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圍翻轉社區終身學習   (臆婷)
壯圍鄉後埤社區的美麗與哀愁  (chchen45)
化腐朽為神奇__漂流木再造(sheu_ba)
化腐朽為神奇的後埤社區  (derrick189)
踹拍 台西村    (文山翠蘭)
長輩的快樂社區  (阿Ben)
◎自己照顧自己‧在地安老  (大姐lotus)
後埤自力 翻轉幸福(順仔)
【閒置空間活化.翻轉社區幸福】  (tinalee)

永德的社區人社區心

後埤社區位於蘭陽平原中段海岸,早年以種稻和捕魚維生,至六、七O年代漸趨蕭條,於是開始引用海水來養蝦養魚。沒想到養殖的產銷和病毒害風險很高,至八O年代多數停養,以致村裡擁有廣大失去經濟價值的閒置鹽化地,村民加速離農離村。剩下為數不多的青壯人力,平日必須往返城鄉、為生計疲於奔命,留在村裡的老人和兒童乏人照顧,成為後埤人的心中最痛。

2010年,後埤社區開始嘗試社區營造。在短短的六年間,從一個沒有「社區活動中心」的處境,慢慢建立起「長青食堂」、「長青學堂」,以及常態運作的社區志工。現在來到後埤,會看到老人每天開心地一起用餐、種菜、製作花生糖、講故事、打棒球、學拍照、學木雕…。一間一間的閒置老厝、一塊一塊的鹽化田,在主人的信任、響應之下陸續無償提供出來,透過老人們親手打造而獲得新生,由社區組織經營公共使用,成為村民日常休閒、共學共作的場所。

在這個平凡無奇的小村子,後埤人從「自己照顧自己」開始,慢慢營造屬自己的、偏鄉老人生活的意趣,可說是「在地安老」的一種典型。重現老人的生命智慧和光彩,以及「對社區未來盡一份心力」的築夢之心。








 

搭乘PeoPo交通車

由南港展覽館出發
時間:07:10發車。
集合位置:捷運南港展覽館1號出口。


宜蘭轉運站出發

若您是搭乘其他交通工具,請在宜蘭轉運站集合。
時間:9:30出發。
集合位置:宜蘭轉運站內棚架下(萊爾富旁)。




自行開車

由台北出發走國道五號於宜蘭出口下交流道,直行1.8公里於七張路(宜12鄉道)向左轉,行駛3公里,在省道台2線右轉直行350公尺抵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