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公民新聞獎得主 我們為水源而戰莊榮華

 

 

永揚事業癈棄物掩埋場場址,本來是水源保護區,但因民國九十年的不當解編,導致垃圾場環評通過。雖然這個垃圾場址已不是水源保護區,但距離烏山頭水庫集水區只有不到十公尺。
村民們和環保團體擔心,這個垃圾場若開始運作,會嚴重影響到烏山頭水庫的用水安全。因此,保護這個水庫水源安全的工作,就落到緊鄰垃圾場的嶺南村村民身上。
自民國九十一年起嶺南村民開始抗爭,到現在已經七年,在居民及環保團努力下,找出環評書內的各種錯誤。但是,即使環評書錯誤百出,民國九十年的環評結論還是具有效力,垃圾場還是合法興建。但面對這樣的業者,台南縣政府卻遲遲不拿祭出行政程序法117條將垃圾場撒銷。只擔心縣府的財政和業者議員的壓力,卻賭上全台南縣的用水安全。
七年過去,村民們一再的被主管機關欺騙,卻又一次次的站起來。一場打了七年的水源戰,還在持續著。

 

莊榮華,就讀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目前致力於反東山事業癈棄物掩埋場的紀錄工作。