在培育5年文史導覽人才、累積導覽解說能力後,於108年成立大屯文史導覽志工隊,以推動大里、霧峰、太平區域文化歷史為使命,透過文史導覽志工隊志工的實地導覽與推廣,讓民眾可以認識大屯在地文化發展、提升文化資產保存的重視。

  臺中市大屯社區大學積極推廣「田園城市」、「都市農耕」課程及田園生態教育,邀請張有明、許家言等農學專家,培育理念型農夫。大屯社大於大里高中校本部經營學生小農市集已有相當成果,在大屯學創基地團隊的策畫之下,109年成立一個進階版農學市集,由張有明博士訂定農產品規範,須符合無化學農藥、無殺草劑、無化學肥料,使用有機資材。

  110年前進霧峰林家草厝廣場,融合文化、文創及觀光發展,讓市集成為友善旅人、友善環境、友善健康的戶外行動教室。現場活動繽紛多元:文學飯糰料理示範、奉咖啡借問站服務、社大達人手作展、露天音樂秀陸續展開,從日常做起,吃在地、食當季、無農藥、多循環、重保育,一同實踐友善士地的生活方式。







獎勵辦法: 

為鼓勵產製公民報導,PeoPo公民記者報名參加踹拍活動,若於活動舉辦前7-180天內,曾發表過1則以上公民報導,即可獲得紀念漁夫帽一頂。當年度參加第2場活動,若在該場踹拍活動舉辦前7-180天內,曾發表過2則以上公民報導,即可再領取紀念漁夫帽一頂,以此類推。

搭乘PeoPo的客運專車

若有需要搭乘接駁車,PeoPo有準備一台專車在高鐵台中站定點載人。 時間:09:10發車 集合位置:台中高鐵6號出口(請下樓到出口處集合上車)。


2022/7/11~2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