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公民新聞獎得主 來義災情-比莫拉克還嚴重〈李孟霖 / 風翦樹〉

 

 

919凡那比颱風夾帶的豪雨侵襲,溪水暴漲,大量的土石自山上沖刷而下,而水土保持局所興建的臨時土堤等防洪措施不堪一擊,全數遭到衝毀,大水、土石在部落內竄流,使得來義鄉來義村的東部落,幾乎全部遭殃,土石淹埋將近一層樓的高度,其中還包括了來義國小內社分校。來義村的連外道路,也遭洪水衝毀。當地的排灣族人嘆道:「比莫拉克還要嚴重。」 所幸,村民在18日時就以撤村至來義高中避難,此次災害並無造成人員傷亡。但村民不禁想問,為何要興建毫無防禦力的臨時土堤,也質疑在工程在設計上根本就是有問題。面對又一次受創的家園,來義村的排灣族人難過得說不出話來,當被問道部落的未來時,也只能強忍著淚水,收拾殘破的家園。來義村村長洪嘉明說:「部落的未來,要經部落會議討論達成共識後,我們才能決定。希望相關單位可以盡力協助,在最快的時間內搶通連外道路及恢復供電。」

 

 

過去曾在北部媒體服務的歷練,孟霖一直有著將自己所學、自己的媒體經驗可以帶回自己的故鄉的想法。退伍便留在屏東,服務於非營利組織,常利用職務之餘,用小DC記錄著家鄉的故事。去年八八之後,孟霖再度拾起新聞工作,開始跑到更遠更高的地方,紀錄及守望所熱愛的土地。網路取名「風翦樹」,砥礪自己能以風翦樹為師,在強勁落山風的吹襲,根深扎生長的土地,任強風雕塑出堅忍與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