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 田寮場 月眉創遊趣延期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月眉創遊趣

 位於基隆仁愛區與信義區交界的田寮河古稱田寮港,是臺灣第一條人工運河。從源頭槓子寮至基隆港河口全長約3.5公里。早年月眉一帶有多座煤礦,加上輕便車鐵道自瑞芳一帶運來的煤礦在田寮港換舢舨接駁至基隆港的輪船,這條連結基隆核心區域的散步路線可以說是基隆港市的主動脈。如今這條水路仍舊串接夜市、文化中心、市民廣場、航運大樓等精華地帶,途經各異其趣的12座生肖意象橋,直至肩負社會創新功能的86公寓、基隆社大等處,是深度認識基隆不能錯過的精華路線。

 本次踹拍我們將透過資深導覽者的生動解說,基隆港黑鳶、主普壇、陋園、洗衣窟、慶興煤礦、金雞橋、祥龍橋、金交椅山…等都鮮活了起來,是閱讀基隆在地故事的絕佳機會。







獎勵辦法: 

為鼓勵產製公民報導,PeoPo公民記者報名參加踹拍活動,若於活動舉辦前7-180天內,曾發表過1則以上公民報導,即可獲得紀念漁夫帽一頂。當年度參加第2場活動,若在該場踹拍活動舉辦前7-180天內,曾發表過2則以上公民報導,即可再領取紀念漁夫帽一頂,以此類推。

導覽路線一:講師:曾子良教授

集合地點:東岸商場停車場三樓陽台(基隆市仁愛區仁二路236號)

【田寮尋月趣】:

港區景觀介紹、富狗橋-參議巷-忠烈祠(原神社表參道)-胡適手植波羅蜜-主普壇-顏家「陋園」-許梓桑「迺園」-祥龍橋-明月巷「遊廓」-月眉路輕便鐵路-台肥二廠遺址-月眉路福靈宮土地公廟-冼衣窟-慶興煤礦-基隆社大。

交通建議: 

搭火車至基隆火車站下車後→往南站出口孝四路/忠二路出口手扶梯下樓→前方為公車站牌 

可搭乘公車編號:301.302.303.304.306.307.308.402.403.406.601.602.603.605.607.608 搭至 仁二路(二信循環站) →寶雅樓上


導覽路線二:講師:李正仁老師

集合地點:12生肖橋之(吉羊橋)位於基隆市仁一路275號安全帽店前方

【漫步河畔找田寮】:

吉羊橋(導覽啟點228刑場)-銀蛇橋(天神橋印山町)-祥龍橋(雞籠的橋)-玉免橋(人行橋嘜交關了!)-旺牛橋─財鼠橋(86設計公寓)以田寮河周邊為主,沿路慢慢走回學校。

交通建議: 

搭火車至基隆火車站下車後→往南站出口孝四路/忠二路出口手扶梯下樓→走到基隆公車總站(港西街) 

搭乘公車編號:201號→愛六路口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